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蒙牛乳业副总裁赵远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6日 19:11  新浪财经


图文:蒙牛乳业副总裁赵远花
  “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2008年12月6日-7日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图为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远花。(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8年12月6日-7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开启新的三十年”。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图为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远花在6日下午的“突围:后危机时期的企业传播战略”圆桌论坛上发言。

  以下为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远花的发言实录:

  赵远花:谢谢陈秘书长。刚才讲我们是奇迹,其实我觉得不是,只是我们的增长这几年还算比较快。

  今天我们谈论的话题叫《企业的传播战略》。我们在自己的传播过程当中,其实我们理解传播战略还不单单是广告一项,因为对于企业来说,其实能够传达给消费者的东西不单单是广告一个项目来做的,所以既然是做企业,在我这个位置上做营销,我们最重要考虑的方面不单单是广告。另外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效果,不管是做哪一块,一定要有效果,没有效果的话,不管你投的钱多还是少,都没有意义。刚才我听了大家的分析,都讲得非常好,我作为一个企业说,昨天也跟陈总沟通我怎么来讲这个问题,他说你怎么想的就怎么说。其实蒙牛这几年,到现在大家都在做09年的规划,我们是怎么想的?今天上午我就说了,金融危机中国可能是第一次,对于蒙牛这样一个9年的企业更是第一次,之前没有遇到过这样的问题。但是我们想不管是什么时候,是金融危机前还是之后,还是正在危机当中,我觉得企业最主要的是要根据消费者的行为来决定你所有的传播策略。

  所以我大概从这么几个角度来讲,首先我想产品应该做成什么样的?我从各个方面也搜集了一些东西,之前泰国的经济危机,或者美国几次的经济危机,当人民钱少的时候,我们国内也有一些调查数据出来,当钱少的时候就很注重产品的功能性,需要这个时候比较实用,所以我们从产品大的策略上就要求,一定是以功能为主的,所以我觉得所有的企业在做产品的时候,你应该特别考虑实用性,特别浮夸的并不是最主要的,我们不管从广告诉求还是什么都应该考虑实用性。另外产品在包装上也会发生一些变化,我看了一下,比如说大包装好还是小包装好,不同的国家看法不一样。之前看美国的经济危机,美国人怎么理解包装的大小,当经济危机来临的时候他认为大包装节省钱,他就买大包装的,但是泰国人不一样,泰国人认为单次付出的少就省钱,所以就用小包装的,对于中国人可能不同的区域对这个问题的理解也不一样。就像我们平时在城里有钱的或者相对购买力强的就愿意买大包装的,在农村同样的牛奶会有24包的会有12包的,在农村一箱16个,他认为拿两箱去送礼,中国人觉得拿两个方便,所以我觉得我们在包装上也要考虑什么样的更好。其实产品上我们还要考虑很多的东西,就是产品诉求上,从功能性等等方面,我们会有很多考虑的因素。

  关于产品的价格也是,就像刚才讲的,你定价的时候,因为这时候企业还是要生存的,不可能企业不盈利,但是又要符合消费者的想法,让消费者觉得买得起,这样的话你是什么样的定价方式要考虑到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另外我们还会考虑渠道,我看了一下之前经济危机时期,不同的地方对购买渠道也是有很大差异的。假如说在国外,我看了一下美国这些国家,经济危机之前,几次危机下来,高档的消费场所人们会去的比较少,比较经济实用的,像超市和大卖场他们会去得比较多,因为成本比较低,相对来讲他们认为就会更实惠,跟他们兜里钱的多少或者预期有关系。在中国我们也应该寻找适合中国的消费场所,因为不同的地方不一样,因为中国的超市和便利店和国外的超市和便利店不一样,另外我觉得企业也可以尝试一些新的渠道,因为新的渠道尽量的减少中间环节,本身利润空间比较小,这样如果企业能够找到一条新的渠道,假如说大家看到现在互联网是一个发展非常快的,如果我们使用在网上直邮的方式会省去很多的费用,我们现在进店费,上架费等等费用非常高,使得产品的零售价格就表现得比较高,如果能找到一条新的渠道,也许对于消费者来说是好的方法。

  另外就是关于促销,关于促销产品有一个案例,不同的保鲜袋不同的时期说法不一样,平时卖的时候叫保鲜袋,因为要保鲜,在经济危机的时候他换了一个说法,说让你剩下的食物存在这里,这样的话就节约,还是那个袋子,但是诉求点不一样了。所以我觉得我们今天不管是广告公司还是企业,同样的产品在诉求上可能要发生变化,要符合消费者的行为。

  总之我觉得不管什么时期,我们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使有限的钱花得更有效。因为大家都在讨论企业到底会增加预算还是减少预算,其实蒙牛从99年成立的时候钱非常少,但是在广告上的投入大家也能看出来,我们认为没有投入就没有产出,所以这是我们一个总的方向。具体我们投了多少不方便说,但是大方向就是这样的,谢谢。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