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盛世长城广告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苏惠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6日 19:08  新浪财经


图文:盛世长城广告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苏惠芬
  “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2008年12月6日-7日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图为盛世长城广告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苏惠芬。(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8年12月6日-7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开启新的三十年”。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图为盛世长城广告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苏惠芬在6日下午的“突围:后危机时期的企业传播战略”圆桌论坛上发言。

  以下为盛世长城广告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苏惠芬的发言实录

  苏惠芳:各位下午好,很高兴参加这个峰会。我们公司在中国已经有20多年了,在全球也超过了50年。我们服务了很多国际性的品牌,也服务了本土的公司。我今天带来两个案例给大家分享,第一是宝洁,宝洁是我们全球的客户,我们比较了解他们全球的策略,也了解它在中国的策略,因为我们是伴随它进入到中国20年。我们看一下它在全球和中国的策略有什么异同,他们面对危机的时候是怎么样做的。第二个想举一个本土客户的例子,他在面对金融危机的时候他们采取怎么样的对策,就是步步高那个企业,他是东莞的企业,他们卖中低档的产品,但是有一个方法,在这几年建立了一个子品牌的策略,我讲这两个案例,就是说明一下怎么样建立这个品牌。

  宝洁是一个上百年的企业,它主要有两个最大的特色,一个是多品牌的策略,大家都知道它有八个种类的产品,有食品类、美发类,也有护肤类的产品。美发类大概有五个产品,我们都知道沙萱是一个专业的护发的,海飞丝是一个去屑的,都是根据不同的消费群定位了消费策略,也是在市场上占据了不同的市场消费者的需求,他们是这样的策略。另外他是一个很相信品牌和广告的企业,他在美国这么多年广告投放一直都是非常大的,在最早的时候他们引入植入式的广告,他在美国播很多的肥皂剧,他们在全国电视的网络上面投放。另外一些好莱坞的大电影他们也是植入式广告,现在我们说通用汽车近几年有一个很好的电影个如式的广告,也是效仿宝洁的,所以他们在广告和品牌的建立上面都是做了很大的功夫。

  他们在中国这几年中央台的投标,很多时候他们都是标王,在全国的投放量非常大,玉兰油是中国最大广告量的投放主,他们很多时候在中国采取一个特色的,在外国没有,他们采取代言人,很多像玉兰油有高中低不同的产品线,用张曼玉、林志玲来代言高中低不同的档次,所以他们一直非常重视品牌的建立。现在的金融危机他们依然没有改变过品牌的策略,他们还是注重在品牌上面的建立,在广告上的投入也是没有减弱的。他们觉得这还是一个机会,现在是汰弱留强的阶段,如果一些没有建立品牌的企业,很可能没有品牌的力,消费者对它没有太大的信心的时候他可能会减退,对于一些有品牌力的企业来讲,但是有一些企业面对金融危机,有一个采取的方法可能是降价来促销,他们绝对不会用降价这个模式来做,因为这很可能影响到渠道上面,他们现在分销点很多,是500多个城市的销售,到一些很小的店里面也有销售,如果它降价的话,那些人可能买了很多货,万一降级的时候货卖不出去,因为有价钱的差距,可能又会受到很大的亏损,所以对于渠道来讲可能会造成很大的损失和问题。他们在公益的事务上还是会继续落实,成为一个很有负担,很有社会责任心的企业。像舒肤佳我们现在看到的广告上都说了,在每一个社区里面建立水源,保证小朋友的卫生和健康的情况。另外佳洁士有一个流动的车到社区里面帮助他们检查牙齿,这些服务的方法,他们在这个程度上还会继续进行,也导致他们整个品牌的形象的保持,还有在品牌拉动方面做了很大的工作。

  另外就是步步高的一个案例,在三年前,步步高的老总过来跟我们聊,他们现在面对瓶颈的问题,因为步步高是一个东莞的企业,他们一向是中低档的企业形象,他们现在面临的问题就是企业形象比较保守,比较老化,利润率很低,还有研发的能力不强,我们帮他们做了大量的调研,发现他们可以有一个出路就是建立一个子品牌的策略,我们帮他建立了一个品牌就是oppo,他的oppo这个品牌知名度是达到80%,购买率是达到50%,不要忘记这是一个新的品牌,但是他们很重视品牌的建立,他每一只广告都在韩国和日本拍摄,给人的感觉是很国际化、很清新,他们现在已经建立了个人娱乐很有效的平台,现在除了MP3、MP4、GPS还做手机,手机的竞争力是非常强的,面对几个大的品牌,诺基亚、摩托罗拉还是索爱,他们怎么超过他们呢?就是通过很大的广告的投入来进行,有了很好的品牌的平台以后,他们的货有一段时间推手机都是断货的,他们今年刚刚投入的音乐手机已经断货了。可以想像虽然我们现在面对危机,我们都说危机,要不要谨慎?其实我们觉得还是需要建立品牌,这个力量还是非常重要,在越寒冬的时候品牌的建立越是非常重要,没有这个品牌可能死掉的机会就非常大。

  我今天来了以上两个案例给大家分享,谢谢各位。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