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刘长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6日 18:08  新浪财经


图文: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刘长乐
  “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2008年12月6日-7日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图为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刘长乐。(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8年12月6日-7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开启新的三十年”。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图为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刘长乐在6日下午的“软实力:中国企业下一个硬突破”平行论坛上发言。

  以下为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刘长乐的发言实录:

  刘长乐:这次的金融风暴,很多的专家和王岐山总理都认为这是一个道德危机,包括我们看到的不管是雷曼兄弟的事件,还有其他几个大的公司所出的事件,相当程度上,实际上是一个道德范畴出的问题。

  那么,换句话说,也是软实力出了问题。但是,由此我们是不是就判断我们就不需要提升软实力了?我觉得恰恰相反。美国也需要提升软实力,或者是我们也需要提升软实力。恰恰说明软实力的问题不够,在很大的程度上,有了一些变化。所以,我有一句话叫做“现在硬东西变软了”,美国的实力现在不行了,西方的实力变不行了。“软的东西变味了”,就是本来软实力很好的东西,但是却变了味,变成了一些非常蛊惑人心,或者是使我们能够发生非常非常动荡的观念的东西出现了。

  最近我非常震惊的就是美国在对待伊拉克战争上,刚才持金先生讲到了,小布什第一次道歉,他承认他是受了情报的误导,发动了伊拉克战争。实际上,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前提就错了,是受了情报的误导,但是我们佩服他的勇气,他在下台的时候能够认错。当然,这个责任怎么承担,如果是问责制,或者是叶盛茂(音译)判了10年,就是像台湾的情报头子,那么小布什本人应该判多少年?小布什的情报应该判多少年?当然,这给美国的军火商带来了巨大的利益。

  软实力在很大的程度上有宗教的误导,但是小布什本人在宗教信仰方面是一个狂热的信徒,他对于基督教的信任,或者是他用基督教和别的教派进行对抗和攻击性的行为是大家都有目共睹的。当然了,这里面有很多宗教性的背景,我们今天不讨论了。

  当然了,软实力的问题美国也出了问题,而且出的问题很大,实际上也是在软实力的问题上。大家现在讲诚信的问题,刚才王冉讲到了三聚氰氨的问题,这是企业在行业上的诚信出了问题,那么我们怎么样能够改善中国产品的形象和中国企业的形象。我今天看到了一个数字,牛根生前一段时间找了我,说凤凰有一些节目也不公允。比如说锵锵三人行的窦文涛讲了一些话,也是对他们有一些批评,这个我也理解。媒体的事后的批评是必要的,但是过大了可能带来一些伤害。

  现在我们都强调一些数字,中国的奶粉出口下降了99.2%,基本上奶粉的出口没有了。所以,这对于我们来说确实有影响。因此,我们现在有第三个讨论的问题,就是怎么样利用各种各样的技术,或者是工具来推动我们的软实力。国家有推动软实力的方法,现在已经讲了很多的方针、方法了,最近也有几篇大文章。企业也应该有企业的软实力的推动的方法。我特别想强调的是关于危机处理的问题,现在有很多的企业的危机是危机在媒体那,是在危机的处理上没有处理好。我们老是说西方的媒体对我们进行诋毁和攻击,昨天的新加坡的《联合早报》发了一篇文章,讲我们对于西方媒体的看法,不要一味认为西方媒体跟中国过不去,实际上他们先跟他们的老板过不去,跟小布什、布朗、萨克齐都是媒体天天臭的人,说老实话,通常骂他们的力度比骂咱们的力度大。媒体是不说好话的,当然凤凰不一样。

  媒体就是人咬狗才是新闻,西方媒体就是这种价值观和新闻思路,所以我们现在企图讨好西方媒体是白费力。不要以为西方媒体你可以让他一夜之间说他好话,他谁的好话都不说,他就不说好话,狗嘴里吐不出象牙。但是,咱们的媒体应该发挥正确的作用,比如说危机处理的道歉我认为是一个正确的点,道歉起码是一个姿态,有人说道歉是不是承认了?我认为是两码事,道歉起码是一个态度问题,现在企业出了事不到,硬挺着,结果伤害比较大。

  其实你马上道歉,你看马英九一天到晚道歉,当然他也很窝囊。这次香港特区政府飞机接人接得晚了,他的飞机处理没有处理好,马上不久,从曾荫权开始,到李寿年(音译)痛哭流涕地道歉,做得好。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