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6日 17:15  新浪财经


图文: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2)
  “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2008年12月6日-7日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图为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张朝阳:大规模协作,互联网上应该挺多的,比如说搜索引擎,很多用户来回答问题,其实是一个很好的协作模式。我们的搜狗输入法也是一个大规模协作的。

  开放平台,我们也尝试,我们的博客也是开放平台,互联网这个东西,就说是一个非线性系统,传统经济是一个线性系统,非线性系统爆炸起来是巨大的。就像我们大家都去一个岛上探宝,大山上有一个山洞,山洞上有一个石门,你要按某一个石头会开,但是有很多的石头,你以为你弄一个产品用户就能接受,但不一定。大规模协作的特点是多对多的,从数据上来讲,当一个产品好的话,服务器是不限量的,带宽是越来越便宜。

  但是互联网是所有人都在竞争,如果说把一个区域讲一个小N的话,互联网是所有N的大的集成。所以,传统的管理理论不太适用互联网,一个CEO整天看报表,整天批文件,按照传统的方式阅读,然后开会,整天关心毛利率,把时间花在这个上,这个企业不一定有竞争力。某一个创新产生的效率可能比你一年的效率更高。如果你获得了某种创新,而且能够把握住,你要迅速,如果跑得不快,被大公司劫去了,你就没命了。博客就是这样,很多博客活不下去,就是因为一些大的网站学会了。就是胜者通吃。

  王维嘉:所以你找到那个创新按钮,比你精细化运行要有效得多?

  张朝阳:要产生积累性创新,创新是一种一段时间不断的改良产品,改良到一定程度,突然把用户的习惯抓住了,就爆发了。但是中国互联网行业,不像美国新的企业起来以后能迅速做大,中国互联网行业的用户特别多,而且用户创新特别多,但是互联网货币化程度比美国差很多,就因为中国互联网货币化程度低,导致非常危险。

  但这个事情在美国不会发生,他赚钱很慢可能会有大的公司收购它,所以这是中国的一些互联网小企业这一段时间活不下去的原因。

  王维嘉:我们现在很多很好的互联网公司,找到了一个很好的需求,迅速积累了大批的用户,我也知道音乐网站,客户端软件,非常好的用户体验,但就是不赚钱,到底是不是说有了用户群就一定能赚钱呢?这两者是什么关系?

  张朝阳:有大的用户一定能赚钱,一定能创造价值,但是这个价值要等特别长的时间,就看你有没有资金让你等到那一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