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新浪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曹国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6日 17:03  新浪财经


图文:新浪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曹国伟
  “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2008年12月6日-7日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图为新浪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曹国伟。(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8年12月6日-7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开启新的三十年”。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图为新浪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曹国伟在论坛“互联网:大规模协作如何改变商业未来”上发言。

  以下为新浪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曹国伟的发言实录:

  曹国伟:讲到金融危机,在座的都有切身的体会,它对实体经济的影响非常明显,我们感同身受,因为我们面对的都是中国大的企业,这方面我们也明确感觉到整体的经济情况不好。大家都知道,广告行业与经济增长有非常直接的关系,如果经济下滑,经济不好的话,必然会影响广告行业,我想这可能是对整体行业的影响。

  但是反过来,搜索引擎也好,其它形式的互联网广告也好,它的精准性和它的有效性从成本上面考量的话,都有很大的竞争优势,在过去几年里,一方面整体的广告市场随着经济的增长不断增长,另一方面,互联网的广告份额也在不断增长。所以在未来我们可以看到两个趋势,一个是整体广告市场会出现很大的挑战,另外一方面,大家也可以看到,互联网广告的比例仍会不断增长。大家都知道,今年中国的房地产行业有巨大的下滑,中国的股票市场也有非常大的下滑,但是,互联网的广告增长还是非常强劲的,所以我们对未来还是非常有信心的。我想在冬天的时候,可能会让企业有一个更好的调整阶段,从而在未来春天到来的时候,能够有更好的发展。谢谢!

  王维嘉:说起用户互动,博客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无论新浪还是搜狐都不是最早做博客的,但是你们这些大网站一做,一下你们就起来了,这是什么道理?

  曹国伟:博客这个问题可能跟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格局有关系,其实博客也好,播客(视频分享)也好,或者社区也好,它是一个产品。关键是谁有能力把它做的更大、更强。在美国,我相信谷歌也好,还有其他很多新的应用也好,很多是真正的创新的东西。而在中国,我们更多的是看到美国市场、发达国家的创新以后,把它运用到中国市场上来,这种情况比较多一点。

  就以博客为例,它其实是一种个人日记,实际上可以把它作为网站的全部,也可以作为网站的一部分,在新浪这样一个平台上,博客聚集了很多用户,聚集了很多内容,这时候它的影响力跟一个普通的博客网站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在新浪上做博客,不单单是一个草根型的个人日志存储的地方,也不简简单单是一个表达自己意见的地方,更重要的可以通过新浪这个大的平台,通过媒体的平台,把你的博客非常广泛地传播出去,从而提升博客的影响力,以及博主在行业上的影响力,所以它的功能不是普通的博客网站可以比拟的。

  这跟中国的门户网站发展有关系,中国的门户网站有产品,有很多内容性的东西,但反过来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那就是中国的门户网站有一个非常强的媒体影响力,这肯定是很多国家的门户网站无法比拟的,因为有了影响力,我们可以大量运用明星博客、精英博客。互联网文化到底是精英文化还是草根文化,很多人认为它是一个纯草根性的东西,其实我不太同意,互联网的共享也好,协作也好,是有很强的草根性的元素在里面,也就是说每个人都可以参与内容的制造传播、信息的分享等等,这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互联网作为一个技术平台,它还承载了我们过去所有的传统的东西,只不过把技术的平台变得更加有效,我们经营博客,是通过互联网传播使它更加有效,更加快速。

  但是互联网不能缺少精英媒体的存在,不能缺少精英文化的存在,为什么?因为除了草根性的东西,大众性的东西以外,新闻是更具有公信力的东西,是媒体传播的主体。互联网能够把这两个结合的很好,这是我们互联网的优势。反过来说,今天讲的博客,之所以我们做得好,一方面是我们已经有了大的平台,有了很多用户,能够很快把内容复制,另一方面是我们有能力把精英跟草根结合得非常好,能够整体把这些内容推送给我们的用户,从而使它的影响更大,使它传播的效率更快。

  王维嘉:当各地的法律和文化习俗和你们的价值观发生尖锐冲突的时候要怎么处理?

  曹国伟:社会责任感这个问题,其实是我们在公司里面讲的最多的问题,开复讲的我非常赞同,一个企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的时候,社会责任也会越来越大,所以我们现在看这样一个公司,或者这样一个媒体的时候,我们也觉得这可能是未来发展或者现阶段非常重要的战略部分,为什么这样说呢?当你的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的时候,你的所作所为,你所给用户传递的信息也好,内容也好,新闻也好,或者说你为用户提供这样一个平台,让他们去参与信息的创造和传播的时候,给社会带来的作用或者影响也好,都是非常巨大的。

  所以,在我们的运营中,在我们公司的整体规划中,我们把社会责任感提到非常高的位置,新浪大概有2000个传统的合作伙伴,传统的媒体内容有一些,但是从网民那里来的信息是更多的,更何况新浪自己也在创造很多的内容,所以量是非常巨大的,我们怎么样去保证我们所传播的内容、我们所提供的平台能够给社会传递一个比较正确、比较公正、比较和谐的又比较平衡的声音,就显得非常非常重要。昨天我看了国务院新闻办主任列举的10个网络媒体的不诚信的例子,大家可以看到网络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诚信问题也变得越来越严重,作为我们来说,我们怎么避免诚信上的问题,怎么样让我们展示的东西更加真实,更加具有公信力,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来做:

  一方面,我们的新闻来源,特别是重大事件、重大新闻的来源,我们一定找非常可靠的传统媒体,或者是源头。以前网络媒体要抢时间,抢时效,一有消息,一有动静,消息可能是以秒计算的发布出去,但是我们一定要等到源头,等到权威的部门发出权威的信息的时候我们才去发布。

  另一个方面,怎么样去管理,怎么样平衡网络自创跟社会民意的问题,其实我们所说的协作的平台也好,自创的平台也好,它给了所有的网民一个参与的权利,也带来了诚信的问题,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那就是很多人认为网络上的东西代表了社会的声音,或者是民意,但有的时候并不一定是这个样子的,网上发表言论的并不一定是代表了整个社会平衡的声音,往往是那些比较喜欢发表言论的人在网上做更多言论的发表,很多的网民不一定在网上发表评论,所以网上的声音很多时候并不一定代表真正的民意。

  我们在网上做调查的时候,让网民的声音能够呈现的时候,我们会非常有意识的更加平衡,更加理性,让两方面的声音都有所体现,而不是让单一的声音在网上呈现。这样做,一方面是起到了过滤的作用,另外一方面,让更加理性、更加平衡的声音,或者说更加接近实际的声音向社会传递,这样对整个社会的和谐来说,或者对决策来说,对网民对社会事件的关注来说,都是更加有帮助的。

  当然社会责任感的东西还有很多方面,比如说我们不去制造假的消息等等,这里面可能要讲的东西非常多。总而言之,从一个有影响力的网络媒体的角度来说,我们非常清楚,影响力也带来一个很大的责任,我们一直把社会责任放在企业长期运营的非常重要的环节和非常高的战略高度。谢谢!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