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度董事长李彦宏:相信能看到世界实验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6日 14:48  新浪财经


百度董事长李彦宏:相信能看到世界实验室(图)
  “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2008年12月6日-7日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图为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8年12月6日-7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开启新的三十年”。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图为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在主题论坛“未来30年: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实验室?”上发言。

  以下为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的发言实录:

  李彦宏:其实从现在往30年之后看是非常非常困难的,其实19世纪的时候就有业界的人说,我们是生活在狗年里,相当于我们的一年是迈进了7年,所以这样折算下来,30年应该是四五年的时间。所以,四五年前百度是什么样子我是比较清楚的,四五年以后百度是什么样子、互联网是什么样子可能也是可以看得见的,上网的人越来越多,人们对于搜索引擎的依赖性越来越强,人们对于搜索引擎的重要性认识也越来越深刻,也希望王总可以为我们提供无线上网的基础设施,使得更多的人通过手机等移动设备上网。

  那么,30年以后这可以说是一个命题作文,我也大胆地畅想一下。大概在30年前,就是互联网的30年前,百度还没有上市,我在硅谷的时候见到了一个风险投资者,那个时候我们在讨论一个什么问题呢?就是百度应不应该卖掉,因为有好多的公司想买我们。他说,你一定不要卖掉百度,为什么呢?中国在未来若干年之后,变成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我说是吗?要多少年可以变到呢?他说中国的GDP每年可以涨8%,一算是从现在数30年以后,中国会变成世界上最大GDP的国家。他说那个时候你就是全世界最大的搜索引擎,为什么现在要卖呢?

  其实,我觉得他的说法听起来很乐观,其实还是比较悲观的,其实他没有考虑人民币升值的问题。如果人民币升值,也许不要30年中国就可以变成最大的经济体。所以,展望30年,我们觉得对于这个国家的信心,每个人都是非常高的,不仅是中国人,我觉得美国人和其他国家的人都非常有信心。

  对于百度这个公司来讲,30年之后我就70岁了,我想象一下,也许那个时候我会带着我的孙子进入百度大厦去带他逛一圈百度的博物馆,告诉他,爷爷当年做百度的时候是这样过来的,经历了如何的风雨,最后变成了一个成功的公司,这是我的想象。

  主持人田溯宁:您同不同意他所说的在中国的可持续创新?

  李彦宏:我觉得没有什么不同意的,我们在讲中国成为一个世界工厂已经是一个事实,我们更多的不是讲如何去工厂化,而是更多地讲中国如何用自己的创新在世界的其他领域被接受、认同。这一点,我觉得其实是我们这一代中国人的一个梦想。那么,这个梦想我觉得它实现的条件现在已经基本具备了。

  从宏观的角度像刚才傅总说的,我们30年的改革开放,就是一种试验,看看有没有一条不同的道路,可以从发展中国家变成一个发达国家。这方面其实我们有很多的经验,可以跟世界很多其他的地方去分享,我想对于印度、越南等很多的国家,都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与此同时,从稍微狭义来讲这个世界实验室,或者是中国的创造、创新,就要看技术方面的创造、商业模式的创造。但是,因为我是技术人员出身,我觉得我更关注技术方面的创新,因为在中国,商业模式是不受《专业法》保护的,很多的国家专利也不保护商业模式。但是,技术是可以受到非常好的保护。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更加关注技术方面的创造和创新。

  我刚才讲的条件基本具备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这个市场已经足够大了,当你这个市场不够大的时候,你是没有办法支撑创新的,为什么?因为没有人会给你投钱让你做试验。你这个市场不够大,最后他挣不到钱,他就不会去投资。

  中国在10年前、20年前做一个软件产业,真的是很困难的。中国的软件企业,你不可能给出跟微软一样的工资来吸引优秀的人才,你还谈什么创新,你还谈做什么世界的实验室。因为那个时候我们没有一个足够大的市场,可以说这个企业在中国火了就火了,就成功了。没有那样的土壤和环境,也没有那样的市场。这一点现在正在改变,我相信在很多的领域我们都有足够大的市场,从移动到汽车,到互联网,我刚才也讲了,互联网我们已经是世界上第一大的互联网人口国。当你有足够大的市场的时候,你就有了一个创新的空间,有了前提条件,很多别人没有遇到过的问题,你能够先遇到,你只有先遇到问题,你才有可能先解决问题,而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一个创新的过程。所以,我认为市场条件我们已经基本上满足了。

  第二个条件我觉得是人才的条件,这个条件我觉得现在也正在满足。一方面由于有好的市场,有比较多的投资进入到中国,所以中国的很多企业,比如说在员工的待遇上可以不输于很多国外的企业,在吸引优秀人才上,以百度为例,我们每年在高校都招很多优秀的毕业生。那么,跟我们竞争的,就是那些最优秀的高科技跨国公司。你一旦在人才上可以和他平起平坐,你就具备了创新的条件。有了市场和人才,我想中国从一个世界工厂到一个世界实验室的道路就已经非常清晰了,我们相信我们这代人是可以看到的。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