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30年后更具竞争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6日 14:41  新浪财经


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30年后更具竞争力(图)
  “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2008年12月6日-7日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图为中国移动集团公司总裁王建宙。(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8年12月6日-7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开启新的三十年”。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图为中国移动集团公司总裁王建宙在主题论坛“未来30年: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实验室?”上发言。

  以下为中国移动集团公司总裁王建宙的发言实录:

  主持人田溯宁:王总在30年之前,中国移动可能还不存在,甚至移动通信刚刚开始,但是30年后的今天,中国移动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移动通信公司。所以,王总展望一下。

  王建宙:在展望未来的30年之前,我还是想展望一下30年之前的情况。

  我查了一下统计的报表,30年之前,1978年,我们中国内地的电话用户的总数是193万户。当然,大部分都是机关、单位、工厂的电话,住宅的电话几乎是没有的。今天,我们光中国移动有4.5亿的用户了。所以,在过去的30年当中,事实上我们的移动电话是21年之前1987年开始的,所以从1987年到现在,光中国移动就有4.5亿的用户了。所以,我们经历了这个过程。

  有一位作家写了一本书上面有一句话“借助现代的科技,特别是现在的信息技术,地球的转速加快了1000倍”,我想我们确实在过去的30年当中感受到这一点了。

  那么,未来的30年,作为IT行业、电信行业来说,每5年都会发生非常非常巨大的变化,所以要预计未来5年会发生什么变化都是很难的事情,所以我很难说从30年以后从技术的角度会是什么情况,但是我可以说30年以后,更多的人,无论是城市、乡村的人都会使用手机,而且手机不再是通话的工具,而是个人的装置,可以成为新媒体,发挥各种各样的用途。如果说一个企业的话,很难说一个企业有多少的收入和利润,但是30年以后,我们的企业将更具有国际竞争力,也会在国际上发挥更大的影响力。谢谢!

  主持人田溯宁:王总,我问您一个比较直率的问题,你是我们电信行业的领导者,也是我们的同行,您有没有想过30年以后中国移动会不会存在了?

  王建宙:我想一定能存在。

  王建宙: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当它的规模还是很小的时候,他往往可以模仿人家、拷贝别人,然后通过学习来壮大自己。当一个企业达到了一定规模的时候,如果再去模仿别人,就会变得非常困难了。所以,在今天的情况下,当我们的企业的规模越来越大的时候,创新应该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两三年前我跟田总谈到,我们中国移动虽然是一个运营者,我们是运营网络的,但是我们也要致力于R&D方面的工作,这两三年我们已经走出了一步。现在我们的研究院不光是研究我们手机应用的项目,或者是我们的一些网络监控方面的研发。我们现在已经到了云计算等一些新的研发领域,此外我们也涉及到了手机的操作系统的研发。那么,我们希望利用我们运营商的规模和我们最贴近客户的优势,能够在电信行业,特别是移动通信行业的研发方面,能够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主持人田溯宁:请王建宙先生谈一下。

  王建宙:我想补充几句,前面几位谈的我也受到了启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