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与企业需同舟共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6日 10:24  新浪财经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与企业需同舟共济(图)
  “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2008年12月6日-7日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图为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发表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8年12月6日-7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开启新的三十年”。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图为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发表演讲。

  以下为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的演讲实录。

  王兆星:

  各位朋友、各位同事,大家上午好!

  我相信各位今天早晨到这里的路上,大家已经深感到冬天的寒意了,有人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但是我想,只有我们能够安全地度过这个冬天,我们才有幸能享受到春天的温暖。我们只有很好地战胜、应对这次金融危机,我们才能更好地开启新的30年。

  发源于美国的这次金融危机,目前还没有完全得到控制,完全停止的迹象,它已经从金融领域向实体经济在蔓延,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蔓延。所以,中国的经济和金融,也同样感受到这种寒流的痕迹。这种危机蔓延的广度和深度在不断地扩大,世界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也在不断地加大。

  当我们每个百姓感受到这一冬天的寒冷,感受这种经济困难、衰退带来的窘迫的时候,很多人自然把银行家作为又恨、又爱的对象。因为很多人认为这场危机正是由于有一大批的投资银行家、商业银行家的贪婪,导致了这场危机。同时,我们又给予这些银行家很高的期望,因为这些银行家还将和我们的企业来同舟共济、共度难关,也希望他们雪中送炭。

  所以,今天我们在这里一方面要积极地采取措施,来很好地应对和战胜当前的危机。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真地来吸取和总结这次危机的教训,来更好地应对和防范未来的危机。

  在今天的企业领袖年会上,我正是想借鉴这次金融危机的教训,结合中国银行业发展的实践,从银行业发展和经营的角度,来总结我们应该取得的共识和应该取得的有价值的教训、启示。

  首先,我们应该更好地处理好金融和经济、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关系。金融必须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的健康发展,虚拟经济不能严重地脱离实体经济。金融危机必将给实体经济带来严重的损害,而经济陷入衰退也将给金融带来严重的灾难。所以,当前一方面银行业要有效地防范风险,来维护自己的安全和稳定。同时,也应该更好地支持企业的发展,特别是支持中小企业度过难关。

  今天,国务院已经正式发布了《关于支持经济发展的金融方面的若干意见和措施》,就是充分体现了金融一方面要防范风险,同时要更好地支持经济的发展。银行和企业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来共同迎接经济的春天。

  第二个方面的启示,就是我们必须要处理好支持房地产开发和个人住房信贷与有效防范风险的关系。房地产是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它关系着投资,也关系着消费,但同时房地产行业也是一个风险较高的行业。所以,中国银行业在支持房地产发展、支持个人住房信贷发展的同时,也始终坚持审慎的标准。包括个人住房的首付比例要求,也包括个人收入占贷款比重的要求。一方面来保证老百姓的基本住房的需要,同时也要有效地抑制房地产的突击,来防范美国发生的次贷危机。所以,在这方面我们还是有很多的经验、教训值得认真总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