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傅成玉:买石油设备不能看油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15:51  新浪财经
傅成玉:买石油设备不能看油价
  第八届中国管理100年会暨双十管理盛典12月5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会议。图为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傅成玉在第二场论坛发言。(新浪财经 白鹏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由《英才》杂志社、北京青年报社、新浪网、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国管理100年会暨双十管理盛典12月5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会议。图为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傅成玉在第二场论坛发言。(附:傅成玉近期参会一览)

  以下为发言实录节选:

  主持人宋立新:大家知道中海油收购了挪威的AWO公司。收购的时候,油价是100多美元,当时大家觉得正是油价上涨的时候,都很有信心。但是,收购之后,油价一直在往下走,昨天的油价已经跌到46块多。我想问傅总,从140多跌到了40多,您仍然认为,并购的决策是正确的吗?

  傅成玉:今年可能是人类历史上不多见的年份。

  我们预计不到油价可以从147到47,我们更预计不到美国的金融危机,但是我们有一点要做到,就是要清楚自己要什么。我们要清楚,买了之后用它干什么,最后创造什么价值。我看有一些网上的评论说是不是买贵了,这个贵和便宜分从哪个角度看。

  第一,我们不是买原油,如果买原油,147和47马上可以比出来。我们买的是设备,是为海上石油勘探、开发的设备,这个行业可以随油价的上下波动,收入有所变化。什么收入呢?就是给人家提供服务的租金会有变化。

  第二,买石油设备不能看油价,而是要看需求。我们有两个需求,第一个是我们国家的海洋石油勘探开发的需求。应该说这些年我们找到了很多的油田,但是近年来在油价高企以后,设备资源的需求不够。我们很多的油田由于设备不够要滞后几年开发。第二个是我们要进入深海,AWO公司的设备中至少有三台可以在1500米水深作业,而我们目前大部分的设备最多是在300米水深。

  而且,我们买这个设备的时候,这些设备已经签出了3年左右的合同,绝大部分已经签出了合同了,收入是有保障的。

  另一个方面是大家不知道,如果要造这些船,按照我们当时买AWO公司的价格是造不出来,时间不够,价格也出不来。虽然,我们不知道油价会如何变化,也没有判断,但是我们清楚自己的需求在哪里。特别是我现造,5年也造不出这么多船,那样,我的油田开发会更晚。所以,在这个方面来说,没有看到买亏了。所以在这个方面,我觉得我们做什么自己要清楚。我没有办法判断形势,但是要判断自己。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