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傅军:房地产低迷等问题影响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11:29  新浪财经
傅军:房地产低迷等问题影响经济发展
  第八届中国管理100年会暨双十管理盛典12月5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会议。图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傅军在首场论坛发言。(新浪财经 白鹏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由《英才》杂志社、北京青年报社、新浪网、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国管理100年会暨双十管理盛典12月5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会议。图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新华联集团董事长傅军在首场论坛发言。

  以下为发言实录节选:

  主持人王冉:如果你去广东、南方走一圈,已经看到了非常明显的经济放缓的增长迹象。我想问一下傅军先生,因为我知道您旗下的新华联集团涉足了很多的领域,所以在这样的金融风暴当中感受也比较深。所以,能不能谈一下您旗下涉足的领域当中,哪些受到的影响比较大一些?

  傅军:这一次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我赞同南鹏的话,大家应该估计得应该更严重一点,我觉得我们应该尽快做好思想准备。美国的金融危机应该影响到世界每一个地方。我们感觉到现在的经济形式确实是非常地严重,我认为目前有5个大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市场在萎缩,购买力下降。时间的关系我就不一一说了,大家去看看现在的有色金属、化工产品、日用品,所有的价格在大幅地下跌,市场的萎缩不是一般的。所以,现在是通缩的问题。

  今年有一个报纸登“北京首都机场11月份比去年同期进出境的人减少8万”,还有很多的数字,这个里面最大的问题是信心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是什么?就是股市持续地低迷。我们最高的时候6000多点,现在大概在1 800百点到2000点。股市不涨,拉动消费、促进经济是不可能的。

  第三个问题是房地产长期地低迷。我们新华联集团也有地产,我做地产也做过16年了,感觉到今年是最严重的一年。今年的销售比去年同期大概减少60%左右。

  第四个问题是出口型的企业困难重重。出口型的企业遇到的困难今年是最大的一年,为什么?主要是因为我们人民币的升值太快。去年的是7.8元,今年已经到了6.8元。再有是美元在贬值,欧元也在贬值,还有一个是我们的退税大幅的下降。因为过去出口型的企业绝大部分的利润收入是靠退税。还有一个问题是,今年的劳动力成本和其他的成本都在上升,所以导致了出口型的企业,特别是广东、浙江、江苏、福建这些地方的影响是特别大的。也包括了我的集团,下面我们有一些出口型的企业,影响是非常大的。

  第五个问题是失业率在逐步地提高。房地产的项目有50%都停工了,出口型的企业一部分30%左右,现在都是放假的。所以,春节以后可能失业的问题会是一个突出的矛盾。我想,我们现在的经济主要是这5个方面的问题。

  我们公司前几天开会,主题就是寻找应对办法,第一个是放缓发展的速度。

  主持人王冉:您说放缓速度,能不能具体介绍一下明年对于新华联集团的增长要求?

  傅军:第一个措施是放缓发展的速度。原来我们要做10项目,有5个停下来了,有5个还在继续投,这5个我们要看到底发展的形势怎么样。

  第二个措施是我们要确保现金流,资金在这个时候非常重要。我们真的佩服李嘉诚,李嘉诚现在握有的资金超过了200亿美元。一些民营企业在这个方面也是做得非常好的。我们认为一个企业最担心的问题是保持资金链不要断裂,当你把现金都放在手里,不出手也是一个问题,包括国有企业现在该付的款不付也是一个问题。

  第三个是要调整企业的业务结构和企业的产品。比如说企业确实缺少业务,没有出口、没有订单,因为现在整体的出口下降了50%左右,这样的你要该停产的停产,好的要扩大能力。

  第四个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要调整人员,要压缩人员。比如说企业已经亏损了,人员不裁减的话,肯定不行。

  还有一点,我也赞成:“危机也许是危险和机会”。所以,要瞄准一些低成本扩张和投资的机会,这个时候我也许花1/3的钱或者是1/5的钱,也许能够收到好的东西。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