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南鹏:年轻企业一定要保持良好的现金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11:06  新浪财经
沈南鹏:年轻企业一定要保持良好的现金流
  第八届中国管理100年会暨双十管理盛典12月5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会议。图为红杉资本中国合伙人沈南鹏在首场论坛发言。(新浪财经 白鹏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由《英才》杂志社、北京青年报社、新浪网、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国管理100年会暨双十管理盛典12月5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会议。图为红杉资本中国合伙人沈南鹏在首场论坛发言。(附:沈南鹏近期参会一览)

  以下为发言实录节选:

  主持人王冉:在金融危机之后,网上有一篇文章是关于红杉资本的,这源于沈南鹏先生在一个会议上的PPT,这个会议到底是怎么回事?

  沈南鹏:这个会议举行的时候,我在西班牙渡假——还在美好的日子里面。我的美国合伙人有一个PPT,第一页的主旋律叫做《安息吧,美好的日子》,当然是指资本市场的美好的日子。网上还流传一个东西,叫做“现金比母亲更宝贵”。这个意思我是非常赞同的,也可以表达红杉资本的理念:企业的现金流是要保持的,尤其是很年轻的企业。

  讲到现金、现金流,我最近一直在思考这样的问题,我也和美国的合伙人在一直讨论。我发现,这次的美国金融危机把我们很多的问题呈现出来了,比如说这次我们也扮演了一个角色。是什么角色呢?现在的情况是,中国在买美国的债券,这就等同于中国在借钱给美国。但是,与此同时,美国金融业中,又有很多钱转会中国。这些美国的钱,有相当部分是由我们这样的中国人在管理,中国人管理美国的钱投资中国企业,最后中国企业又希望以一个比较高的市盈率给卖掉美国。这么一说,大家是不是感觉出,在这个现金流当中有一些问题。这实际上很多是中国的钱,或者是第三世界的钱买了美国的债券,最后这些钱又跑来投了中国的企业。我感觉这当中带了很大的隐含意义,似乎美国这样的国家,尽管它的金融体系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和挑战,但是它还在扮演一个巨大的中间体的角色,也赚取了相当大利润的差价。这是不是资金最好的流通方式?未必,有什么样的方法、方式让这个资金流更加有效,让所有的资金可以得到最好的用途和回报,我感觉这个是大家应该思考的问题。

  主持人王冉:您觉得金融危机之后,您什么时候可以回来?

  沈南鹏:我非常高兴,我在雷曼兄弟有一小部分股份。我们也刚刚打造了一家共识的上市。我们在这次上市当中不再考虑团队、不再考虑商业模型,我们面临一个大的问题是华尔街这台机器已经不转了,为什么呢?华尔街资本市场的主要参与者是对冲基金,但是他们今天的工作是收缩、收回,他们不愿意看任何一个新的上市企业。最后这个交易完成是通过一大堆私募股权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这其实暴露了一个根本性的问题,就是今天的华尔街跟3个月前已经完全不一样了,这台机器已经不转了。什么时候才能够转起来?我相信这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当然了,在这个背景下面,另外一个问题是,全世界的实体经济都有一个相当大的影响。

  我本人最近看了很多投资银行的分析员对于中国经济的看法,我感觉我没有办法判断7%的增长还是8%的增长,或者是9%的增长是可能的,这个太难了。但是我感觉,好像大家把困难想得稍微少了一点,尤其是对于上游行业——制造业和周期性的行业。

  从1993年开始,我到香港做投资银行,那个时候也有一个周期,那个周期整整延续了5-6年。在那个周期里面,制造业等上游行业是非常痛苦的,为什么呢?因为他们不仅要面对当年的市场需求的下降,更要应付过去几年存量的库存问题。所以,我相信未来的几年,中国的制造业等上游企业所面临的挑战是相当巨大的。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