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化创意产业已成北京投资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 12:06  新浪财经

  北京市出台一系列政策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每年安排5亿元用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专项资金,目前文化创意产业已成北京投资热点。

  据中国证券报7月14日报道,为了完成城市功能转型,北京市出台一系列政策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因而该产业的发展前景吸引了许多投资介入。而相关数据显示,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北京市吸引外部资金的最主要渠道。

  根据北京“十一五”城市规划的定位,北京首先是首都,其次是全国的文化中心,然后是国际大都市以及宜居城市。在这样的城市功能定位下,首钢整体搬迁,一些重型制造业逐渐向京外转移,使得北京的文化创意产业成为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其产值占北京全市GDP的比重已超过了十分之一,而且逐年增加。

  数据显示,2007年1-11月,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收入为3,827亿元,同比增长19%,高出北京市十一五规划文化产业设定的年均增长15%的目标;此外,利润增长28.7%,增速大大超过总收入,显示出文化创意产业“高利润率”的特点。

  为了鼓励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北京市出台了一系列资金扶持政策,每年安排5亿元用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专项资金,从2006年起已经拨款15亿元。此外,还由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中心搭桥,与北京银行(601169,股吧)、交通银行(601328,股吧)北京分行组成“专项贷款绿色通道”。从07年11月启动至08年6月底,该项目为电影《赤壁》等项目贷款53450万元,共计26笔。

  除了贷款支持外,文化创意中心还为民间投资界搭桥,积极引导各类投资介入文化创意企业。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受到不同政策的开放程度影响,文化创意产业内的资金热度不平衡,新媒体、网络游戏、影视制作等行业吸引度较高,而新闻出版、文艺演出等行业所吸引的投资热度则相对较弱。

  汉能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赵小兵表示,只看好新媒体行业,而对其他领域的投资比较谨慎。“同样是媒体,但影视、出版等领域里面对内容方面的审查较为严格,所以我更看好有自己商业模式和特点的新媒体,不见得一定是高科技。”他投资的框架传媒就是这样的媒体,通过电梯间里面挂镜框张贴广告海报,从而以低成本和高效率占据受众强制收视的效果。

  但是,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信息所副所长李岚认为,随着投融资政策逐渐放开,广电行业有多个领域将迎来大发展。“未来比较受到资金追捧的有视听新媒体业务、影视节目制作业务以及电影院线业务。这些领域已经鼓励民营资本(甚至在一些个别领域还鼓励境外资本)的积极介入,将会吸引更多的资金。”

  据了解,根据北京市“十一五”时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规划期内,预计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左右,到2010年,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2%。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