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文化产业步入快速发展新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 12:06  新浪财经

  出版集团、影视制作集团等国有文化骨干企业不断壮大实力、提高竞争力,文化产业基地和区域性特色文化产业群逐步形成,更多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项目走向国际市场……十六大以来,在国家文化产业政策的积极引导和文化体制改革的大力推动下,我国文化产业已经由探索、起步、培育的初级阶段,开始步入快速发展的新时期。

  繁荣社会主义文化 促进国民经济增长

  我国五年累计出版图书100多万种,330多亿册,2007年图书达到27万种,总印数66亿册;2007年,获得国产电视剧发行许可证的剧目为529部,现在全国平均每天生产电视剧40集左右,观众数以亿计;目前,网络游戏用户数已达2634万个,其中付费网络游戏用户数达1351万个……文化产业的发展使百姓的文化生活愈加精彩。

  近年来,文化产业在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促进国民经济增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日益凸现。

  据统计,2006年我国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5123亿元,占GDP的比重为2.45%。文化产业的年增长速度高出同期GDP年增长速度6.4个百分点,快于同期第三产业年增长速度6.8个百分点。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地文化产业增加值都占GDP的6%以上,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文化产业集约化、规模化水平不断提高,产业积聚效应初步显现。作为首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深圳华侨城集团公司2006年旅游营业收入达17.4亿元,已发展成为一家总资产近350亿元的大型国有企业,连续6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目前,在我国长三角地区、华南地区、华北地区等形成了若干个动画产业集群带,2007年17家国家动画产业基地自主制作完成国产动画片132部,约占全国总产量的79%;浙江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影视制作外景地,正在向集外景基地、制作加工、发行放映、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性影视基地发展。

  文化产品和项目交易平台初步形成,创作—生产—销售—消费的文化产业链条逐步完善。自2004年以来,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等4个国家级展会,总共举办了9届,据不完全统计,累计参展企业大约是8500家,现场交易6.5亿元,合同签约和意向签约3500多个,合同金额1800多亿。

  培育新型市场主体 打造知名文化品牌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以改革为契机,确立打造“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大型跨国文化企业集团和文化产业领域的战略投资者”的战略目标;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推出一大批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俱佳的优秀出版物,首届出版政府奖中有11种图书获奖;中国电影集团公司2007年生产故事片54部,发行国产新片120部,全年实现票房10.1亿元,占全国院线国产影片票房的81%……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文化企业,成为文化体制改革的实践者与受益者。

  通过转企改制,重塑和打造有活力、有实力、有竞争力的文化市场主体,我国培育出一批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文化企业,核心竞争力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大型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不断涌现。北青传媒、陕西广电网络、上海新华传媒、四川新华文轩和辽宁出版传媒等多家文化企业先后上市或实现再融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