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16:54  新浪财经

图文: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
  2008年11月27日,由中国财经媒体先行者和领导者《第一财经日报》发起,第一财经整合旗下六大平台联手打造的“2008第一财经金融价值榜(CFV)”颁奖活动在上海召开。图为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王元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11月27日,由中国财经媒体先行者和领导者《第一财经日报》发起,第一财经整合旗下六大平台联手打造的“2008第一财经金融价值榜(CFV)”颁奖活动在上海召开。新浪网财经频道独家直播此次颁奖活动。图为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

  许善达:借这个机会发表意见和大家讨论。现在国际金融危机处在大家看得不是特别准确的时候,意见争论很多。我觉得从某种意义来讲,现在的时候也是需要一点大智慧的时候。很多意见,究竟哪些意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说不清,只是随着事情的发展,我们大家共同的讨论。

  我自己是什么样的看法呢?中国怎么样应对金融危机有很多的文章和建议,也开各种学术界的会,政府部门也在讨论。我自己觉得应该有一个比较大的事情,我谈一点我的看法。这次在金融危机里面,相对而言中国受到的损害是比较小的,这个损害比较小主要指什么呢?就是中国买美国的衍生工具产品相对比较少,美国那几个破产的金融机构,中国持有的股份不多。所以,很多文章觉得很庆幸,觉得中国这次的损失比较少。为什么损失比较少呢?有一些人认为中国的人民币没有国际化,说中国幸亏没有国际化,所以我们介入美国衍生工具的量比较少,我们受到这种冲击就比较小。这个看法不能说错,但是它不全面。我自己觉得我们对于世界货币市场的看法要比我们现在只看到美国的金融衍生工具的领域要视野更开阔一点。我觉得世界商品市场,它是一个世界财富的分配的领域,我们加入WTO,我们进入世界商品市场,我们遵循WTO的游戏规则。应该说这么多年,中国在这世界商品市场上,我们是获益的。当然,我们也有付出代价,这个文章也很多,说我们的劳动力成本过低,我们没有购买足够的社会保险,所以劳动力成本很低。我们的资源价格也是很低的,我们的环境保护的成本也没有体现在产品的价值里头。还有就是我们人民币低估,政府的价格补贴等等。我们向世界出口,特别是向美国出口,这个产品等于是我们在价值上说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但是我们也有收获,我们外汇储备也很多,我们国内的生产发展、技术进步、企业发展,这方面分析的文章很多。总的来看虽然我们代价不小,成本很高,但是说我们中国基本上是一个收益国,这个还是站得住脚的。我们现在GDP占全世界6%,当然GDP也不是绝对的经济指标,但是至少可以说我们的经济速度在这段时间发展比较快。或者说我们在世界商品市场上,我们比过去多获得了一些份额。这个份额是蛋糕做大得来的,我们不是把别人的份额抢过来,而是把蛋糕作大。

  我们再研究世界货币市场。我节的国际货币最重要的功能也是一个世界财富分配的工具。你不管是做外汇储备也好,做结算货币也好,你不管它具体履行什么样的职能,但是国际货币也是一个世界财富分配的工具。虽然我们在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没有国际化,所以我们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从直接的效果来看是比较小的。但是我们在国际货币市场上,我们应该说是一个大大的受损国家。首先就是美元发行,我们国家的美元哪来的?我们把我们实际的财富送到美国去,然后我们从美国换来了很多的纸。这一些财富是美国人在享用,他给我们的是纸,用术语说铸币税。我们拿了美元以后,美国人等于欠我们钱,美元又贬值,他不仅要获得铸币税的货币成本和你给他的货物实际财富的差距,他美元还要贬值,也就是说你今天送给他的财富,明天如果你再买就买不回来了。当然最突出的是黄金,原来美国在四几年到七十年代是债权国的时候,他是贸易顺差的时候,你政府到美国去还你的债务,你必须用35一盎司黄金。等到70年代以后美国人开始贸易逆差,他开始欠别人钱,那时候美元贬值,黄金已经700多美元,最高到了1000美元。

  所以,国际货币市场是一个世界财富分配的领域,这个货币本身就是世界财富分配的工具。在这个市场上,弱国你是得不到利益的,就和人家说弱国无外交,因为没有人拿你的货币做外汇储备,没有人用你的货币做结算工具,人家不用你的钱。你要是用别人的钱,你就给别人交铸币税。

  这么多年我们中国在货币市场上,我们缴纳的铸币税是比较多的国家。所以,我们究竟怎么看我们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的事情,我的看法是在我们经济情况很弱的情况下我们没有办法,我们只好缴纳铸币税。所以我们增加外汇储备,我们用美元做结算工具,这是没有办法的。但是随着我们经济的增长,随着我们在世界市场上我们实力的增加,我们也应该在世界货币市场上取得我们应有的份额。或者说我们少给别人交一点铸币税,或者说别人给我们交一点铸币税。所以,现在来看人民币走向国际化,这样的一个问题我个人认为我们不能仅仅把眼光放在我们购买美国衍生工具这么一个局部的领域,应该从至少从二战以后,世界货币市场的发展来看待我们中国的人民币走向国际化这个问题。

  如果我们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认为现在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战略机遇期。所以,“十七大”的时候提出我们国家处在一个战略机遇期,我认为这个判断是符合我们现在在世界货币市场的现状。我觉得我们要改变一个理念,就是说只有人民币不走向国际化我们才能保护我们自己,我觉得这样的看法在局部是有道理的,但是它不全面。所以,我觉得在现在的情况下,金融危机如此在发展中间,我们倒是应该迈出一个重要的,在我们全球化的道路上的重要一步,就是要启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当然,我也不主张说一天早上就宣布人民币随便可以自由兑换,这个事情不是那么复杂的,我们加入WTO还有一个过度期,还有一个讨价还价的过程。但是我们应该制定一个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的方案,我们应该采取适当的步骤,在数量上、在方式上、在渠道上等等地方我们有自己的方案,要让人民币下定决心国际化。

  现在我觉得扭转的理念恰恰应该是说自己不国际化才能保护我们自己,我觉得这个理念是片面的。还有一种说法我们现在没有能力监管,我们没有国际金融人才,其实过去我们没有国际商品市场的人才,我们也付出了不少代价。但是这个市场就是这样,你任何代价不想付出的话,你就没法儿获得收益。

  我觉得现在这个时期是我们经济实力已经具备了在国际货币市场上获取我们中国利益的条件。如果人民币有国际化,有自由兑换这样机制的话,我相信很多国家的政府,从我这点我认为他们可能要把我们的人民币,至少把一定数量的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一些企业和中国做生意的,他可能愿意用人民币做结算工具,我觉得这种前景是很现实的,现在看不是一个遥遥无期的。

  我们怎么抓住这个机遇能够迈出这一步,我认为这个信号非常的重要。我认为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扭转不国际化才对中国有利,或者我们现在没有能力监管,因此我们不能国际化,我觉得这些观点都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它是不全面的道理,从战略来看,我们应该尽快的制定方案,能够迈出这个步伐。

  我相信几年以后局面就大不一样,我们就可以少向别的国家缴纳铸币税,获得我们可以获得世界货币市场的铸币税。这个问题虽然是一个带有一点学术研究的色彩,但是我觉得现在来说,是一个非常现实的事情。

  我们需要有一点大的智慧,要有战略的判断。解决了一个理念偏差的话,我相信我们的金融工作的人员是完全可以设计出一个能够符合中国实际,又能够减少风险,又实现我们人民币国际化目标这样的方案,我觉得我们国家的金融人才完成这个任务他们是有足够的能力。所以,我是一个很强烈的建议,在当前世界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正在发展的过程中间,我们自己除了在做一些应对危机的措施以外,我们在战略上,在方向上,在长远的问题上我们要有几个重要的举措。其中人民币走向国际化是我认为应该采取的其中举措之一。

  谢谢大家。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