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钟伟倡导减税 地方政府发债筹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16:2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8年11月27日,由中国财经媒体先行者和领导者《第一财经日报》发起,第一财经整合旗下六大平台联手打造的“2008第一财经金融价值榜(CFV)”颁奖活动在上海召开。新浪网财经频道独家直播此次颁奖活动。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在演讲中建议,2009年发行7000—8000亿的中长期建设国债大部分由地方政府发行的,这样财政政策相对来说效果会好一点。另外他还建议大规模减税。

  钟伟认为,政府的积极财政政策应该更加谨慎和务实,“最近我看到了一个令人不安的现象,这是我们做研究没有办法理解的,1.18万亿中央财政的刺激政策出台以后,最初这种政策能够带动的投资大概是1:3,然后据说达到了1:10,最近据说又达到了1:18,中央政府的一万亿的投资可以带动全社会的18万亿投资,这是人间奇迹,它将不会发生。”

  他认为谨慎务实的表现为,7000—8000亿的中长期建设国债大部分由地方政府发行;大规模的减税,使中国的实际税负和民意税负比较接近。

  另外,他还建议货币政策和监管政策配套协调。他指出目前调降存贷款利率和准备金利率不一定能够使实体经济受到金融面基本支持,基本的理由是政策的不协调。

  “当我们放松信贷、放松硬管控的同时要求商业银行在已经缩小的存贷款的利差加大对三农和中小企业的放款,这是非常有难度的。”因为,商业银行基于规避风险的角度会向大项目和大企业进行信贷。(元平)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