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汇丰银行上海分行行长李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15:41  新浪财经

图文:汇丰银行上海分行行长李峰
  2008年11月27日,由中国财经媒体先行者和领导者《第一财经日报》发起,第一财经整合旗下六大平台联手打造的“2008第一财经金融价值榜(CFV)”颁奖活动在上海召开。图为汇丰银行上海分行行长李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王元平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11月27日,由中国财经媒体先行者和领导者《第一财经日报》发起,第一财经整合旗下六大平台联手打造的“2008第一财经金融价值榜(CFV)”颁奖活动在上海召开。图为汇丰银行上海分行行长李峰。

  李峰:谢谢主持人和大会的邀请让我参加这个大会,黄晓光是我的老师,学生代老师参加很高兴,汇丰代表花旗我也更高兴。今天这个题目对于我来讲是非常有挑战性的题目,如何评述金融机构在目前形势下碰到的挑战和机遇是非常大的题目。我想接下来的时间里面,我们只能结合我们汇丰的实际的经验跟大家分享,使得各位专家和领导了解一下外资银行目前的一些最新的发展动态。

  从目前来讲,我想我们最近是非常的繁忙,主要在繁忙几方面的事情。一个是不可避免的所谓的危机处理,现在我们碰到了很多紧急的情况,包括流动性的问题,包括客户的一些经过需要处理。第二方面在进行危机处理的同时,我们也开始着手进行一些反思和回顾,看看遇到了这样的金融海啸,在过去的时间里面所碰到的这些问题可以有什么地方值得我们去反思和改进的。最后当然是我们希望对未来有一些新的展望。危机处理不是我们今天需要着重讨论的内容,我倒是非常希望根据汇丰的一些状况,可以和大家探讨一下在这样的金融风暴和金融海啸中间,作为一个国际性的机构,我们能够从中感悟到什么样的体验。

  汇丰其实在由次贷引起的金融海啸和风暴当中,其实它是有很多的感受。因为首先作为一个国际性的机构他并没有置身事外,汇丰在次贷影响也是有份的。

  我们在2002、2003年的时候,基于我们自己当时集团的策略方面的考量,当时我们希望能够拓展我们地区的配置。

  大家知道汇丰上海、香港起步的机构,在过去漫长的时间里面我们发展了一个国际性的机构,业务领域涵盖了亚太地区和欧洲地区,我们迫切的希望使我们的业务去到美洲这样的地方。

  同时,我们也希望使得我们的业务更加均衡,不仅包括我们的传统的公司业务,也能够更多的涵盖个人金融业务。所以,在当时我们做出了一个决定,进军美洲,我们当时收购了非常大的次贷机构,在美国排名第二、第三的机构,收购了以后使得我们集团在国际间区域的配置和我们在兑公兑私业务得到了很好的调整。从当时来讲是一个很好的战略举措,给我们集团带来了客观的利润贡献。

  但是大家知道随着业务环境、市场环境的变化,次贷机构蕴含的风险逐渐暴露了出来。汇丰在去年年初的时候是最早开始披露可能次贷业务存在着巨大的风险,比较及时作出了相应的举措,使得我们风险在可控制的范围内。

  在过去的时间里面,作为一个国际性的机构,他并没有能够好象置身事外,我们也经历了同样的艰难时刻。但是,同时我们也非常高兴,汇丰毕竟在这样的金融风暴中间,到目前为止还是居于稳健的地位,我们有一亿多的客户,有一万亿的资产我们手中,感谢客户对于我们的信任,继续保持了非常强劲的资本结构。

  是什么样的结构和什么样的理念使得我们处于这样一个非常不错的地位?其实我想这和我们传统以来一直坚守的理念是分不开的。我加入汇丰的时候,我印象最深的有两个称之为核心理念的内容,一个是我们需要审慎的面对我们的信贷业务。第二个就是我们一直要坚持我们有这样的理念,我们要保持非常强健的资本结构。目前为止全球范围内汇丰集团保持资产负债比率90%以下,这是一个很健康的水平,不像目前我们看到很多的同行资金来源大部分依靠同业拆借或者资本市场进行。当然在中国我们的比例更加的健康。

  所以,保持良好的流动性,保持非常强劲的资本结构,这是我们能够度过金融危机或者金融海啸的重要原因。同时,刚才提出的非常审慎的风险管理也是我们继续奉行的,使得作为一个金融机构保持它有良好的生存能力和发展能力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则。

  从未来的业务展望来看,其实除了我们刚才领受到的宝贵经验以外,非常重要的是我们已经开始对于这些业务模式进行一些反思。刚才提到了有一些机构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面非常强调一个杠杆效率,通过高杠杆效率的模式完成它的资本结构。这样一种做法在目前的风暴和动荡的时刻可能会变得不太慎重,不太能够帮助他们度过这样的时刻。我们要求进一步需要自己有非常强大的吸收存款的能力,这样可以保证我们稳健和强健的资本结构的重要来源。

  另外,在过去的时间里面,我们也及时调整了我们自己的一个战略重心。我们非常强调对亚太地区利润贡献的要求,在这中间中国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汇丰(中国)在我们汇丰整个集团的业务发展过程当中的地位重要性也更加的得以显现。在未来的日子里,我想我们一定会继续参与中国经济发展改革的进程,在很好的理解政府的政策和措施的基础之上,更加稳健、谨慎参与中国业务的发展。

  最后一个非常的重要,借这个机会,我们需要对一些传统中的,经常提到的金融创新有一个更加深切和真实的把握和理解,不能够为创新而创新,盲目追求一些比较复杂的机构和交易,真正意义理解金融创新对于金融整个行业未来的方向和指导。同时要强调专业伦理的重视,我们觉得如果一个行业丢失了未来发展的立足点对于整个发展是不利的,这也是我们在过去事件当中总结和学习的因素。

  这是我们在做的一些事情,我们希望及时的总结几个行业在这次金融海啸学到的东西,更好的拓展展望未来,拓展未来的业务。谢谢大家。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