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15:26  新浪财经

图文: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
  2008年11月27日,由中国财经媒体先行者和领导者《第一财经日报》发起,第一财经整合旗下六大平台联手打造的“2008第一财经金融价值榜(CFV)”颁奖活动在上海召开。图为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王元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11月27日,由中国财经媒体先行者和领导者《第一财经日报》发起,第一财经整合旗下六大平台联手打造的“2008第一财经金融价值榜(CFV)”颁奖活动在上海召开。新浪网财经频道独家直播此次颁奖活动。图为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

  连平:首先谢谢大会的主办方和主持人给我提供了一次学习交流的机会。刚才两位专家讲的非常好,我觉得非常有启发。我想在这里就两个问题谈一些我的看法。

  第一个是关于中国的宏观经济的状态和走势,第二个想就银行业的情况做一点简单的分析。关于宏观经济我是这样看的,我觉得中国经济在2009年的增长不应给予太悲观的评价。大家知道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很多具体的数据都表明,中国经济的增长的确是在迅速的下滑。我觉得有一系列的综合性因素导致的,比如说外需的急剧下降,中国今年两次的自然灾害,比如说经济进入了一个下行的周期,还有资产的大幅度的缩水,以及推行一段时间比较紧的宏观调控。所有这些因素综合形成了一个合力导致了目前经济增长速度出现了迅速的下滑。

  我觉得在看到经济增长速度肯定会减慢的同时,我觉得也要注意到中国经济本身以及目前的趋势性的变化中间有三个方面应该关注。第一个就是我们的经济增长的一些基础性的因素,我觉得还有一些有助于长期增长的一些基本因素。比如城市化的建设,比如重工业化的发展,这些因素拿现在的状况和1997年、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相比,显然当时没有这些因素。而现在这些因素还在对于中国经济增长在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第二个我觉得要关注中国现在的财政金融的状况,现在的财政状况应该说提出的财政在未来两年投入1.18万亿,现在的财政状况完全有能力做到。无论从财政的赤字率还是从负债率来看,现在都处于非常低的水平。那就是说明年和后年如果是发行一万亿多一点的债券,我们财政的赤字率还是刚刚到达国际公认的标准线,大概是3%左右,就是赤字占GDP的比重3%左右。而这个负债率还比较低,负债率最高可以达到60%,而我们现在只有20%左右。所以财政状况总的来说有能力支持积极的财政政策。

  另外重要一点就是中国的银行业,98年金融危机中国银行出现很多问题,不良资产比较高,资本充足率非常低,大概不到3%。所以政府对于实体经济进行拯救的同时还要顾银行业。所以99年发行了一些特别的国债帮助商业银行提高它的资本充足率。即使发行了这些国债注入了银行以后,资本充足率在大银行依然没有达到8%的标准。我们现在的银行,上市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都在12%以上,银行的流动性非常的充裕,银行的不良资产尽管最近一段时间压力有所上升,但是总体来讲比较平稳,没有出现明显的大幅度波动。所以银行业的状况,对于未来支持我们的经济增长,尤其是配合积极的财政政策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

  最后一点我觉得要关注的就是如何很好的评价当前推出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我们已经看到,现在一系列的举措都在推出,总体一个计划是4万亿的投资。然后是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我觉得要非常注意一点,就是这个适度宽松。中国的货币政策很少提宽松,其实这个宽松尽管前面加了“适度”两个字,但是它已经给了非常强烈的信号,就是这个货币政策要达到一个目的,要配合积极的财政政策刺激这个经济的增长。我们昨天也看到了,推出了力度比较大的数量型工具的调整和价格型工具的调整。我觉得对于这个判断应该积极一些,不要低估整个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对于未来两年中国投资的拉动力。

  总体来说,我觉得这些因素在未来的两年中间会发挥很好的推动经济增长的作用。但是,同时我们还是要注意,现在更多的要关注避免由于提出了四万亿的投资计划以后,各地又提出了很多地方上的投资计划,按照统计到昨天是18万亿,我相信这个数据以后还会继续的上升,突破20万亿,甚至到25万亿,甚至更多,但是这里面会有虚假的成份,会有一些水份。但是确实反应了在各个省份有非常强烈的扩大投资的冲动。

  最近我们对中西部地区的省份,关于这方面投资的情况做了一些了解。明显的感觉到有这样冲动的热情,好象是一股热浪一样扑面而来,省政府召集会议搞一些项目,设计了一些项目,这些项目拿出来怎么样通过中央政府的批准,有的项目出来以后要很好的能够从银行获得贷款,关键你这个项目设计的要好。据我们了解,很多省份,比如说四川,本来从成都往外走的是四条铁路,现在他说还要追加建六条铁路,湖南一口气报了要增加9条高速公路,陕西提出了增长10几条铁路,当然有长的也有短的。由于中央提出了整个投资的计划,带来了各地的强烈反应,我觉得这中间我们要关注一点,就是不要一哄而上,搞很多重复建设,最后导致有很多浪费,这是我觉得我们要关注的。

  第二个我们要关注的就是在推动经济增长的同时,设定经济增长的目标,我觉得同时还要关注就业。因为现在所推出的各种投资的计划,对于就业推动是有好处的。但是,它往往不是直接针对就业而来的,它是针对对于GDP的拉动。当然,对于解决就业一定会带来一些好处,但是这个作用相对比较有限。我们知道就业和消费之间的关系很密切,就业不好肯定消费也就不会好。我们最近看到了有一些数据,说今年以来解决了多少就业,增长了多少就业岗位,甚至于现在的水平已经比去年创造的就业岗位已经开始多了,超出了这个水平。但是,我觉得还要关注流失了多少就业岗位,有没有做过认真的统计,失业、半失业、全失业是不是有认真的统计,这两者相抵到底就业岗位增加了还是减少了。所以推动经济增长,刺激GDP保持一定增长速度的同时,我觉得很有必要关注就业的目标,或者它是一个当前政策中间一个次要的目标加以推动。

  第二我想就银行业谈一点不成熟的想法。今年以来银行业的状况可以说是像过山车,上半年盈利状况非常的好,下半年开始对盈利状况整体觉得很悲观。尤其是昨天存款准备金利率和利率调整以后,我们观察了一下很多机构对于银行业未来明年的盈利预测悲观的越来越多,悲观的程度越来越大了。我觉得要静下心来,对于明年银行业的盈利状况有一个尽可能准确和合理的估计。这里面有几个方面要看到,第一就是明年信贷的增长。今年初我们有很多机构预测银行业经营状况的时候比较关注的是今年信贷总量实施调控,总量额度控制住了,认为信贷是银行盈利的一个最主要的品种和手段。信贷被控制住了,银行的盈利增长就不是很乐观了。但是没有注意到或者注意的程度不够,由于信贷紧缩,市场资源信贷比较紧缺,导致利率出现较大幅度的上升,这一点关注不够。事实出现的情况,上半年信贷是紧缩了,但是由于利率利差大幅度的扩大,银行的收益反而提高了。现在的情况是不是过度关注了利差的收展,对于整个信贷增长总量带来的银行收入的增加是不是关注少了一点。刚才讲到了各地的投入,信贷需求非常的强烈,相信明年信贷增长的增速一定会高于今年这个增速,会高于现在我们对信贷增长一般的预期,这个会对银行的收益带来好处。

  另外我觉得很重要的就是中间业务方面,明年可能会出现另一个亮点就是投行业务。主要是我们认为明年的债券市场有较大的发展,就是企业债券市场。现在债券市场的体制基本得到了一个理顺,所以现在的品种也在不断的增加,明年这个市场发行量和交易量明显的上升。现在有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今年年中由于一段时间体制没有完全理顺,有的品种停下来了,我相信明年这个市场有较大的发展,这个对于增加商业银行投行的业务收费的收入是有好处的。

  还有就是商业银行的投资业务。由于企业债券市场的发展,由于国债在明年也会有相当程度的增长,所以作为商业银行来讲,它只要有资金,投资于这些债券,他同样可以获得收益。放贷款可以获得收益,投资于这些债券品种同样也能够获得收益,只是收益率稍微有点儿不同。这些因素我觉得在观察银行业的时候也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另外,商业银行在现在对于明年的增长经营策略都在进行调整,做预算和计划,同时,对于它的成本开支也会采取一系列的措施限制成本的扩张,使得成本能够适当的降下来,这样对于商业银行增加盈利也是有好处的。所以,我觉得商业银行明年的盈利保持一个正的增长,我还是有信心的。

  谢谢大家!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