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14:57  新浪财经

图文: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
  2008年11月27日,由中国财经媒体先行者和领导者《第一财经日报》发起,第一财经整合旗下六大平台联手打造的“2008第一财经金融价值榜(CFV)”颁奖活动在上海召开。图为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王元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11月27日,由中国财经媒体先行者和领导者《第一财经日报》发起,第一财经整合旗下六大平台联手打造的“2008第一财经金融价值榜(CFV)”颁奖活动在上海召开。新浪网财经频道独家直播此次颁奖活动。图为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

  张育军:大家下午好!对于出席这个论坛我是非常的犹豫,犹豫因素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说这个题目有点儿早,我们讲09年的情况,现在08年还没有过完呢,所以讲这个题目觉得有点儿早。

  第二个就是这个题目有点儿难,讲宏观经济、讲市场,而且时间要求10分钟左右,我觉得做起来太困难了。

  第三个做这个事本身来说,分析市场这个题目太大,叫宏观经济我可以讲三个小时,讲市场再花三个小时,我们今天的研讨会就可能拖的很长。但是经过考虑我还是冒着胆子来了,直到来之前我还没有想好讲什么事。

  上午我琢磨了半天,刚才三位专家讲的非常好,没想到这么大的题目,这么早做分析他们已经分析的头头是道了。我上午琢磨了半天,写了几个要点,我按照我的要点谈三点对于题目的看法,不一定正确,他们三位都是专家,唯独我是做实际工作的,说的不对的地方请各位包涵。

  首先我简单评述一下08年国内经济市场的情况。08年是我们国家面临错综复杂的形势,采取各种对应举措,克服各种困难的一年。尽管08年没有过完,刚才讲了这一年像过山车,08年给我们的想象差距大了。大家翻一下07年类似的研讨会关于08年的估计,大概90%都是错的或者有出入的,所以08年是非常不容易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不管是在宏观经济还是在市场,还是在其他各个领域,战胜了各种自然灾害,成功召开奥运会,成功调整我们的经济政策。所以,这是我们取得重要成就,国民经济继续前进的一年。

  在资本市场方面我觉得也不例外,资本市场方面不管是维护市场安全稳定,加强市场建设,强化市场监管,服务经济增长等诸多方面,我觉得08年我们经受了考验。这一年特别是在市场方面,我们的市场参与者、投资人经受了巨大的挑战和考验,度过了一个不平凡的一年。这次08年我觉得无论在危机事件处理,战胜自然灾害,对付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方面,我觉得都是非常不错的,这是我从实际工作获得的感受。今年一年回想过去差不多11个月,感觉做了好多事,错综复杂,走过来不容易,不平凡。这是我们简要的小结,尽管11月份我们做总结比较早,但是我就谈一个看法。

  第二个我谈一下09年展望宏观经济形势市场。刚才各位专家谈的意见非常的有道理,分析的非常深刻。如果把这两个题目结合起来讲,宏观经济和市场形势,08年我们就是这样的一个主题,全力以赴维护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明年基本上就是这么一个主题,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说。

  大家知道我们过去的一年,如果再早一点的话过去一年多的时间,我们经历了一个巨大的变化,经历了很多专家讲的百年一遇,至少六、七十年一遇的经济金融危机。明年我们基本的主题资本市场方面要全力维护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并以此推动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这是一个基本主题。关于经济刚才几位专家谈的比较多,我认为资本市场方面在促进或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方面,资本市场还是大有可为,不管是在投融资平台、企业公司治理与规范,市场建设、维护市场稳定这方面资本市场是大有可为的。

  作为证券交易所来说,我们认为在维护市场的安全稳定、在推动经济发展当中也是可以有一席之地,扮演积极的角色。证券交易所在市场组织、市场监管、市场稳定、投资者教育、产品开发、规则制定等方面,证券交易所作为投融资的重要平台可以发挥积极的作用,能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能够有所作为。从上交所的角度来讲,明年在今年工作基础上有这么几项工作我们还是要全力以赴、往前推动继续做好的。

  第一个是明年要继续加强基础制度和基础设施建设,维护市场的安全稳定运行,包括涉及到的内容,包括制度性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上交所特有的开发新一代交易系统,明年肯定是新的系统上线,建立一个全新的支持系统,提高行业服务水平这方面,应该说在基础性制度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资本市场明年还有很大的余地和空间。其中也包括市场的信息安全和运行安全等因素,都是非常重要的内容。

  第二个明年可以要继续做好的,我们要继续推动上交所的蓝筹股市场建设。大家知道国民经济的骨干企业相当一部分都已经上市了,而且在上海交易市场上市,我们今年做的工作包括明年可以做的包括进一步的推进公司治理。大家知道企业好坏公司治理很重要,在一个变化的经济和市场情况下,继续推进公司治理非常的重要,继续推进企业的并购重组,我们今年做了很多工作,有一批企业重组,明年配合国家的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调整这个是可以进一步做的。第三是继续搞好信息披露,提高企业的透明度,为投资人搞好服务,这个领域有很多工作可以做的。

  第三个方面就是交易所大力发展债券市场,包括公司债市场,企业债市场,明年是企业投融资的一个重要手段和工具。

  第四个方面要大力的完善市场结构,发展大宗交易市场。现在我们还是一个零售市场主导的市场,我们还会进一步的改进制度、改进交易方式,提供更多的交易渠道和手段,把大宗交易市场向前推动。

  第五个方面继续推进合格投资人队伍的建设,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这是我们市场走向成熟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最近两年,上交所提出了建立合格投资人队伍的主题,我们有一个计划和安排继续做好这项工作。

  第六个方面进一步推进市场创新,特别是推进产品开发的工作。我们要继续进一步的规范权证市场、发展ETF市场,开发新的产品。特别是一些在经济困难时期,市场所需要的一些产品还继续向前推动。

  第七个是进一步推进投资人的培育、教育工作,这个还是很重要的一个工作。上交所按照投资人教育、监管、服务、保护、并重的原则,进一步推动投资人的培育和教育工作,使投资人市场能够进一步走向成熟。

  第八个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提高市场透明度,要加强监管,包括对行业的监管,上市公司的监管,投资人的监管,交易市场行为的监管,打击各种违法违规的活动,使市场透明度得以提高。这次危机有一个重要的教训,凡是没有透明度的地方问题比较大,加强市场透明度是我们市场监管的核心和根本。

  大体来说,明年我们在今年工作的基础上,要做这样一些事儿,来使得我国资本市场在一个变化的条件情况下能够健康、稳定的向前发展。

  大家刚才谈到了经济形势,也讲到的市场形势,我还是同意几位专家的看法。我是一个相反主义者,作为交易所老总来说不适合预测市场,所以分析市场、预测市场也不是我的专业,总体来说我是一个相反主义者。绝大多数人乐观的时候我比较悲观,当绝大多数人比较悲观的时候我比较乐观。现在处在绝大多数人相对悲观的时期,因此我对于明年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保持一种乐观的看法,保持一种信心。

  这个信心刚才几位专家分析到了,我不展开,大家有这么几条。比如说邱总讲到的首先信心对于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基本国策的信心,刚才几位专家还讲到了对于我们国家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信心。预测五花八门,大体比较权威的预测前两天世行有一个MMF的预测,世行预测7.5%,MMF预测8.5%,和各位专家预测差不多。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的主要亮点,中国经济比哪个国家日子好过很多。而且中国处于城镇化、工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现代化的进程当中。看问题不能太近,要对中国经济的中期进程、长期进程保持一个乐观的态度。

  第三个从中国经济发展的状况来看,需要保持对于我们国家企业,特别是企业家对应危机的信心。过去三十年我们经历了不少危机,都顺利的走过来了,比我们的预计要顺利。

  我们注意到一批优秀的企业和一批优秀的企业家在茁壮成长,确实可以和一流的企业家媲美。包括第一财经评的金融领域的专家,我们有很厚的资料大家可以看一下,那个就是放在国际环境下,我们也不算差的。

  第四个我觉得要保持对于资本市场18年制度建设和市场建设的信心,要看到过去18年中国资本市场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大家知道过去非常困难的股权分置改革,行业的综合治理,上市公司透明度很差等等诸多问题。今天18年以后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制度建设和市场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特别是刚才连首席讲到,他讲的相对比较乐观,讲到的方方面面的情况,我们和西方有很大的不同,在市场方面也有很大的不同。

  最后我们也要坚定全世界对于战胜这场金融经济的信心。今年我们比30年代有经验多了,大家看看全球各国的措施,是如此的及时,是如此的果断,是如此的具体。因此,在大家相对悲观的08年的年末,我们有理由、有信心对于即将到来的09年保持一个乐观预期。

  谢谢!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