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卢伯卿:谁说大象不会跳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11:35  新浪财经

卢伯卿:谁说大象不会跳舞
  2008年11月27日,由中国经营报和China Economist共同主办的“2008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此次大会。图为德勤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卢伯卿。(来源:新浪财经 白鹏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11月27日,由中国经营报和China Economist共同主办的“2008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此次大会。以下为德勤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卢伯卿发言实录。

  卢伯卿:各位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

  我很荣幸地受到邀请,跟大家谈一谈动荡时期的掌控之道。从大家前面简短的谈话里面,都可以知道这一次的金融海啸不容忽视。甚至,在今年的上半年起,还有人很侥幸地说,中国是可以幸免于这一次的海啸,因为我们有很大的避风港。可是事实证明,在全球逐渐的一体化,逐渐地地球变平了之后,这样的说法是不正确的。严峻的时期需要决断,从我们的观察里面,企业面临严峻时期的时候,是需要很快的决断的。

  第一个当然大家都了解,现金是皇帝。各个企业在面临严峻挑战的时候,它必须要回答下面这些问题。目前,公司现金的状况如何?怎么样能够在短时间里面找到现金?怎么样处理好客户、供应商、库存量等相互之间的关系?这是他们必须要做的。更重要的一点,在严峻的时期可能会面临各种不同的检查和挑战。比如说你的一家主要的供应商陷入了商业诉讼等泥沼里面的时候,当你部分的公司资讯受到了法院扣押的时候,你要怎么处理这样的事情?你是不是有足够的洞察力、解决方案,把部分的信息保密、强化、复制?甚至我们讲到如何获得财务上的喘息空间,当然最大的一部分,就是在您控制薪资上面成本的时候,怎么样能够重视客户,并且保护与员工的激励,尤其在裁员或者是降薪的情况之下,怎么样保留住你员工的向心力,是不是在减人、降薪,甚至我们在砍人的时候,唯一能够取得的最有效的方式呢?不要低估了变革管理的重要性,尤其是在严峻的时期,员工面对着大量的不确定性,你怎么样决定哪一些是重要的,哪一些是不重要的?在这个时间里面,最忌讳的一件事情就是不要做不需要做的事情,在不需要做的事情上面尽量不要花费任何宝贵的资金和你的时间。更重要的一点,怎么样在这样的时期里面借助银行家,我的有一个朋友讲,银行家是最无情的,因为他们常常是企业固定资产减少始作俑者,但是他没有描绘出企业将通过什么样的措施来渡过寒冬,进而取得了银行对于你的信任和管理的支持。

  我们怎么样取得我们的估值?我不需要赘述,尤其是在市场一面消极的切断下,很多的估值不是供应,而是恐慌性的抛售,它所带出来的价格不是正常的市场交易行为之下的。可是,在这样的时机,你对于你所有资产的估值是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呢?面对严峻的挑战,企业在第一时间里面唯一能做的,是必须要截流,还要削减任意性的成本。可是当成本降到一定程度之后,他必须要考虑是不是能够改进或者是优化企业运营的效率,改进跟优化企业的效率不是一个短的工程,它是一个相对比较长时间的工程,需要一定的时间它的效果才能够展现出来,所以在短期之内你必须要截流,你必须要削减你的成本。可是在中期的时候,你可能要考虑,我是不是能够改善或者是优化效率。再接下来,他必须要比较深层次的探讨,就是企业需不需要改变他的经营模式,或者是创新经营模式。

  最后,我们虽然讲现金是皇帝,并不是说在动荡时期里面,我们把现金放在你的备用里面,资金是要用的,你怎么样活用这些资金?你怎么样在动荡的时期里面有效地利用你的资源?这些都是企业必须要深层次探讨的问题。

  企业的竞争力是取决于企业价值的过程里面,德勤有一个清晰的企业价值图,这个图很大,我只是把其中的大项拉出来。就是说企业本身在创造价值的时候,他可以利用几个不同的方面,利用收入增长、运营利润、资产效率、股民对公司的期待和展望去创造你的价值。通常,要透过下面这几个不同环节去做事情。

  德勤本身做了不同的研究,把我们刚刚的图翻过来,看一下在经济动荡的时候,一般的企业是如何在几个不同的层面上面,包括在收入、成本、资产、对于企业本身预期的转换和他的内功、基础是不是夯实,这几个方面才了不外乎我们组成了30个不同组合的措施、政策。一个企业不可能在一个短短的时间里面30种不同的措施同时进行,他可能会选择几样东西去做。那么,我这里也不再赘述,其中我们讲到在收入方面有一个增长,在不景气的时候某一些企业有超水平的增长,各个不同的企业在制定计划的时候,他要把新的增长点把握住,把现有的资金投下去,进而产生企业的第二个增长的空间开拓。

  谁说大象不会跳舞?在面临当前不稳定的局势下的时候,每一个企业都要灵活的运用。一个企业到底是恐龙还是大象,取决于企业机制、战略等很多方面,包括领导人的心智上面,是不是采取了积极、灵活的态度。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