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昌智:中国企业要坚持走创新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09:47  新浪财经

陈昌智:中国企业要坚持走创新道路
  2008年11月27日,由中国经营报和China Economist共同主办的“2008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此次大会。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致辞。(来源:新浪财经 白鹏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11月27日,由中国经营报和China Economist共同主办的“2008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此次大会。以下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致辞全文:

  陈昌智: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很高兴出席由《中国经营报》社主办的2008年(第六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和来自国内众多优秀的企业家、专家学者共同交流和探讨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和中国企业发展的核心。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3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坚定不移地推进体制改革,毫不动摇地促进对外开放,取得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举世瞩目的、辉煌的成就。实现了人民的生活由温饱不足向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3600多亿元,迅速地上升到07年的24.9万亿元。国内生产总值由世界的第10位,上升到世界的第4位,仅次于美国、日本和德国。我国的人均国民总收入,也由1978年的190美元,上升到07年的2300多美元。按照世界银行的划分标准,我国已经由低收入国家,跃升到世界中等偏下收入国家的行列。改革开放30年的努力,使我国在国际经济社会的影响力和地位,空前得到提高。中国经济社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

  改革开放30年,也是中国企业崛起的黄金时期。我国企业的改革,取得了重大的进展和伟大的成就。国有企业普遍进行了公司制的改革,初步建立起了现代企业制度,国有经济的战略调整成绩显著,国有资产的配置逐步地优化,形成了一批在国际竞争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大的企业集团。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得到了更好的发挥。

  民营企业也得到了史无前例的发展,1978年中国没有一家民营企业,而现在民营资本占经济总量的比重,已经超过了70%,民营企业已经成为了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并在成长中,不断地转型、升级。我们在回顾改革开放30年来的经济成果,见证中国企业腾飞的同时,也要看到,中国企业正面临新的跃迁。我们要提醒的认识到的诸多的问题,比如我国仍然,并且将长期地处于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社会主义的市场体制还不完善,矛盾和粗放型的增长方式还没有得到改变,农业的基础仍然比较薄弱,城乡贫困人口和低收入人口还有相当大的数量,国际形势日趋复杂多变等等。尤其是在国内、国际形势不乐观的2008年,中国企业,特别是已经迈向国际市场的中国企业,受到了较大的影响。

  当然,面对这些问题,国家也高度地重视,进来不断地出台了一些政策和措施。本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后,出台了10项重大的措施,将用4万亿的资金来拉动经济。刚才,主持人也谈到了,昨天也宣布了银行将降低准备金率,大型的银行降低1个点,小型银行降低2个点,存贷款的利率也降低8个点,这是很大幅度的下调。当然,政府的政策我们认为是出拳快、出拳重。但是,我们也要防止用运动阻止搞经济的现象。现在各地纷纷出台,加起来累计达到了18万亿之多,有的边陲省份,要用3万亿的资金来拉动经济。我查了一下,去年的财政收入所有加起来,才1千亿。一分钱不花,要3、4年才凑得上3万亿。所以,这种大跃进式的方式,我们坚决不能让它出面。所以,我主张它在这次拉动经济的过程中,首先要防止这种不求实际的、虚报浮夸的、追求政绩的不良现象。

  第二,在这次拉动经济的过程中,一定要和调整产业的结构、转变我们经济发展的方式结合起来,绝不能再走高能耗、高污染的道路。

  第三,投资的项目要经过严格的审查,中央应该进行全面的协调,要避免重复建设。不然我们的资金不会见到效率,只会出现浪费。所以,我顺便在这里跟大家交流一些我的想法,不一定正确。

  当然了,对于企业来说,最重要的现在是要树立信心,要坚持走创新的道路。同时要发挥我们的成本优势,构建技术的优势,形成多渠道的资金来源,不断地对产品进行升级、整合,拉动内需、促进出口。

  我们相信,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和中国政府积极的应对下,国内外市场经济环境将逐渐地回暖,中国企业也将实现更好的持续健康的发展。让我们认真地学习总结改革开放30年的经验,珍惜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改革创新,推动我国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一个科学发展的新阶段,为下一个经济腾飞时代的到来而努力。

  最后,预祝本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