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11:00  新浪财经

图文: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
  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主办的“2008中小企业大巡诊”武汉站活动于2008年10月31日在武汉图书馆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中小企业化解风险之道”。图为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来源: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主办的“2008中小企业大巡诊”武汉站活动于2008年11月6日在武汉图书馆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中小企业化解风险之道”。新浪财经全程报道本次活动。图为武汉站会场全景。

  中小企业对于一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不光中国如此,美国、欧洲、日本也都是如此。在我们国家大型企业有3865户,中小企业在各地工商部门注册的是430万户,数据上占据了9.8%,创造的GDP占全国的60%,提高的税收占50%,外贸出口占68%,社会就业占75%以上,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是这样。世界500强企业里面美国最多,他们的中小企业也占9.7%,美国中小企业提供了社会上80%的就业,他们的就业全部靠中小企业,而不是靠跨国集团,跨国集团的技术先进,实际上用人不多。美国政府一年拿出650亿美金扶植中小企业,包括政策性担保的补贴等等,这比我们国家的数字大多了,我们国家今年只有6亿人民币帮助中小企业。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中央政府越来越大,但是总体来讲支持的力度还不够。不抓中小企业、不抓民营经济就是一个缺憾。

  武汉市国有经济的基础比较好,钢铁、汽车、石化都不错,所以相对比重小一点,但是以后这个比重会越来越多,不多以后就富裕不起来,中小企业数量多,就业充分,老百姓的富裕指数才高,就靠那几个大企业提供税收的贡献大,大家老百姓富不起来,因为他们用人的数量是有限的。从发展的战略上来讲各个省市无一例外的都要加强中小企业的发展,广东、浙江的中小企业比重是非常大。这一块是越来越重要,各级政府是越来越重视,我相信支持力度会逐年的加大。

  当前世界的金融危机在蔓延,对实体经济影响已经在扩散,这次金融危机来势的凶猛、影响面之大、影响面之深刻是始料未及的,2007年美国发生次贷危机,美国先说损失1500亿,后来说损失5000亿,现在来看50000亿都不止,而且波及到美国、亚洲、拉丁美洲等国家,中国的经济总量越来越大,加入WTO以后和世界经济的融合程度越来越大,也就不可能不影响中国经济的发展。但是中国的经济发生到现在这样的局面不完全是这个原因,美国的次贷危机金融风险影响到中国之前就已经发生了,这个是值得我们深刻反思的,现在没有人讲这个话,但是我想学术界应该认真的研究这个问题。今年下半年开始越来越严重了,四月份以后国务院领导、全国政协的领导都开始下去搞调研,但是调研的结果对影响的深刻程度仍然不够,政府对企业的变化反映要迟钝一些,一般都是迟半年,过去了半年以后才开始制订政策,政策的力度不大就会不疼不痒,所以局势继续严重,到今年九十月份局势开始越来越严重了,我们的部门对市场的敏感程度、对企业的敏感程度总是不强,这是体制决定的,不可能同步。这次十月份以后出台的力度比较大,但是这个比较大的力度政策反映到企业又需要半年,所以每一次波动周期都需要两年,这个困难真正能够解脱得后年,今年和明年是最严重的时候,我五月份在一次演讲会上就说了,他们给我出的题目是“中小企业的春天”,我说现在什么春天现在就是冬天,而且是三九天,现在是最困难的时期。开始是中小企业困难,现在是大企业困难了。

  就国际上来讲是世界经济对我们的影响,就国内的原因我们发生的困难是在国际金融危机波及到严重影响到我们国家之前就开始了,不是现在才开始了,实际上一年多以前就开始了,我们多年实行的都是稳健的货币政策,在货币政策上控制得是比较严。到今年六月份感觉到有问题了,提出了稳健的货币政策,提出了“一保一防”,保持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增长,防止物价上涨过快,到现在的提法又变了,但是变是对的呀,采取了积极灵活了货币政策,现在经济发展采取的是积极的财政政策、灵活的货币政策。这个提法和我们企业遇到的困难相比较、和世界经济相比较是完全正确的。从2007年10月份各大商业银行对地方的贷款指标逐渐下降了,07年出现了六次加息,企业的信贷指标紧张,一批企业资金断裂,再加上国际上出口形势很不好,所以到今年5月份左右小企业倒闭破产的有30多万户,到现在超过了50多万户,工业信息部给的数据是现在有两千万人下岗。5月份我给统计局的领导说你给中央打报告只是一面之词,这里面的倒闭30多万户怎么不提呀,中小企业的困难已经传导到大企业中。除了这个原因以外也有世界的经济萎缩,中国出口的严重下滑,原材料涨价,劳动力成本涨价等等。铁矿石六年涨了四倍,能源上涨15%左右,劳动力上涨20%,融资成本增加了45%左右,信贷规模下降了25%,这么多的政策底下使得企业到了能够抵抗的压力极限,这个情况到今年四季度还会更严重,这两个月已经出台了好多利好消息,这个政策是为了让企业感觉到压力缓解起码得半年左右。现在由于多项政策叠加使得企业达到了能够抵抗压力的极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