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16:03  新浪财经

图文: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
  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主办的“2008中小企业大巡诊”太原站活动于2008年10月31日在山西太原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中小企业化解风险之道”。新浪财经全程报道本次活动。图为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来源: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主办的“2008中小企业大巡诊”太原站活动于2008年10月31日在山西太原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中小企业化解风险之道”。新浪财经全程报道本次活动。以下为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在2008中小企业大巡诊太原站活动上演讲的内容。

  今年,我走访了几个省市,如江苏、浙江、辽宁、吉林、重庆、广州等地,参加了几次研讨会和座谈会,下面我想结合先期调研的结果,对宏观经济形势表达一些看法,然后对中小企业如何应对这样的困难,以及发展的途径,给出一些建议,供大家参考。

  这一轮国内经济发生的困难,实际上是始于2007年下半年,也就是金融危机迅猛来到之前,我们在经济上已经出了问题。从地理范围来看,问题发端于亚太地区,然后蔓延到我国的东部地区,再到西部地区。从行业及规模上看,最开始是中小外贸企业,然后影响到几乎所有中小企业,现在大型企业也开始出现问题。涉及面很宽,很多地区、很多行业都受到波及,就我们国内经济形势来讲,我认为这是1998年来最困难的一次。

  美国次贷危机刚开始的时候,大家没有意识到它的影响有多大,即使世界上比较权威的经济学家仅估计损失5000亿美金,国内的经济专家和金融专家也认为对中国的影响不大。这次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后对世界经济造成的损失大家估计都很不足,但是形势发展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而且迅速波及到全球,不光是欧洲,亚洲,南美,都毫无例外遭受损失。现在大家还在谈论如何防止金融危机影响实体经济,实际上实体经济已经受到冲击,这已经不是什么防止的问题而是怎么减损的问题了。

  目前,各国的经济下滑趋势已十分明显,这也影响到我们中国,因为我们国家的经济总量已经越来越大,融入全球化的程度也越来越紧密,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不可能不侵入我国,我们就力求最后的损失能够少一点,冲击小一点。今年春天的广交会交易量下降了20%,下降近两成,尽管已经很努力了,把秋交会办成三期,但由于世界的贸易下降,秋交会比春交会下降会更多。

  我们这么多年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存款准备金率从6%直上升到去年的16%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且去年年末我们提出双防,央行严格限制各商业银行的贷款规模,包括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地方商业合作社,而且把信贷指标下达到每一个季度,下发到总行、分行、支行,这种从严的信贷控制是我们多年都没看到的,直接的问题就是造成企业的资金缺口特别大。浙江省今年五月份的相关数据显示,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在浙江省的信贷量下降了25%,首当其冲受损伤的就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对GDP的贡献占60%,多年来中小企业贷款在总贷款的余额中只占百分之22.5%,这本就不公平。而实行信贷从紧之后,今年一季度中小企业贷款的份额只占15%,又下降了7.5个百分点。

  另一个影响中小企业发展的因素是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包括石油涨价、燃料油、煤炭、农业原材料等,例如铁矿石6年涨了4倍,原油期货价格从2007年的70美元上升到2008年的147美元,这种原材料的大幅度涨价必然引起企业成本的上升,从而带动企业出厂价格的上涨。新的劳动合同法的颁布,使得企业薪酬的成本上升,人工成本上升了20%左右,各地区不同,低的涨了15%,高的30%。原材料的涨价,员工成本的上升,佣金成本上升,减缓了企业的资金周转,原来的资金不能维持同样的生产规模,同时贷款难也导致了可用资金的减少,所以资金缺口叠加的效应使得企业的资金缺口30%左右,这已经达到企业承受的极限了,极易造成资金链断裂。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