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十九期:激辩经济刺激政策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8日 09:57  新浪财经

  【背景】

  今年以来,国内接连遭遇重大自然灾害,外部又有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全球金融动荡。股票市场持续下跌;物价不断上涨;经济增长出现回落苗头。有分析预测中国经济今年的增速将从去年的1.9%放缓至9.5%,明年更进一步放缓至8%。政府的宏观经济调控政策也由去年提出的"双防"变成了"一保一控"。日前,摩根大通在一份报告中披露,管理层正在考虑一个2000~4000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刺激方案,此报告一出,立刻引起了各方的关注与争议。中国经济何去何从?宏观经济政策是否需要调整?是否需要采取经济刺激政策?

  【声音】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现在中国经济是向好的方向发展。我不认为中国经济的拐点已经到来,只能说中国的经济周期进入了增长下降阶段,但这个下降阶段和前一个经济周期比是短暂的,因为前一个经济周期将近有七年的下降,那么这次也就是两三年的下降。摩根大通亚洲董事总经理龚方雄:中国的政策制定者们一直在考虑一项总金额至少为人民币2000~4000亿元(或相当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

  1%~1.5%)的经济刺激方案,并可能于年底前放松货币政策。渣打银行经济学家王志浩:经济刺激措施会浪费宝贵的财政资源,这些可能是未来更需要的,而且,这种政策不是没有成本的,鉴于市场对此方案的热情,我们认为更应该谨慎。

  激辩经济刺激政策

  Stimulus Package or Not?

  【五道口议题】

  议题一、最难的一年有多难议题二、奥运后经济何处去议题三、刺激政策,需要吗?

  【议事专家】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形势研究室主任王小广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郑超愚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向松祚主持人:《当代金融家》记者冯戈

  最难的一年有多难

  How Dif?cult Is a Diffcult Year , Indeed ?

  左小蕾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虽然中国经济还有很多问题,但10.4%的增长已是非常不错』

  左小蕾(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在今年初的时候,大家认为2007年11.9%的经济增长速度偏高,提出要"两防"--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11.9%的增长速度被认为是偏热,所以政府采取了很多措施,包括从紧缩货币政策、稳健财政政策,还有一些行政管理政策,这些政策的目的是为了"两防"。

  我们对政策的结果应该有一个预期,就是实施这个政策后增长速度肯定低于11.9%,如果增长速度还是11.9%甚至比11.9%更高,那还是偏热,甚至过热了。上半年中国经济10.4%的增长速度全球第一。美国预测经济会衰退,欧洲也在接近衰退,英国已经是负增长了,日本的经济形势也不好,亚太其他国家的经济也非常不好。虽然中国经济还有很多问题,但10.4%的增长已是非常不错。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