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中盛光电集团首席技术官陆惠民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6日 11:27  新浪财经

图文:中盛光电集团首席技术官陆惠民讲话
  2008年11月16日,由中国生态学学会、中国生态道德教育促进会等机构主办的“首届中国绿色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皇苑大酒店继续进行。新浪财经独家直播此次论坛。图为中盛光电集团首席技术官兼技术中心总监陆惠民。(来源:新浪财经 白鹏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11月16日,由中国生态学学会、中国生态道德教育促进会、中国治理荒漠化基金会和北京绿化基金会等机构主办的“首届中国绿色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皇苑大酒店继续进行。新浪财经独家直播此次论坛。图为中盛光电集团首席技术官兼技术中心总监陆惠民。

  陆惠民:各位来宾,我今天要演讲的题目是“在金融风暴下,中国再生能源产业的定位”。

  我讲的内容包括:前言,光伏产业宏观长期市场展望以及短期环境,目前的金融风暴下所产生的振荡,光伏产业升级方法以及政策的制定。

  前言:

  绿色能源不是口号,绿色能源是一个产业而且是一个盈利的产业,必须是要能够赚钱的。

  绿色能源的角色扮演必须要清楚,由补充常规能源,进展到部分替代常规能源,目标是替代常规能源。

  绿色能源产业发展有三个重要的因素:政策、技术、人才。

  市场和价格决定一切。你可以有很好的产品,很好的绿色能源政策,

  光伏产业的宏观长期市场展望。根据欧洲联合能源研究衷心的报告,2030年时,绿色能源将会占所有全球发电量,能源消耗的30%。其中10% 来自太阳能发电。2040年的时候这个比分比会增加到50%,太阳能会占到所有当中的20%。本世纪末,再生能源会占所有发电量的80%,太阳能是60%。

  太阳能是人类可以利用的最丰富的能源,是无时无刻都有太阳能的存在,尤其对交通部发达的农村、海岛和边远地区更具有利用的价值,是一个洁净的能源,应用领域广泛,包括光热转换、光电转换、广化转换。

  火力发电,每度电需要0.3元,光伏发电每度电要3.4元左右。成本虽然是10倍,但是想一想第一台电脑诞生的时候,它的重量有多大?再看看我们目前使用的笔记本电脑,在20年之内发生了什么事情?所以我们有信心,太阳能产业在未来5—10年之内会降低到成本和火力发电一样的成本。

  中国光伏产业微观环境:

  中国光伏产业虽然占了行业相当大的比例,但是在产品和技术上都是非常离散和分离的。在产业上造成了中间大,两头小的局面。所谓高纯度生产方面,竞争脆弱,核心技术大部分掌握在欧美手中,我们所能做的只是一些微薄的利润。

  有关于硅棒和晶硅节片方面产业巨大,低端低利润。在组建方面,重复的模式重复发生,是巨大而且低端低利润。用一句话来讲,目前大部分在组建上以及硅棒上都是盲目的做,从事机械的代工。而更重要的事情是,往上游来看,所谓的系统集成电站,系统集成电站是所有链条的最高点,国内在这方面是完全缺乏的。所以看了中国光伏产业以后得到一个非常深刻的印象,国内的光伏产业用一个形容来比喻,是一个恐龙时代的产物,是一个草食期的恐龙,中间很大,两头很小,行动缓慢。这种恐龙在金融风暴来临的时候下场会怎么样?

  当时代开始改变的时候,金融风暴来临的时候,光伏产业的短期状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