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肖耿:目前只有中国能推大规模刺激经济的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9日 15:37  新浪财经

肖耿:目前只有中国能推大规模刺激经济的政策
  2008年11月9日,由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等主办的“第二届亚太经济与金融论坛”在中央财经大学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此次活动。图为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肖耿。(来源:新浪财经 白鹏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11月9日,由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澳大利亚蒙纳士主办的“第二届亚太经济与金融论坛”在中央财经大学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此次活动。图为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肖耿。

  肖耿:我非常赞同刚才提的意见,有些地方我不重复了。比较有一致的意见,中国经济到了非常关键的时刻。非常关键是麦金农教授给我们讲,中国在过去一直都是固定汇率,在固定汇率情况下,我们是通过工资的增长、收入的增长来平衡,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应该回到这方面来。按照我们在过去采取固定汇率,来调整宏观经济的时候,我们遇到非常严重的挑战,这个挑战是日本和美国出现问题的根源,我们利率出现了负利率,也就是资本价格是负的,资本太便宜,这是非常致命的宏观经济问题。

  美国由于负利率导致次贷危机金融风暴。我们在这方面一定要找到解决的办法,资本不能让它太便宜。按照麦金农的理论首先应该固定汇率,然后保证实质利率是正,资本价格不能太便宜。对中国来讲有特殊的问题,大家都认为人民币估值太便宜了。实际上不是这么回事,最重要的是中国要素价格严重扭曲,我们补贴在土地、水、电、煤各方面补贴,导致中国制造的产品在全世界太便宜,补助全世界的消费者,这种情况导致了美国、欧洲、日本对中国汇率,希望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我们如果放开要素价格,让要素价格体现市场真正成本的时候,我们出口产品价格一定会上涨,我们工资也会上涨,这是当前改革当中最重要的。一旦能够保证实质利率是正的,保证要素价格放开,这种情况下,中国会出现什么状况?一定会出现收入的增长,工资的增长,还有通货膨胀。通货膨胀对中国发展中国家来讲是正常的现象,我指通货膨胀在5%左右,低以10%,日本有三十年的时间,通货膨胀平均是5%,香港达到10%,差不多十年的时间。我们不应该理解为通货膨胀,应该理解为工资的增长.

  在汇率固定情况下,我们货币工资会不断地增长。因为中国经济目前为什么很危险,我们过去特别担心通货膨胀,我们采取的非常激烈的货币政策措施,不光是控制贷款的规模,而且同时将贷款的增长率减慢。中国有结构性价格上涨的时候,本来应该提供更多的货币来适应实体经济平稳增长,结果我们没有足够货币供应,导致企业出现严重的亏损和各方面的问题。在已经发生经济剧烈下降情况下,改变这种状况要花更多精力。这时候又遇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在这种情况下,目前我们应用类似“罗斯福新政”的方案,才能恢复老百姓投资信心。这样大规模刺激经济的方案,为什么我们要这么做,因为在当今世界只有中国能够有能力、有实力推出大规模的刺激经济的政策,而且有能力实现。从各个方面来讲,实现这个方案的条件,中国都是最好的。

  刚才大家都提得很多,所有的税项都应该减50%,不用去想,中国所有税率同时下降50%,基础建设是最好的时机。我们过去因为担心油太贵,原材料价格上涨,现在不涨了,这时候我们应该大量地投资地铁和基础设施,我们负债率非常低,地方政府不能发债,现在可以让地方政府发债,中央政府也可以负债。中央政府应该采取财政赤字的政策,我们外贸政策也应该采取外贸赤字政策,我们要大量进口。这些政策的实行,对于中国长期经济稳定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机会,我们不是逼着这么做,我们有这么一个机会。在目前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可以非常快地彻底改变经济结构,放开价格,包括放开贷款规模控制,然后完全采取比较合理的市场化经济发展模式。

  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看到像我这里大规模改革,市场经济结构的政策出台,现在还没有看到。中国有这么好的条件,我们有适应资本,我们还有很多非常好的政府财政,负债率非常低。我们有这么多可以出台的政策,所以在全世界经济都面临危机的时候,我们如果能够推出彻底改革经济政策,我们风险非常低,我们所能获得的收获不可想象。所以我觉得中国目前面对的是非常好的机会。希望我们决策当局能够抓住这个机会,使得中国经济更上一层楼,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