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国庆:暨南大学管理教育回顾与展望(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 19:09  新浪财经

王国庆:暨南大学管理教育回顾与展望(2)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国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科学硕士学位碰到的问题到底是两年制还是三年制,原来我们是三年制后来改到两年制,最近我们又悄悄改到三年制,这个不单只是时间的问题,学生付出的问题,核心还是科学硕士的定位问题。今天我们在跟学生座谈的时候,大家对这个问题有很多不同的意见。本专业和非本专业学生教育问题,就拿工商管理为例,有很多是工商管理本科专业的同学,还有相当一部分,比如说工商管理大概60—70%本科是非工商管理的,如果以我们50—60人招生规模的话,我们怎么样去面对这些不同生源的学生,尤其是本科本专业的研究生教育问题,应该开什么课程,应该怎么去完成这两三年的学业。

  在专业学位方面我们碰到的问题也是其他兄弟院校碰到的同样的问题,首先这个学生是不是变成了顾客,因为他们基本上成了我们的衣食父母,给我们带来收入,我们是不是要像顾客一样面对这样的学生。第二个问题就是商业价值与专业标准,今年我的收入已经达到了1个亿,再过两年准备把它做到两个亿,商业价值和专业标准之间就会有一个分歧,比如说学生的分数可能会越来越高,本科毕业的时候每个人平均分数都是在80、90分水平,第三个市场导向与办学特色,软环境有点关系,比如说有的学校办学是很有特色的,有的学校定量研究能力非常强,但是学生不喜欢这些东西,尤其是MBA学生,把这些东西从课程当中搬出去。

  博士教育层次我们同样面临一些问题,第一就是全职与兼职,全职博士生和兼职博士生,华工基本上把兼职读博拒之门外,在暨南大学兼读还占相当大的比例,鱼与熊掌怎么可以多得一点,因为兼读的学生往往可以带来相当好的资源。

  研究规范的问题,我们管理学科的研究水平跟我们兄弟学科经济学科相比整体我们研究水平不高,影响力没有人家大,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博士论文关键是我们的研究缺乏规范性,尽管我们在努力,在调整,但是这方面的问题仍然还是存在的。另外对发表论文的要求,中大和华工已经率先调整了对博士生在读期间发表论文的要求,我们现在也在讨论这样的问题,是否要发论文,到底发多少论文比较合适,发什么样的论文,不发什么样的论文,尺度挺难把握的。

  最后一点就是更广泛的问题,绝大多数商学院他们在创造有用商业思路上并不那么有效,看一看过去十几年期间,商学院对商业发展没有太大的贡献,前一段时间我们还一直讲到商学院有贡献,他们研究的资本定价在金融领域有很广泛的应用,但是现在金融危机来了,不但不是贡献,可能还是在误导,所以博士培养教育怎么样能够创造有用、有效的研究成果,这是我们面临更广泛的问题。

  这个是我们碰到的一些困扰,今天给各位院长报告一下,希望大家都给我们出一些主意,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