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兴资本CEO包凡:制造企业有发展空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 15:26  新浪财经

  10月31日,由《创业家》杂志社主办,创业未来传媒机构、创业家俱乐部承办的“2008创业家年会暨‘创星50’颁奖典礼”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举行。以下为华兴资本创始人兼CEO包凡在“中国经济转型与产业新机会”的主题论坛上回答主持人提问的实录。

  申音:我有两个问题想请问一下包总,您是资本市场的资深人士,在座的好几位是上市公司的老总,股票跌的一塌糊涂。

  第一问题现在是不是可以进行价值投资的时候,我看巴菲特已经出手了,下面可能也有人想出手了。我们在座的公司的股票可以不可以买,是不是可以到了中国概念股可以恢复信息的时候?

  第二个问题,从资本市场看,我们怎么样有一个新的机会,会受关注?

  包凡:我想我们在座的都是相当优秀的企业家。咱们今天谈论的话题是中国经济的转型,真正的转型必须要每个企业家从他们自己的企业角度来做,这是勿庸置疑的。

  但是我想替他们说几句话,我觉得中国经济转型的过程当中,政府必须起到一个促进的作用。

  中国其实推动内需市场的发展已经若干年了,为什么经济的发展和GDP的速度跟不上,尤其是中国的中产阶级的兜里钱太少,还得必须交税。然后到了兜里的钱,生活当中一个是未来的社会保障,第二是小孩的教育,这两个目前来说,目前公立制度提供的都无法满足,然后还得自己来满足,已经占了很大一部分钱,实际上手里已经没有钱了。万一省吃俭用用的钱,要么买房子,要么买股票,不是套里面,就是赔里面。

  这样怎么推动内需市场的发展,我最近算了一笔账,咱们最近出台的一系列的宏观经济政策,取消印花税,这一年差不多1800亿,取掉地产契税,差不多小两千亿,再加上一些国资机构在国外炒股票赔的钱,我估计差不多一千亿,差不多五千亿的钱,如果拿过来解决社保问题,或者解决中国的教育问题,我相信肯定能够很大程度上推动解决。这样的话,解决了很多工薪阶级、中产阶级很大一部分的经济负担。我觉得本身是对内需市场的一个推动。如果国家手里有那么多钱,为什么帮助那些房地产商,帮助资本大鳄,为什么不帮助这些老百姓。我觉得还是要还付于民,偿付于民。

  我绝对不会跟大家说现在是不是买股票,因为我明年还想活着。

  申音:您觉得国内的投资的话,有哪些新兴行业,有哪些新兴机会?

  包凡:一个方面怎么样从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那么其实这一块在中国制造型企业里面,他们还是有一个机会的,这里怎么样真正说在几年拥有自主的技术,拥有自己的平台,怎么样能够建立起一个很好的营销的平台,把自己从价值链上的底部往上走,其实对中国的企业来说一个机会。中国的制造型企业,包括印度、孟加拉,他们没有这个巨大的内需市场,为我们创造了巨大的机会。

  这几年我们中国台上的公司,可以把握住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可以长期地建立自己的渠道。这样的企业在今天的经济环境里面,都会有巨大的发展的空间在里面。中国实际上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为什么中国出不了一个耐克、为什么中国出不了一个阿迪达斯,我希望中国未来的企业可以超过耐克、超过阿迪达斯。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