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IBM吴宝淳:关注中国有潜力的发展中企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 12:14  新浪财经

IBM吴宝淳:关注中国有潜力的发展中企业(图)
图为:IBM大中华区副总裁、中国投资基金总经理吴宝淳。(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0月31日,由《创业家》杂志社主办,创业未来传媒机构、创业家俱乐部承办的“2008创业家年会暨‘创星50’颁奖典礼”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举行。以下为IBM大中华区副总裁、中国投资基金总经理吴宝淳在“新领袖与新模式”的主旨对话上的发言实录。

  吴宝淳:我是吴宝淳,我是IBM大中华区副总裁、中国投资基金总经理。我是在IBM很长的一位员工。我想趁着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些观点和积累的经验。

  标题是未来30年,30年的意义非常深。中国改革开放今年是第30年。跟大家分享的时候可以借鉴一下在创业者领域,在创新的领域是怎么样的演变的。老实说,过去30年来风波很多,海啸也很大。如果股价来说的话,IBM曾经最高是145块,一路跌到20元,再回到140,再跌到70是好多次。这不是独特的一次,但是从我们累计的经验看到,已经在很好的一个基础上,能够有这么大的一个转变。但是确实是碰到很多的机会。尤其在创业这个领域。我们这个基金是唯一独一的基金,只在中国创立的基金。我们是做战略投资,中期或者后期辅助各行各业的公司,有发展的公司。我们做事非常低调,我们是2007年1月开始做的,今天为止已经投了五个公司,有可能还有四个公司我们继续投,总共是九个。

  我们过去累计的经验我们看到国内外创新或者创业的做法,我归纳几点。

  第一从创新的观念来看,无论创新的企业、传统的企业、或者新兴的企业,都要有一个创新的概念。创新不是为了新而创,而是为了创造新的价值。如果一个新的想法、新的模式有价值的话,在整个商业的价值链和生态链,肯定提出你的价值。

  刚才袁总说收垃圾都可以创业成功。在七十年代末美国一个很小的小镇,政府收垃圾的员工罢工,有一个工程师,自己气愤地出来自己组织一个小团队,就是收集垃圾。今天就是BFI那个公司,他们创业也是这么创出来的。IBM本身也有一个创业历史,但是很可惜这个创业者,创了之后就过世了。IBM有一个工程师,当时在1980年IBM公司给了他一百万美元,给了他18个月时间,叫他搞的现在所谓的PC机。他组织了一个团队,就是要企业内部创新和创业的心态。有一个很理想的信念来创造这个开放平台的PC机。所以很多的创业的机会在国外发生,我们也看到也可以借鉴。

  最近十多二十年,在中国的创业真是可以坦白来说是钻石的年代。那个时候互联网火热的时候,跟张朝阳、丁磊非常熟悉,我负责电子商务。我们当时没有投资这个公司,本来我们没有这个机制,但是当时已经看到中国很多的动力,是新的模式、新的创业者来驱动。所以2007年开始我们有了投资基金之后,我们可以直接做战略投资。

  关注在创业方面新的业务也是基本上有一个很好的创新的概念,以及在价值链上面能够体现价值的话,成功的机会是非常高的。

  另外提一点,有可能在创业的时候,并不一定是考虑单独的公司能够发展的多大。也有可能考虑到你创造的一个新的价值,在一个价值面将来是一个很好的并购对象,国外的这种案例比较多,国内还不是很多。但是确实中国在整个经济方面来说,全球有一些风波,确实千载难逢。我们IBM也是不停地关注中国有潜力的发展中的企业。

  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