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奇环保白云峰:企业可以考虑东交所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 11:38  新浪财经

  10月31日,由《创业家》杂志社主办,创业未来传媒机构、创业家俱乐部承办的“2008创业家年会暨‘创星50’颁奖典礼”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举行。以下为中国博奇环保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兼CEO白云峰在“新领袖与新模式”的主旨对话上与王明夫先生讨论的实录。

  王明夫:没想到博奇的王总,是英俊潇洒的小伙子。大家注意到没有台上的六家公司,有一家是A股公司,其他的都是海外上市,那边四个老总的公司在纽约上市,只有博奇是唯一一家,只有仅有的两家公司,其中之一在东京上市的,我们能很真切地感受到东京交易所,眼巴巴望着中国的企业在东京交易所上市。尽管离我们很近,离北京起飞没到三亚先到东京了。但是博奇的口碑在东交所很好。中国那么多企业,那么好的公司,凭什么你选择在东京交易所上市,我希望你可以回答一下?

  白云峰:其实从资本市场来讲,05年的事件之后,应该讲东交所受到很大的打击,流动性和活跃性不高。但是我们要承认东证主板的市场,是亚洲第一大证券交易中心,世界第二大证券交易中心,规模来讲。我们当时选择东京上市是非常大的挑战,无论从企业的治理,包括管理的模式和审查等等,可能日本人比较较真,这个规则上,对中国企业的审核比较严格。

  另外最重要的一点,我们选择主要是想到企业上市实际上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公司成立的时间,2006年的12月4日定为我们的生日进行庆祝,我们8月8日上市的时候作为一个反思日,考虑公司下一步发展的问题,总结以前的错误,以前的得失。可能上市是为了获得更好的发展,可能很多的企业家都是这样一个共识。日本很多的环保产业做得非常好,有很好的技术,我们必须得承认。我们国家发展环保,确实技术是一个瓶颈,引进技术的话,确实需要花费很大的气力。选择日本上市,第一想冲击别人没有做过的高峰。第二我们想通过这样一个环节,能够取得企业下一步发展的技术的来源。这是非常重要的。

  那么确实我们也做到了。当时其实也是想在创业板上市,最后没有想到登陆了东证一部上市的,这一点我们也觉得中国环保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吧。

  王明夫:据我了解,两家里面其中有一家出事了,一个证券交易所,非要追究上市公司董事长刑事责任的样子,使得日本舆论界哗然,觉得中国的公司在日本公司不太讲信誉。这么大事情出来了。我想问一下,这家公司出事对你们影响大吗?后来你们的股票跌了吗?

  白云峰:对我们影响挺大的。出事的时候股价跌了很多。那段时间可能跌了15%-20%,确实遭遇的有点尴尬。

  王明夫:你觉得对于我们上市影响大吗?

  白云峰:其实影响不大。我们最难的是会计准则。我们中国按照国际标准准则的报表。到日本的话,必须改成日本会计准则的报表。包括管理的模式、包括战略都不一样的想法。现在日本也努力用国际会计准则审计你的报表,可能影响会变小。我觉得只有多规模的话,才能让人家多了解你。我觉得中国跟别人的交流,存在的问题是让人家认识我们少了,我觉得多一些企业去未必是坏事。虽然现在是冬季吧,我觉得东证发展的潜力比较大的,我觉得可以是下一步考虑的方向。

  王明夫:东京交易所,看到中国的企业去上市,股票估值的话,中国的企业不用大量投资,可以收日本企业了,非常非常便宜。我们代表长沙一家民营企业,在东证一部标购了一家公司。所以我建议大家多去看看。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