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庚:怎样持续推进品牌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 15:11  新浪财经

李庚:怎样持续推进品牌建设
奥运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李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10月1-3日,由中国贸促会、全国妇联和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爱国者•第二届中国品牌节在国家体育馆隆重开幕。政府官员、企业家、品牌专家、品牌经理人、奥运冠军、奥运合作伙伴、新闻媒体、消费者、各省市品牌代表团和各商会代表团等近两万人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以下为奥运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李庚的演讲。

  今天这个大会,我觉得让我们很振奋。这是奥运以后,在奥运场馆由我们品牌中国搞的一个大规模的品牌营销概念。其实刚才杨曦沦先生讲的时候,大家关心的不是奥运前、奥运中,而是奥运后,包括这样的场馆,国有资产如何运营,成本在哪里,价值在哪里?其实这是大家最关心的!

  这也是我们品牌应当考虑的。从国际上看,它也是一个国际的景观,奥林匹克公园、森林公园也好,这么大的面积在核心区如何经营?我倒是觉得,我们王永秘书长今天开的这个大会,在这儿开就太有意义了!

  怎么做?我个人提出简单几点建议。要认识到世界精英通过北京的奥运了解了今天真实的中国社会,中国当代有可能、也应该构造中国国家与中华民族的大品牌,这既有文化层面的——和谐社会,也有生态环保的——可持续发展,更有产品实质的——核心竞争力的品质和非让你消费不可的理由。

  概括起来,我提几个具体的建议:

  1.国家民族的大品牌。就是在8.15中秋节的基础上,构造中华民族节。2005年,我受中央领导的邀请走进中南海,要以八月十五构造中华民族节暨世界华人节的提案,我有幸作为提案人。我觉得这个品牌要作为节日品牌推出去。

  2.城市品牌。一个是当代的首都型城市——北京,还有将要举办世博会的上海,另外还要有中国的古城——平遥,还有陈家沟。全世界有80万太极拳爱好者,有30万人的组织,这既有品牌,又有活动,有健身项目。

  3.企业品牌。比如这次冠名了品牌节的红蜻蜓、爱国者,还有这么多的企业家,你们要学会利用奥运、利用国际,眼光在关注中国的时候,怎么使自己的企业走出去?这个问题是非常重要的命题和机会,企业的问题需要研究,其实我们在座的国家体育馆,刚才说的奥运村,也是企业,也是资产,我们现在要提出来,奥运村三年以后,还请中国人民、世界人民看什么,这个核心吸引力怎么构造?所以我们的企业特别要提,我们要善于避免遗憾、构造遗产。遗产是可经营、可构造的、可以持续的。

  4.地域文化品牌。这次北京奥运留下的口号是:北京烤鸭、奥运人家。胡同游、王府游、京城游,我们旅游营销都要按照这个模式往前推。

  5.要有新资源观和新发展观。我今天看了有青海提供的讲台上的玉制品,是来自于青海格尔木,是来自于昆仑山和田玉以外的另外一个古老的地方,实际上就是我们传说当中的王母娘娘的瑶池,我这次要把青海玉当成和田玉的兄弟品牌来培育它。

  总体来说,我们通过新的概念,我们将可以诞生新的品种,特别是旅游的核心吸引力。请大家关注一个消息,11月8日,我们将在浙江宁波奉化诞生中国第一座以中华弥勒为称号的弥勒,这就形成了一个口号:男拜观音女拜佛,拜完观音拜弥勒!

  我们品牌节担负一个责任,就是让投资商走到北京来,走到中国来,不要让这个机会溜走。三年以后大家要关注三个活动: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上海世博会,还有2011年的走进共和一百年!

  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