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钱金波:红蜻蜓创业13年的品牌成长故事(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1日 23:44  新浪财经

    品牌归属感要归到我们的中国元素里,要归到创始人的童年梦想当中。

    我第二个要交流,情感的归属,为什么品牌要谈情感的归属,当我12岁的时候,我就献给妈妈一首诗

    当我穿着背带裤,系着红蜻蜓,望着星空,告诉她,昨夜我梦见了一只红蜻蜓

    在12岁时候,把内心世界告诉妈妈的时候,所以等我18岁之后,有机会创业之之后,他的品牌名字不需要更多的策划,名字就叫做红蜻蜓。

    第三个归属是责任的归属。

    为什么这样讲?我感觉一个人你不从事一项事业,你只是为了温饱解决了自己,他的责任是很小的,如果你从事了一项事业,你做了品牌,你的责任就更打了!

    我感觉进入了皮革行业、时尚行业,我感觉第一次是行业责任;所以当我进入这个行业以来,我96年就开始对中国鞋文化的研究,我感觉从事这个行业,特别温州号称是中国鞋都是文化的积聚。

    在都的地方要创造行业文化,你怎么从民国时期进行5000年的鞋的研究,我就从红蜻蜓诞生了。

    我感觉行业的文化到鞋文化的研究,我始终感觉是鞋文化的研究。

    第二我感觉是社会的责任。

    一个品牌走向社会,走向消费者的心中,是需要沟通和我交流的,没有这种沟通,所以不仅要创造劳动就业,创造税收,更多的品牌怎么影响每个人的生活,带给你们是生活的方式。

    第三个责任我感觉是财富的责任。

    因为一个企业家在经营,像红蜻蜓现在,有2万名员工,有80多个股东,这么多个股东的财富和员工的劳动都压在你手上,如果在你手上运作不好,你就对社会产生危险,你对不起股东和员工,所以财富越大,责任越大。

    所以情感的归属、责任的归属、必将创造品牌,一定要用一个创始人的生命、生活和思想去慢慢打造它。

    所以我把红蜻蜓从95年开始,怎么从思想的理念打造红蜻蜓品牌的。

    当我18岁第一次离家的时候,妈妈总是感觉到儿子很小,看着儿子背着紧紧的包囊,迈着村口泥泞的小道,妈妈总是烧香拜佛,保佑儿子一路平安。

    临别时,孩子到了外面,你先要学会做人,后要学会做生意。

    在那一刻,我心中想:“妈妈的嘱咐,今后不管我生意能不能做成功,能不能创造品牌我一定要把这句话记住”。

    当我1995年回到温州重新创业的时候,我把企业定位为八个字“从距离中寻求接近”。

    一个距离的结束是意味着另一个距离的开始,所以我总感觉到创业的路上,就像开车一样,一个目标达到了之后,下一个目标又展开了,永无止境,永不满足,所以我把这种带有美学感觉的话作为我们的座右铭。

    我们就定下了我们红蜻蜓如何去寻求?

    第一个寻求:与自然的和谐。

    第二个寻求:与社会的默契

    第三个寻求:如何寻求与山平的交流。

    我们就把这三个寻求一步一步地追求着,一个品牌定下了,后面必须要有很多的行动来落实他的理念,但是又要把一个个人得理念如何形成员工的理念去形成着,所以我的品牌既然叫红蜻蜓,我们每一次的鞋文路演,每一次的展会,都会用绿色的基调,蓝天白云做辅助的颜色,让这些VI的统一,导向给消费者它就是来自自然的精灵!

    寻求与社会的默契。我们红蜻蜓从成立之处就设立了奖学金,我们将近付出5000万支持希望工程,在全国抚养了2600个孩子,所以我本人也德国了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所以把创业辅助于实际,在事业发展的同时,没有忘记社会。

    生平与文化的交融。

    我们一直感觉,为什么中国的品牌这么便宜,欧洲的品牌超过了几十倍的价格,物质有相同支出,文化和历史的质量要靠历史去完成的,这种文化的附加值必须要一步一步去创造。所以当我们把中国第一个鞋文化博物馆,中国第一本辞典推向市场的时候,我一直在事件着如何把产品和文化去拉近,提高他的附加值。

    所以我们在这13年当中,就为了三个寻求去慢慢接近,在这样三个寻求的过程当中,事事我们都是围绕着创业目标。

    当在我们创业的过程当中,我们创造的企业文化怎么样更好地一步一步地落实到我们的经营当中,所以在我们经营的方面,我们又定下了四句话(16字经营方针):平常心态,了解自我,创造亲和,自然发展。

    这13年也是改革开放之后经济飞跃发展的时期,投资的机会非常得多,所以我给自己16字的经营方针来把握自己的方针。

    我把这四句话深入市场去了解,我们要像拉家常的平常心态去看市场的竞争,因为竞争之大,你有多少利做多少事,如果你卖茶叶蛋,如果你带领2万名员工失败了,那会给社会带来了压力。

    了解自我。自己了解自己是很困难的,你要像早晨洗脸照镜子一样,你干什么是最有幸福感,价值感的,如果你找到了,不会去盲目地扩张。

    创造亲和。因为在竞争的过程当中,如果去竞和,去双赢,要像荷花上的蜻蜓去创造亲和。

    要像雨中打伞一样去自然发展。

    从创业时定下的理念,如何慢慢一步一步地落实到你的生产经营当中,并且我们在制订企业战略的时候,我们同样是对红蜻蜓仿生物的理解,制订了我们红蜻蜓形的企业战略。

    因为红蜻蜓有个大脑中枢,他的头特别大,有两种思想构成:文化观念和增长方式转变。

    然后是两只大眼睛,因为红蜻蜓的眼睛是有2万多只复眼组成,是360度旋转的,两只眼睛,我们比喻为一只是研发设计,一只是网络渠道。

    当中的生产,假如你有研发,有渠道,当中的生产可以用OEM去完成我们的生产体系。

    还有四个翅膀,就比喻做四大工程。

    在我们创业的时候,这四个工程:人才工程、规模工程、创新工程、名牌工程。

    这四个工程就是红蜻蜓的四只翅膀,然后还有一条很长的尾巴。

    就是以品牌为核心,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只要你品牌拿到手上,就可以把委托生产,用OEM、ODM来接长你的产业链,所以对一个品牌的立即,负责一个品牌进入到你的心里去了。

    包括我们的传播,我们平时的语言,包括我们制订的红蜻蜓式的企业战略,都是根据红蜻蜓的每一个部位去解剖,那么我们的品牌会更加丰富多彩。

    虽然我们今天论坛的声音会渐渐的远去,但是我们品牌中国他们的推动故事会仍在继续,所以我要让中国的品牌有归属,让中国的品牌市场没有国界,同时也让我们这一只来自于自然中的精灵红蜻蜓在广袤的大自然中自由飞翔,飞出国门,飞向世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