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积仁:中国的制造业如何进行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7日 14:59  新浪财经

刘积仁:中国的制造业如何进行创新
图为东软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积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世界经济论坛主办的第二届新领军者年会(又称为“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27日至28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新一轮增长浪潮”。新浪财经做为官方网站全程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2008年9月27日下午在以“中国未来30年的改革”的主题讨论中,来自中国东软公司的董事长刘积仁先生的发言。

  KEMPE:刘积仁先生是中国东软公司的董事长,他在九十年代由一万三千元三十个人到现在发展成一万四千人员工的大企业,而且他是CNBC亚洲所评选的年度亚洲创新企业。他将向我们介绍一下他如何改变他的商业模式,从低成本的制造业上升到一个新的阶段,对于您来讲,您想变成什么,是变成微软吗?因为微软是你们的竞争对手,在未来三十年你们将如何发展,这些发展对于你们来讲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刘积仁:我想大家对于中国的经济结构有很多的评论,在中国内部有很多这方面的讨论,比如说中国在未来的十年或者二十年的发展模式等等。大家对于中国经济的经济结构优很多的批评,比如说我们消耗了很多的资源,我们是通过低成本是进行竞争的,而且污染了环境,大家都在谈,中国应很快的从制造业转向服务业,或者研发企业或者发展高科技企业。我并不认为中国现在处在这样一个阶段是要放弃制造业,我们在服务业方面短期获得竞争优势是非常困难的,即便做到这一点,中国有这个价值向世界经济作出它的贡献。我想中国如果真的想从制造业过渡到服务业,即便如此,这个机会也会来自于制造业。如果那些低成本产品的生产者能够把更多的钱花在研发上,不仅仅是组装,而且是创新,如果他们这样做的话就会创造更多服务业的工作机会。这也就是意味着服务业在中国的创新将来源于制造业。

  大家知道,我们公司是一家软件公司,我们现在有一万四千名员工,我们为很多世界领先的客户开发软件。但是我并不认为我们有两三亿人已经在这个制造业工作了,我们不可能他都转向服务业,如果你们看一看中国过去的发展经济的模式就可以看出,中国是非常成功的,中国有两三亿农村年轻的劳动力,把他们转移到了制造业。我们在这方面创造了很多的就业机会,这样的机会是完全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如果你们说中国的每个农业家庭成本非常低,如果他们有一个年轻人在城市里找到工作,他们将完全改变一个农村家庭的生活。如果我们无法使我们的制造业保持一个合理的规模,这将使某些人失去工作,特别是那些来自农村地区的人,那些三十年间从农村进城的人他们将回到农村,农村将无法承担一亿年轻人回到农业生产中。所以,我们国家必须非常谨慎认真的思考,我们不能说只是有一些想法,我们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我们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我们今天有很多的钱,我们确实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还不是特别发达的国家,中国要从制造业进行转变的话,必须要一步一步来做,我们必须要有非常稳健的政策。我想邓小平先生是非常伟大的,他的伟大在于他有很多想法和听取别人的建议,他是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作出的决策,这是我对这个问题的考虑。

  我想中国将在制造业进行创新,我们将减少资源的使用,使资源变得更加有效率。与此同时,我们必须有一种核心的竞争力,我们可以从日本人那里学到一些东西。日本在三十年间变得非常强大,他们的产品出口到了美国,他们在货币方面遇到了一些问题,当时他们产品也出现了质量的问题,但是今天在中国,需要做同样的事情,我们需要找到正确的方法。在我们产品制造的工艺中进行创新,我们需要更多的设计公司,不仅仅是装配公司,我们需要自己的品牌,这些事情将会继续驱动中国经济的继续发展。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