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8音乐刘晓松:打造网络原创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 20:30  新浪财经

  自述人为A8音乐CEO

  一提到原创歌曲,我相信很多人都会想到《老鼠爱大米》,就是这样一首唱遍大街小巷的曲子让人见识了网络歌曲的威力,而我们A8音乐就是把这些音乐产品消费数字化。

  A8现在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原创音乐平台,拥有超过5万首的原创音乐作品,包括《求佛》、《彩云之南》这些曲目,都是从A8音乐平台及A8音乐原创歌曲大赛中被挖掘和推向大众的,在无线音乐领域创造了很高的价值。

  A8音乐一直致力于做这样的一件事情,那就是提供一个网络原创平台(UGC原创音乐平台),让所有音乐创作人在这个平台上几乎零成本地发行自己的音乐产品,不用劳民伤财地去挤“发行CD”的独木桥,就可以将自己的作品传播到广大音乐爱好者那里。A8音乐通过移动运营商的无线网络和互联网推广这些音乐,并将这些音乐转化成铃声、回铃音以及互动语音应答音乐的形式后再提供给中国的手机用户。

  简而言之,A8就是一家综合的数字音乐公司。A8音乐打造的数字平台,可以让创作人便捷地发行与传播自己的作品,让用户方便地寻找和获得自己所喜欢的音乐。作为一家数字音乐公司,A8可以说是音乐创作人的伯乐,是音乐爱好者的乐园。

  如今大众更多是通过互联网、MP3、手机等去欣赏音乐,传统的CD逐渐淡出,在这个“后CD时代”最明显的变化就是介质的变化。以前的圆形盘片现在已经不需要了,由此带来的是发行渠道的变化,由以前的捆绑发行变为现在的单曲发行,传统音像店生意惨淡,而互联网上的搜索引擎却十分热闹。

  A8一直在探索中国特色的新音乐模式。我们看国外,美国有iPod、MySpace,这是美国的音乐行业模式。中国的特点就是手机,用户数量比互联网要大得多,有好的收费通道,有好的定位,给业务带来很好的基础。但这只是饭碗,核心内容是里面的歌,选什么样的歌给消费者,是核心的事情,也是A8一直积极做的事情。

  我们一路以来坚持的,就是不断做原创,主推歌曲都是不断和客户交流的结果。我们常把歌曲拿到市场上看,效果好就加大力度投放,效果不好力度就小一点。而在传统模式,CD唱片的投入时间很长,只能是花时间去等待,结果经常会让他们大悲大喜。而我们不会,我们很规模化。

  此外,在UGC规模化方面,我们会更大力度去推广歌曲,并建立渠道和唱片公司、歌手进行更好的合作。比如张学友的歌,之前在彩铃上表现不好,他在国内巡回演唱时我们帮他做推广,现在彩铃下载量就非常高。这告诉我们,需要把歌手推给合适的人群。

  目前,我们的数字平台已经积累了1万多名原创音乐人资源,5万多首原创歌曲。如此庞大的原创内容,使我们获得了传统唱片公司难以比肩的收入,同时也避免了版权问题。比如通过A8音乐平台上发布的原创音乐《不想让你哭》的手机下载量约为780万次,收益约1610万元;而《我不哭》的手机下载量是590万次,收益为1110万元,这都是在CD时代无法想象的业绩。

  在这里,有线网络更多是一个推广平台,而不是销售平台。当然,我们现在仍然怀有这样一个理想,就是最终在有线互联网上也可以实现收费。美国的Myspace就是在网络上发行歌曲,然后通过网络广告获取收入。目前在中国这种模式还比较难以实现,但是中国的无线领域发展很好,所以,我们选择无线音乐这种方式。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