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傅成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 19:35  新浪财经

图文: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傅成玉
  2008年9月25日晚上,由《英才》杂志举办的“2008第二届贡献中国高峰会颁奖盛典”在北京千禧饭店举行。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此次论坛。图为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傅成玉。(来源:新浪财经 白鹏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9月25日晚上,由《英才》杂志举办的“2008第二届贡献中国高峰会颁奖盛典”在北京千禧饭店举行。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此次论坛。以下为"2008贡献中国商业榜样“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傅成玉发言实录。

  傅成玉:谢谢大家,今天下午参加了会议,感觉改革开放30年,成绩世人瞩目,变化天翻地覆。我们有骄傲,有感叹,也有辛酸。当我们每一个人特别是今天在座的各位,看到你们的成功,看到你们企业的成功,在背后我们更为我们伟大的祖国的变化而感到骄傲。在这30年当中,我们所有的在座企业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些变化令我们感到骄傲。同时回顾30年改革开放我们自己走过的路,我们也感到非常艰辛,酸咸苦辣都在其中。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在第一个十年开始的时候,一些不为人知,我们自己经历的过程。

  中国海洋石油,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产物,当时1979年邓小平和党中央决定搞对外开放的时候,实际是两个设想,也就是两个特区,一个是大家知道的深圳特区,另一个应该是海洋石油的特区。1979年当中央决定海洋石油对外开放的时候,并不容易,我是当时从全国各地油田抽来的几十个人之一,我们当时在基层。我可以告诉大家一个信息,海洋石油对外开放争论非常激烈,反对声音非常激烈,给大家举个例子,当时一个副部长告诉我,说我们坚信改革开放对我们国家是有利的,但是你进了这里,要随时准备坐牢。因为当时的卖国主义的声音非常热。有人给中央领导写信说,中央革命几十年把帝国主义赶出去了,现在又要划租界,这是想不通的。当我们真正走向对外开放的时候,我们请了外国人来,中央说我们要对外开放,你们想不想来,人家提了两个意见,一个是我们来可以,我们投资的依据是哪个法律?所以花了三年时间,搞了一个条例,也就是为什么中海油1982年才成立,1月这个条例成立,2月份中海成立。第二个问题是我和谁合作?因为当时是石油部,没有公司,所以跟国家石油公司合作。

  第一我们的改革开放也有很规范的一面,就是从一开始就立法。第二我们的前十年是一个学习的十年,是融合的十年,也是一个建立规则和制度的十年。说学习的十年,就是我们当时什么都不懂,就想让人家拿资金、拿技术、拿管理来,就是想过几年把钱受回去就走人。所以我们都是这个模式,当时我们学习的难度第一是不懂,所以提了很多傻冒的问题。第二我们站在国家的利益上,并不真正懂国家长远利益,但坚定国家利益。尽管争,但合作上,拍桌子的没有中国人。人家来了确实给我们带来了资金、技术。融合的十年,其实更多的是我们学人家,当时我们对国际惯例也好,人家为什么这么做也好,基本不懂,所以要我们融进人家。好在我们中国文化有虚心的文化,使我们坚持忍耐学习如何改造自己,最后我们建章立制,按照外国公司的管理模式建立起来。所以回过头来这十年我们既有学习,有融合,也有改造,更有提高我们自己。

  当然后来20年,变化更大了,这个基础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也想在这里,为我们在座的各位改革开放30年,我们个人的成功完全是建立在我们国家的成功基础上,我们企业能够成功是因为我们赶上了好时代,我过去参加谈判、参加国际会议感到非常荣幸但从来没有发言的权力。现在在各种国际场合,我们发言不管人家同意不同意都在认真听。这是不是我个人的成功,这是我们国家的成功。所以刚才听起来,歌唱祖国这首歌,30年前听的时候是激情,是斗志,今天又加上了自豪和骄傲。谢谢各位。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