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天士力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闫希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 14:38  新浪财经

图文:天士力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闫希军
  2008年9月25日下午,由《英才》杂志举办的“第二届贡献中国高峰论坛”在北京千禧饭店举行。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此次论坛。图为天士力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闫希军。(来源:新浪财经 白鹏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9月25日下午,由《英才》杂志举办的“第二届贡献中国高峰论坛”在北京千禧饭店举行。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此次论坛。以下为天士力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闫希军发言实录。

  闫希军:感谢主办方《英才》杂志社给我这个机会,能够跟大家进行交流。

  我交流的题目是:下一个30年大健康产业的趋势。改革开放30年,我国政治稳定、经济繁荣、社会发展,为企业创造了外部环境。在家庭电器的现代化、住房的现代化,社会的信息化、信息的网络化、产业资本化、资产证券化的过程当中,催生了一大批卓越的企业,奠定了发展社会的基础和财富的基础,实现了企业人的梦想。

  今天这个论坛的主题是下一个30年的梦想及动力,很及时也很有前瞻性,激发了我们深入的思考和联想。首先我们应该说,从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里我们探讨企业应该如何进一步提升发展机遇,应该作出什么样的贡献?

  下一个30年,我国全面进入小康社会,并向中等发达社会过渡。以人为本的社会政治、经济发展已经成为主旋律,人民富裕程度普遍提高,生活质量明显改善,生活环境更加优越。人们拥有现代的住房、便捷的交通,甚至拥有财富、资产之后,我们想象大家在想什么呢?那就是健康。

  但是我们在享受健康的时刻,同样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也拥有随时随地的机遇——这就是亚健康人群的急剧膨胀,生活不科学、生活压力大等等造成大批亚健康人群。人口老年化的快速到来,21世纪我们已经进入老年化,再加上人口老龄化,老龄化群体健康需要管理保障等等为我们带来巨大压力。老龄化阶段分三个:2001年到2020年老龄化是快速期,这个时间老龄化人口有2亿4千8百万,第二阶段是2021年到2050 年,大概是4亿人,第三阶段是下一个世纪。

  在70年代的世界范围内,全球性的人类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发生变化,人类基因库也发生深刻的变化,一个是慢性病的加剧,一个是生活性习惯的加剧,在有重大疫情的发生。人类进入大健康时代,这个大健康的时代有五个特征:一是强调健康的地位和广泛性,一个是强调生命全程的呵护,人们想到、达到生活好,强调健康全要素的维护,再有强调健康的完整性,还有有待提高。

  上面这些产业,再想要出现巨头,要么加大创新要么加大规模。我们看看健康的财富浪潮,要建立大健康工程,我们要迎接健康时代的财富浪潮,要建立大健康的四大体系:理念体系、教育体系、产业体系、服务体系。完善大健康服务体系,这四大体系建设起来,我们的企业家在这里淘金的含量也会不断的增加。

  大健康理念体系,首先要提升健康价值观,健康不仅是个人的,也是社会的。要看到维护健康是社会的责任。第二健康的经济观,要纳入经济观念来看。在有健康社会化,再有健康人文化,我们要实现健康文化。大健康教育体系一个是学校进入健康教育体系,一个是社会教育,全社会动员起来,我们要走进教育领域。第三个是健康的产业实体,大健康产业体系,一个是我们从生命和生活健康两大需求发展产业,再有对老龄化疾病的预防性,再有对影响健康环境,比如说水资源的生态等等环境,在有完善大健康服务体系,要营造全民参与,共同受益的公共卫生环境和社会环境,我们要实现专业化的服务。一个是我们要动员每个人把自己每个月的工资拿出15%到20%,要建立自己的完善健康体系。再有社会对健康的投资。我们每个人是不是准备好了?我们家庭是不是准备好了?我们的企业是不是准备好了?我们的社会是不是准备好了?有人说2030年中国人生命安全就是健康,药品需要将近2万亿的供应量。

  建设产业企业的责任,就是走向自主创新,面向国际化,从满足简单的生存需要要专向高质量的健康需求服务。推广健康知识、健康文化和健康行为。以前都鼓励员工带病工作,这就是不文明的健康。帮助人们实现生的优秀,活的成、病的晚,走的乐,建立生命安全和生命健康两大产业板块体系实现中药的现代化,实现创造健康、人分共享的大方向目标。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