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CCMP亚洲投资基金董事总经理赵元军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1日 21:29  新浪财经

图文:CCMP亚洲投资基金董事总经理赵元军演讲
  2008年9月19日-20日,由上海陆家嘴金融博览会组委会主办的“2008上海陆家嘴金融博览会第五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在上海浦东展览馆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本次会议。图为CCMP亚洲投资基金董事总经理赵元军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张健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9月19日-20日,由上海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办公室、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上海市证券同业公会、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上海市国际服务贸易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08上海陆家嘴金融博览会第五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在上海浦东展览馆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CCMP亚洲投资基金董事总经理赵元军的演讲实录。

  主持人 黄大伟:感谢熊芬女士的演讲。接下来有请CCMP亚洲投资基金董事总经理赵元军先生。

  赵元军:大会给我的题是讲产业政策。我用10分钟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经验跟想法。在讲之前,我先说一下CCMP的背景。CCMP成立于1999年,第一笔基金是11亿美金。2005年是第二支基金,16亿美金。到目前为止,全球范围内我们有375个项目,超过100亿美金。我们的管理团队很多来自于企业,有资深的管理经验,所以我们一般等待很长时间。协助企业家提升企业的管理或者推进全球化的进程。

  产业投资和股权投资,我以前在中国进行中小企业投资并购的活动中发现,作为一个产业投资者我们外资比较看重中国企业渠道上的优势、技术品牌上的优势。中国看外资企业更多的是看看他们的技术。当产业投资者进入中国投资的时候,对日常工作会进行管理。而财富投资者,基本只会在董事会、策略之间协助企业的一系列改造。这是两者的一个非常大区别。中国企业吸引投资者的时候,吸引投资者就需要多方面的协调,作为财富投资者你得到资本,但有些方面还是要听他的话。如果不能形成共识,今后会形成比较大的问题。

  当产业投资者到中国看一个中国企业的时候信息上有很多不对称。业务开发的团队,对中国企业的管理团队、市场、产品、未来的优势有相当多的了解。很多中国企业,可能他知道这个跨国公司的技术,但更深层次的企业核心并不是很了解。正是因为信息不对称,谈判的过程中很顺利,但一旦几年以后就会产生很多问题。可能外国公司不能达到中国企业的期望值。中国的企业在跟外资企业合作的过程中,不光是对自己财务状况、经营策略进行包装,这样更容易跟外资企业达成一个非常好的了解。而且中国企业的经营策略,经常是由一个人决定,这在融资的过程中会出现一些问题。

  中国企业、民营企业走出中国,在对外部进行并购的过程中我想提几个方面的建议。上还有家上市公司,他去国外并购一家汽车零部件公司,中国企业往往想并购的都是以前的合作伙伴或者行业中的佼佼者。而国外在并给中国企业的时候事先都会做深入的调查。这个中间出现的问题就是,有些企业家到国外并购,并没有对企业进行很多的了解。对很多企业的盈利特点,包括它的经销商、特点、口碑并不是很清楚。你会有一天突然发现,这个企业经营状况实际并不好。中国企业跟财务顾问公司、基金公司可以更多的合作,以减少境外并购的风险。中国企业借助一个外资基金在海外进行并购,实际无形之中你可以很快使用到专业的技巧、技术。不光是价格谈判上有很大的优势,在今后的交易结构,甚至交易执行、执行以后的整合,都是很有优势的。因为文化上的差异,中国和欧洲的企业整合方面的成本是相当高的。像欧洲企业的报价,比其他很多国家都要高,一个原因他觉得和中国企业整合的成本非常高,其有就是政治文化因素,还包括媒体上的宣传。在做的过程中,国外企业比较善于使用基金的优势,人力上的优势。在荷兰一家公司以前是我们的并购对象,自己跑到意大利买个一个企业,结果由于缺少并购经验,协议上出现了问题,造成了现在双方诉讼的局面,这个案子到现在还没有结束。

  我的演讲就到这里。会后有机会再跟大家分享。谢谢!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