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瑞士银行投资银行部中国区主席蔡洪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0日 19:06  新浪财经

  媒体来源:
图文:瑞士银行投资银行部中国区主席蔡洪平
  2008年9月19日-20日,由上海陆家嘴金融博览会组委会主办的“2008上海陆家嘴金融博览会第五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在上海浦东展览馆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本次会议。图为瑞士银行投资银行部中国区主席蔡洪平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王元平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9月19日-20日,由上海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办公室、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上海市证券同业公会、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上海市国际服务贸易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08上海陆家嘴金融博览会第五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在上海浦东展览馆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瑞士银行投资银行部中国区主席蔡洪平的演讲实录。

  蔡洪平:今天是20号,08年,21世纪的2008年。我们再过40年后,我可能已经作古了,这里还有很多人存在。那个时候我们回忆今天,就像回忆现在说1929年,40年前在美国发生了什么事情,在中国发生了什么事情。我认为我们目前身处的,是一百年来没有经历过的人类进入工业革命以后最大的体系性的金融崩溃的时代。我们都没想到,在不到6个月的时间,三家百年老店相继消失。我们在思考,这种纯粹的证券公司,是不是还可以生存?如果再有一两家没有的话,全球就没有了。只有银行集团。但我们不希望发生。这是一个商业模型问题。这两天,我都没有合眼。我每天都在讨论很多事情,每天都在积极参与市场的监测、发展。我们也遭受了损失,同时采取保守疗法,在股东的监督下,我们是第一个从灾难中走出来还可以进一步发展的国际银行。

  这两天俄罗斯政府、美国政府采取了很多非常非市场化的手法,有形的手,无形的手。很多时候是无形的手起作用。昨天华尔街的政治家、商人们争论,美国政府为什么让589个股票停止交易。正常情况下,这种情况是要被起诉的。10年前香港特区政府采取干涉股市、阻击国际炒家也被骂。俄罗斯政府非常果断,居然前天关市一天。美国的做法,包括怎么救市、停止很多交易,这种情况怎么看,现在我们没有结论。我们只知道,真的没有办法了,这是最后的策略。不这样做,这个崩溃性的大厦会继续往下倒。

  人们问我,会不会就这样下去,到底了呢?我说,我也不是炒股的,我不知道是不是到底了。我自己认为,这些台风式的风暴,可能暂时有所收敛。一个相对平稳的时期可能到了。但是不是就可以说,经济危机没有了?我认为这太乐观了。台风之后的破坏有多大,大家知道的。政府以牺牲市场规则和非常手段入市保护的一切措施,我相信未来会有很多的反弹,要付出某种更长远的成本换来这种短暂的稳定。

  回头我们还有很多问题没有回答。美国的经济增长力在哪里?没有。美国这样的国家,号称最强大的国家,其实是最穷的国家,他是最大的债务国。我们发展中国家变成债权国。这样的债务国,还在不断的发行货币,谁来回答?有没有金融理论来解释今天的一切灾难下面?前两天美国总统非常可怜,一般西方的政客都是不懂经济的,都是专家、财政部、大学教授在想办法。因为行政手段真的有限。这个风暴即便稳定了,后面的危机我认为还不容乐观的。不能只从股市点数上看目前是不是到底了。

  对中国来说,意味着什么?刚才中央电视台采访我,我认为对中国意味着机会。我8年前其实就说过。我们不要把中国的经济问题太和美国挂钩太多。美国是美国的问题,他们本身的经济结构、金融体系 是个体系性的问题,我们不要把今天的经济问题、股市问题怪罪于金融风暴、出口下调,那是我们人民币升值造成的结果。我认为中国是一个经济结构非常坚固的国家。我们具有庞大的市场和需求,同时也有资源。我们跟别的国家不一样。这个时候美国反而给我们提供了中国最好的、千载难逢的百年不遇的机遇。我们记得20年来四小龙,因为98年亚洲金融风暴到中国门口时,当时的中国政府非常英明,马上扩大内需,保证人民币不贬值,使中国经济飞速的超过了很多国家。过去5年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快的时候。

  我们该怎么做呢?今天我们的银行业,还是不错的。即便股票下跌,我们工商银行的市值也不比花旗小。我们可以不可以发出中国的声音呢,可不可以参与世界新货币的诞生呢,可不可以参与国际分工呢?我们自己的房地产、股市不是大的问题,我不认为是泡沫。我们还是需要内需。中国需要的是速度。前面的车倒掉之后,我们要飞速的超过。这样才能飞速的发展。这一切都需要决策者的智慧、经验、支持结构以及全国人民的支持。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