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熊焰:产权市场与金融市场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0日 15:35  新浪财经

熊焰:产权市场与金融市场创新
  2008年9月19日-20日,由上海陆家嘴金融博览会组委会主办的“2008上海陆家嘴金融博览会第五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在上海浦东展览馆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本次会议。图为北京产权交易所总裁熊焰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王元平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9月19日-20日,由上海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办公室、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上海市证券同业公会、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上海市国际服务贸易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08上海陆家嘴金融博览会第五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在上海浦东展览馆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北京产权交易所总裁熊焰的演讲实录。

  熊焰:谢谢主持人!我是第四次参加我们的国际金融论坛。我向大家介绍的话题是“产权市场与金融市场创新”。

  首先,简单的向大家介绍一下产权市场。这对很多投资人是一个新的领域。中国的产权市场是基于中国企业国有产权转让这样一个重大的任务。妻子与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的中国国有企业的改革,最核心的话题就是如何让国有企业变成混合国有制的企业,把国有企业的相当一部分股权,转让给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以及企业的职工和管理者。这个任务的总量,大约是十几万亿的水平,涉及到的企业家数是及户。传统做法是两个做法,一个是行政领导推动,最典型的是90年代山东筑城有个市长,他在两年左右时间把200多户国有集体企业以低价卖出,人称“陈卖光”。政府的力量,是公共服务的力量,它擅长于公共服务,创造环境,制造公平。但是,国有企业的买卖本质上是个商品交易行为,它不擅长。因此很容易出现轻则资产盲目流动,重则靠近权力的人富了。简单行政的推动,不是好办。那我们市场化,但是并购,特别是国有企业的并购,是个高级商品消费行为,它对并购的环境,要求非常高。中国到今天,这个环境并不具备。首先,产权不够清晰,交易的利益关联不够正常,我们的中介机构道德水平和职业水平不能令人满意,我们的整个法制环境不细致、不连贯。所有这些,都说明用简单的市场的办法来做中国国有企业改制或者中国国企的产权交易,效果也是“没有规则的一场财富游戏”。之前大批的国有企业退出,可以说是鱼龙混杂,是一场没有规则的财富游戏,一批靠近权力的人突然富了起来。像张朝阳、李彦宏这样的人富了,没有人不满意。但中国老百姓对于跟我们差不多的人,由于原来是企业的厂长,一改制就变成老板了,这种事情很难接受。因此国企改革的一个重大阻力,就是来自于产权转让环节。以至于04年某著名的香港经济学家明确提出,要求叫停国企产权改革。国企产权改革的方法不当,国企产权改革该不该搞,这个方向上出现了疑问。

  现在大的产权交易制度设计思路,大致是:第一,尽可能减少行政干预,不是说哪位领导水平高低,不是说哪个级别、有没有权力,而是这个事情不应该是行政所为。尽可能降低行政干预的空间。第二,大的市场环境短期内不可能改变的情况下,划出一个特区,用法制办法强制国企产权必须进入特区中进行交易,这个特区就是中国的产权市场,而且国资委没有自己建市场,而是选择了已经存在了十几年的中国产权市场作为市场的基础。在场外交易,是非法交易,强制进场,因为你姓“公”嘛。第三个制度设计,设计了若干个例外。中国再好的改革,如果没有例外,也很难推动。关系国家安全的、国有企业的改制重组的一部分可以不进场,主辅分离的可以不进场。但这些权力都上收得比较高。第四,市场中实行比较好的市场制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