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中信银行私人部总经理张秋林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 12:43  新浪财经

图文:中信银行私人部总经理张秋林演讲
  2008年9月19日,由上海陆家嘴金融博览会组委会主办的“2008上海陆家嘴金融博览会第五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在上海浦东展览馆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本次会议。图为中信银行私人部总经理张秋林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王元平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9月19日,由上海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办公室、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上海市证券同业公会、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上海市国际服务贸易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08上海陆家嘴金融博览会第五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在上海浦东展览馆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中信银行私人部总经理张秋林的演讲实录。

  张秋林:大家好!我的第一个问题,是不是都饿了?所以我会在组委会安排的15分钟之内,完成今天的演讲。我的演讲题目非常大,“国内私人银行发展的现状和未来的展望”,也是这次会议安排发给我的题目。我按这个题目,准备了一下。

  其实这个题目,能写一本书,要讲的话而且能讲3、4个小时。但今天压缩到15分钟之内。我讲之前,我想先跟大家分享一下,到底什么是私人银行。去年国内的银行陆续开办了私人银行业务。什么是私人银行?中国适合不适合开展私人银行的业务?中国私人银行的未来发展方向如何?这一直是业内在探讨的问题。几天我非常有幸跟大家分享和探讨我的一些观点。

  什么是私人银行?私人银行是从摇篮到坟墓的服务,它的服务不仅是一个人生前,在他的有生之年,还有他生后,身故以后的服务。生前的时候,你的上一辈已经把你的祖辈的财产给你安排好了,这是生前。生后,比如著名的梅艳芳、陈逸飞两个人,在自己不同的遗产安排上,做了不同的方案,导致了他们生后非常不同的结果。一个是家族皆大欢喜,一个是家族为财产纠纷,矛盾非常大。对遗产的规划安排,我们可以体会到私人银行服务的重要性。

  私人银行服务,其实跟财富管理服务跟零售银行服务有很大的区别。经常有媒体问我,私人银行服务和零售银行服务有什么不一样?首先,它们的服务对象是不一样的。私人银行更侧重高资产净值人士的服务。高资产净值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地区定义的服务是不一样的。客户也不同。财富管理侧重的是财富的保值增值,私人银行除了保值增值,还有传承与规划。所以私人银行和财富管理有很大的区别。但我不能否认,尤其在中国,财富管理构造了私人银行服务里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甚至说财富管理服务形成的收入在私人银行的收入里,占了非常非常重要的部分。

  我进入中国境内私人银行发展现状的话题之前,先介绍一下什么是私人银行。虽然我们一再解释私人银行是对高资产净值人士提供的一种以资产管理为核心的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尽管我们一再这样介绍,客户还是在不断的问,中国有私人开的银行了。介绍完私人银行的概念之后,我想探讨一下国内开展私人银行的时机和条件是否成熟。

  有一部分人,在以前还是会认为中国开展私人银行的条件是不成熟的。因为政策、法规、法律的环境,不是特别的健全。但一部分人认为,中国已经到时候开展私人银行业务了。可谓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个人认为,它是一个早进入、早受益的阶段。早进入、早受益,不仅仅是银行同业的一个观点。哪家银行早进入私人银行业、私人银行的研究、实践,就能早受益。同时对客户也是。早接受私人银行的观念,他一定早受益。

  现在介绍中资银行这两年开办私人银行的情况。07年招行、中行形成了第一梯队,08年开办私人银行已经成为国内银行一个热潮。工行、建行、民生、交行陆续向社会宣布他们开办了私人银行业务。这是中资银行的情况。各家外资银行,比如UBS这些虽然没有大张旗鼓的在岸开展私人银行业务,但其实它在离岸的地方已经开展起来了,有它的离岸帐户。

  中信银行私人银行是07年8月8号成立的。我们的服务理念,是“全球视野、国际标准”。设计这个服务理念的时候,主要是从产品和服务两个方面。产品更侧重于全球视野,服务更侧重于国际标准。为什么我想到了这个服务理念呢?我觉得完全是因为我在海外从事私人银行业务的时候,还有我在中国境内大的国际性银行为中国客户提供服务的时候,我发现中国客户完全是一种对服务和服务水平理念、服务意识的要求,他们更觉得外资银行的服务水准和理念是非常好的。我根据尊重客户的需求、需要,提出了这么一个理念。

  中信银行私人银行在中国的业界,首家推出了私人银行的六大服务。我想讲私人银行的服务都有哪些?这六大服务,更系统性的总结了到底什么是私人银行服务。这六大服务系统性的描述了私人银行服务涵盖的内容。商业银行服务、财富管理服务、国际资本传承规划服务、综合授信服务、投资银行服务、家庭增值服务。我观察了目前国内所有开办私人银行的情况,发展现状从产品和服务两个角度说,有几个问题。

  从产品角度说,产品与零售产品同质化的情况必须多。毕竟大家是在同一个严管政策下,毕竟在一个大的法律、金融的环境背景下。开办私人银行业务的银行,想跟贵宾理财的那部分区分开,想推陈出新,出非常好的产品是非常不容易的。这就会出现产品同质化的问题。从服务角度我也观察了开办私人银行服务的银行,理念已经到位了,私人银行的服务是注重家族的服务,从生前和生后的全方位、全时间段、全空间段的概念的服务。从一些广告上大家能看到,各家银行私人银行的私人银行服务的理念已经形成。有一个竞争者的广告,一个私人银行给一个家族子孙三代、四代给长者过生日,安排一个生日聚会,这个私人银行站在一边,和家族照了一张合影。这个广告,理念已经有了。但我们服务的真正内涵,还欠缺。在实践中跟理念,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我们从来没有印广告,在中国境内做私人银行确实还需要花时间仔细的认真揣摩它的内涵,认真把私人银行的精髓、精华细细的体会,慢慢咀嚼,找准了才有信心做硬广告。

  目前为什么中国的私人银行出现了跟贵宾理财、私人财富管理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区分的点少的原因是什么?主要是政策法规的制约。一个是中国目前分业经营的现状。国际上的私人银行有混业经营的情况,有资产管理的服务。私人银行的定义,确实是以资产管理为核心的一项服务。中国因为分业经营的影响,中国目前的私人银行还没有自己去做资产管理的从业资格。所以中国目前开办私人银行的中资银行都通过跟第三方合作,跟资产管理公司合作来规避政策的限制,实现对客户进行资产管理的目标。第二,没有明显的监管条例。05年9月份银监会有一个对私人银行的征求意见稿,“私人银行服务是指商业银行与特定客户在充分沟通协商的基础上签订有关投资和资产管理合同,客户全权委托商业银行代理客户进行有关投资和投资管理操作的综合投资服务”。由于没有明确的监管政策,目前私人银行还没有全球委托资产管理的服务。现在私人银行想做的业务,也不能完全的开展。

  对于未来的展望,市场潜力越来越大,富裕阶层不断的增长。私人银行离岸转向在岸,这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而且很多的学术著作提出了这个理念。从离岸转向在岸的观点现在越来越多的被提到。现在中国客户对私人银行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以前知道私人银行的人很少,现在知道的人越来越多,而且有越来越多的人需要私人银行服务。对私人银行未来发展很好的政策环境,法律环境、政策环境越来越好。随着中国境内各种税法的健全和各项税务的健全,客户需要私人银行服务的也越来越多。所以客户的接受程度也会越来越高。

  中国境内的私人银行的服务品种,会不断的丰富。我从六大服务里说。商业银行服务就是日常的结算服务。其实在各家的中资银行、外资银行,在中国境内的财富管理服务这几年来,已经是蒸蒸日上,私人银行服务可能更强调量身定制或者资产组合管理。中信银行私人银行财富管理服务就是把投资管理团队分成投资境内和投资境外,投资境外这块我们跟全球排名前20名的投行,都有非常密切的合作关系,根据客户的需求,把客户资金投资于不同的市场、不同的品种和区域。财富管理服务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因素,就是中资银行在投资国内市场上有很多的优势。因为时间关系,我不在展开讲。中资银行在投资境内产品的优势,是大家众所周知的。这么多年来,中资银行在客户的积累、服务的理念以及产品的推陈出新上,都有非常丰富的宝贵的经验可以借鉴。国际资产传承规划服务,随着中国税务、税种的不断增加,这项服务会越来越受到客户的追捧。综合授信服务随着银行服务领域的延伸,可以给客户的财富带来增长,而且可以对企业融资提供服务。投资银行的咨询服务,这也是大的私人银行非常重要的一个服务。另外一个,家庭增值服务,所有的富人除了关心他的事业、财富增长之外,还需要使自己或者后代变得更有品位。我有个朋友说,我希望我的第二代不仅仅是富裕,而且更有品位。所以家庭增值服务也是私人银行客户在未来几年中非常需要的。比如说,艺术和收藏品的投资咨询,或者是私人医生、健康顾问的咨询等等。

  私人银行服务,不管是中资还是外资都是非常有前景的一个服务。私人银行服务不仅仅对客户的事业,还对他的家庭、财富进行全方位的服务。

  因为时间关系,我今天的演讲到此为止。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