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瑞信中国业务部董事总经理苏骐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 12:23  新浪财经

图文:瑞信中国业务部董事总经理苏骐演讲
  2008年9月19日,由上海陆家嘴金融博览会组委会主办的“2008上海陆家嘴金融博览会第五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在上海浦东展览馆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本次会议。图为瑞信中国业务部董事总经理、上海首席代表苏骐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王元平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9月19日,由上海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办公室、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上海市证券同业公会、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上海市国际服务贸易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08上海陆家嘴金融博览会第五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在上海浦东展览馆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瑞信中国业务部董事总经理、上海首席代表苏骐的演讲实录。

  苏骐:各位嘉宾,早上好,首先感谢论坛的邀请有幸参加这个盛会,并代表瑞信集团在这里分享我们的经验。瑞信是一家全球大型的财团,总部位于苏黎士,目前我们的主要业务有三大板块。私人银行、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目前员工是5万人。刚才听了胡老师的讲演,很有意思。次贷危机、华尔街危机,目前的状况下,大多数的投资银行都受到了冲击。有幸的是瑞信集团作为非常少数的投行之一,受到的冲击很小,我们的业务在继续进行。另外一个,也是很有意思,我本人做投资银行的,受大会邀请,我今天主要讲讲我们在私人银行的一些看法。

  瑞信主要业务是两个方面。一方面帮助中国大型国企重组和海外上市,包括中国工行,目前最大的上市项目、建行、中外运、中海油、上海电气等等这样一些企业。另外,我们为新兴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包括分众、百度、新东方、药明康德等等这些在改革开放以后成长起来的受投资者欢迎、高成长的企业。资产管理部分有超过几千亿瑞士法郎的管理资产,办公室遍布全球。私人银行这一块,全球有24000名员工,管理资产总额达到了10000亿瑞士法郎。最近我们很多同行受到了拖累,有的已经破产,有的也有了很大的问题。客户很多是把他们的资产转向了新瑞信这样受冲击很小、或者没有受到冲击的银行。最近几个星期之内,我们管理资产新增加的净额,有超过了170多亿瑞士法郎。

  金融是有危机的,但金融行业是不会倒闭的。有沉就有升,只要我们业务扎实、风险管理好,像我们这样大型的财团,未来发展中还有很多的机会。我们也希望能为参加会议的各位,提供我们力所能及的帮助。

  受大会的邀请,我们主要谈谈目前私人财富管理目前的市场的状况。

  从全球讲,你可以看到高增长的地区是中东,除了日本意外的亚太区和东欧。但从规模讲,北美、西欧和日本仍然是最大的规模。以后的发展,大部分的基石还是要靠北美、日本、西欧的。但快速增长的新的发展地区,亚太区是一个很重要的地区。过去几年内,除了日本以外,亚太的几个国家,包括中国地区、澳大利亚、印度、韩国,从01年到06年年负荷增长率将近15%,这是一个比较高的数字。当然,这个之上可以看到比较令人高兴的是中国的增长要高于这个,23.4%。这样的高增长的情况下,对财富管理的需求实际是很大的。

  具体到每个国家,我们认为亚太区有两种类型的市场。一种是相对比较成熟的。包括澳大利亚、香港、日本、新加坡。另外一部分就是新兴成长、发展比较快的,中国、印度、印尼、马来西亚。第一类市场里,比如香港,他们对产品的需求可能比中国的需求种类要多一些。他们对进取型的、高收益的投资感兴趣,能接受特许的金融咨询服务。他们通过高科技的工具,实时关注讯息。目前的资产仍然倾向于留在境外,主要集中在新加坡和瑞士。新兴市场以中国为例,目前基本的特点就是投资产品类型相对不成熟,对保密、安全性比较高。在选择服务的机构过程中,对知名的外资机构信任度比较高。对资本的增值表现出更强烈的兴趣。

  在整个大中华地区,目前的市场机遇到底怎样呢?目前中国超过了香港和台湾两地的市场规模, 预计每年17%的增长速度下,目前已经有5.5亿总财富的规模。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在亚太地区,财富的规模其中30%来自中国,台湾和香港加起来占10%左右。40%多实际都是华人的群体。这就意味着未来对财富管理的需求,是相当大的一个市场。

  另外一个重要特点,亚太区尤其是大中华地区,高净值个人群体的财富获取和欧美是有区别的。大部分是通过第一代创业,这个在中国占90%。在欧美,大部分是以前的家族继承、投资等等收益。在交易方面,也可以看到中国客户的特点,在资产配置方面慢慢开始有一些自己的新的认识,同时也开始关注所谓另类投资的重要性,同时对信托、慈善、艺术品投资的兴趣比以往有所增加。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初步的市场,但在以很快的市场向复杂、成熟性的市场迈进。

  目前高净值个人数量来看,中国已经超过了将近40万人。预计2011年,这个数字会达到60万人。由于各种统计的出入,实际上的数字我们估计会更高,也许会接近100万人。

  关于财富的来源,在中国的私人银行的财富来源,这跟中国几十年的体制改革、开放是分不开的。几个很大的因素,一个是制造业的繁荣,一个是城市住房的商业化,一个是能源、矿业等行业的兴起和繁荣,第四是新媒体的发展。尤其是06、07年,在资本市场非常红火的情况下,IPO上市本身也成为企业家跻身于高净值人群乃至亿万富翁的一个主要驱动力。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认为这个市场还是很大的。对专业人员的需求,也是很多的。刚才我的竞争者也谈到,监管方面可能需要一些新的突破才能让市场往健康的方向发展。

  地域上的分布,我们认为目前财富聚集区主要集中在四个大的地区。第一个是北京周边,第二个是上海周边,第三个是深圳周边,第四个是重庆周边。重庆周边地区有一些很强的制造业。这四个地区的覆盖,大概超过全国的80%。前800名的高净值人群90%都分布在这四个地区。这也跟中国经济的发展是息息相关的。

  目前的高净值人群,他们的资产配置情况怎样。从投资产品来说,大部分人还是喜好股票,以股票类为主,34%放在股票类。第二类是投资性的房地产、信托,占的比例大概是30%。固定的收益产品,14%、15%左右。另类投资有一个比较大的增长幅度,10%。另外15%是现金。从他们投资资产的分布说,50%是亚洲,23%在北美,欧洲、拉美、非洲,大概每个地区占10%左右。

  瑞信是一个很大的财团,我本人是做投资银行的。应大会要求,在这里跟大家简单分享一下私人银行的发展趋势。今天也有我的同事在场。如果大家还有什么问题需要讨论,欢迎咨询。谢谢!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