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梅兴保:利用资源优势为PE提供发展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 10:56  新浪财经

梅兴保:利用资源优势为PE提供发展机会
  2008年9月19日,由上海陆家嘴金融博览会组委会主办的“2008上海陆家嘴金融博览会第五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在上海浦东展览馆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本次会议。图为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总裁梅兴保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王元平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9月19日,由上海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办公室、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上海市证券同业公会、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上海市国际服务贸易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08上海陆家嘴金融博览会第五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在上海浦东展览馆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总裁梅兴保的演讲实录。

  梅兴保: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这个论坛,我就私募股权投资以及资产管理公司的转型问题,围绕价值分享、价值创造发表我的看法。

  目前,几家资产管理公司正面临着转型,市场化是转型的必由之路,开拓新业务是我们的战略重点,PE也是重点选项。同时,我们可以利用我们的资源优势为PE提供发展的机会。

  PE作为一种金融创新以及独特的组织架构、激励机制风靡全球,在中国的飞速发展首先要归功于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和高回报率,使PE得以分享中国的发展成果。在我们国家的结构调整和升级过程中,创造了大量的新企业。由于缺乏融资渠道,这也给PE提供了众多的机会。

  然而,面对PE需要保持冷静。要持投资态度,而不是持投机心态。PE的参与者应努力创造价值,要摒弃急功近利的想法和各种短期的行为。我们要从长远来考虑价值判断。支持国有企业改制和扶植优质中小企业的快速增长,PE大有可为,这也是PE的优势所在。PE是实现外需转化为内需的有力工具,可以解决融资渠道单一的问题,可以改善中小企业的管理结构和治理水平,从而实现中小企业的规范化、市场化运作乃至走向国际化,实现价值发现和资本的重新定价。

  为了使中国PE的快速健康发展,有学者提出,要实现国际规则和本土化运作的有机结合。这是有道理的。也就是说,我们项目的筛选、资金的募集、管理团队的选择上,这样都有利。一般而言,合伙人的认识和对投资者的认识,是发展PE的两个难点。本土化可以很大程度上解决这个问题。PE要在中国成功,需要透彻理解中国的经济体制、经济政策和企业文化。特别是PE进入之后,在一段时间之内还要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和制度的设计、改造。本土化十分关键。了解中国国情、中国企业是PE的必备条件。PE的管理最终应该体现依靠国外资金为主转向依靠国内资金融资。

  我们几家资产管理公司,过去在巨额的不良资产的处置中,主要是“三打”,打折卖掉、法院打官司、打包处理。同志们、先生们,女士们,我们现在已经在摒弃这种“三打”的办法,把资产进行增值运作。东方资产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条件为PE的本土化提供支持和各种机会。同时也可以由我们的子公司以主体身份进行PE的选项。第一是不良资产的资源和专业优势。我们处理不良资产数千亿元,拥有一批国际金融专业人才,有一些人有海外工作的经历,我们在全国各地有几十家分支机构和不良资产经营的队伍,构成了广泛的运营网络。资源主要集中的沿海、大中城市、经济发达地区,通过对其中有潜力的项目,可以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就上海来说,除了上百亿的债券掌握手中以外,这些项目有大楼、土地,还有其他形态的股权。所以我们可以通过PE对其他有潜力的项目、PE的模式进行运作,可以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实现股权投资重组并购与产业的整合。我们公司在南方接触到一个资不抵债的项目,这个公司06年收购了该项目保全资产的其余债券并进行再转股,通过债务重组,取得股份公司的40%股权,促成了这个项目和另外一个高科技项目互相参股,再向高科技项目进行投资运作,现在这个高科技项目正在进入IPO程序。不久之后,可以获得5倍的回报。我们有资源的优势,愿意和PE项目共享。

  我们公司有下面的证券公司,有数据咨询公司,这些子公司涵盖了主要的非银行金融领域。不同领域相互协同,为PE项目的发展,提供项目筛选、重组改制、投资进入和退出的全面解决方案的服务。

  第三,资产管理公司的转型,为PE本土化提供了有效的保障和政策上的咨询。向商业化转型是资产管理公司改革的大方向,开展PE符合资产管理公司转型的要求。近来主管部门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商业化转型时期的过渡期的股权投资进行了规划,提高了资产管理公司股权投资的自由度。有政策支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进入PE的速度将会加速。我们一些项目的上市计划,正在实施。

  总之,在当前大的宏观经济形势之下,很多中小企业资金紧张,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这些都是PE的机会。我们资产管理公司能够有效提供一部分资源,在我国PE法律法规不够完善的今天,作为本土化的大型金融企业,我们愿意与PE投资者探讨各种形式的合作,促进PE业务的发展。我们公司将通过遍及全国的业务网络,提供发展项目、投资退出的全程服务。上海是世界金融中心,也是我们公司战略发展的基地,我们都在这里热情期盼,与胸怀远大抱负的各位共创辉煌。

  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