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建军:小额信贷公司应提高吸收委托存款比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 16:58  新浪财经

  李建军:今年6~7月间,中央领导到浙江等地调研,发现企业融资困难程度加剧,出现了一些财务问题,于是决定要进一步增加小额信贷公司的试点,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规范民间借贷。但是小额信贷公司有一个核心问题没解决,就是吸收公众存款问题。管理层为了控制风险,确保金融稳定,对小额信贷公司吸收公众存款的权利一直没有放开,这样就可确保其金融资源依然配置在正规银行的体系上。小额信贷公司模式很难真正解决民间融资的问题,建议应该提高小额信贷公司吸收委托存款的比例,最高限可以放宽到占小额贷款公司投资人出资额扣掉不良贷款以后余额的50%。

  应该逐步地让地下钱庄由隐蔽的状态走向公开化,因为钱庄是最原始的银行,最初无非就是给人家提供一些银钱保管、结算、汇兑,后来演变到放贷和吸收存款。让地下钱庄逐步地公开化,反而可以有效地对它的业务进行监管。应逐步降低银行的市场准入门槛,让民间资本能够进入到小型银行。小银行多了以后,农户、小企业获得融资服务的空间就大了。大银行设到一个地方以后,管理成本比较高,信息不容易掌控。而建立地方性的小银行,运营成本相对比较低,而且有自己的信息优势,可以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