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间融资 红与黑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 16:28  新浪财经

  背景

  由于向银行借贷难,许多民营企业不得不通过民间融资的方式来解决资金难题。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民营企业资金紧张的矛盾,弥补了信贷资金的不足。但民间借贷大多不够规范,借贷双方仅靠信誉维持,借贷手续不完备,缺乏担保,无任何法律保障,一旦不能及时偿还就会引发纠纷,甚至刑事犯罪,直接影响社会的安定。就目前的状况来看,民间借贷面临着许多法律困境。中国银监会和央行《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在5月出台后,引起民间借贷机构的极大兴趣,这是否意味着通过小额贷款公司来可以收编民间借贷资金,使处于地下的民间融资从此可以变得公开化、合法化?民间融资的春天是否将要到来?

  声音

  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在一个金融中介机构不尽完善的经济体系中,民间融资就有其存在的必然而又合理的空间,这不是政府能够以行政命令限制得了的,因为这是经济个体合约选择的自由权。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要切实加强对民间借贷行为的监测,密切关注涉及众多自然人、借贷范围超出熟人社区的民间借贷行为。依法打击和取缔“高利贷”行为和合会、台会、标会等各类“地下钱庄”。协调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依法处置各类非法集资活动,维护农村金融秩序稳定。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工商联合会会长王鹤龄:目前我国缺乏为地方中小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体系,特别是为城乡个体农、工、商、贸生产经营者,消费者和民营中小企业服务的地方中小金融机构严重缺乏。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