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根生:创新国药焕青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 16:50  新浪财经

  姓名:冯根生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34年

  籍贯:浙江杭州

  学历:初中

  供职机构:中国青春宝集团公司

  职务:总裁、董事长

  冯根生出生在中药世家,他的祖父和父亲都是我国著名的国药老字号胡庆馀堂的资深药工。他自己14岁的时候也进入这个江南药王当学徒。3年的学徒生涯,使他有了扎实的中药理论和实践基础,为以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石。

  1972年,在冯根生38岁的时候,他成为杭州市第二中药厂的厂长,这是由胡庆馀堂原制胶车间升格而来,净资产只有18万元。第一个月靠向银行贷款5000元给全厂190多名员工发工资。

  冯根生独具慧眼,把当时遭受批斗的“臭老九”招至自己门下,共招了36个高级工程师,这批人加速了企业的发展。原来中药就是丸散膏丹,没人要,冯根生就开始搞注射剂。利用土设备上马生产线,结果注射剂一个品种就有五六亿的产值。

  1984年,中药二厂作为杭州市的改革试点之一开始了艰难的改革之路。冯根生首次在全厂实行合同制,免掉终身制,重奖重罚,企业开始红火。当时药品、保健品要通过省医药公司买卖,冯根生就在浙江日报一版刊登了广告,效果出人意料地好。

  1996年,冯根生出手挽救了处于破产边缘的胡庆馀堂。青春宝和胡庆馀堂共同发展,成为国药行业的龙头老大。青春宝集团现在有几十个企业,37万的资产发展到14个亿的净资产。两个药厂一天缴纳100万元的税,是杭州市纳税大户。

  点评:冯根生一直有一个训诫:认认真真做事,规规矩矩做人,这让他的一生受益非浅。他做企业也抱着一个信念:对于企业而言,竞争的根本在于人才。当时他不仅招医药专业人才,而且像机械、化工、建筑等看似与保健品不沾边的专业人才,他也一并揽下。后来的事实证明,正是这种立体式的人才结构,才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的腾飞。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