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米尔顿•科特勒:品牌就是对顾客价值的保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 16:50  新浪财经

米尔顿•科特勒:品牌就是对顾客价值的保证
  9月9日,“2008第3届亚洲品牌盛典”在香港迪士尼国际会议中心揭开帷幕。图为图为世界著名营销实战大师、科特勒营销集团总裁米尔顿•科特勒在“亚洲国际品牌战略论坛”上的精彩发言。(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9月9日,“2008第3届亚洲品牌盛典”在香港迪士尼国际会议中心揭开帷幕。亚洲国际品牌战略论坛、亚洲品牌小姐大赛总决赛、亚洲国际品牌颁奖典礼等主题活动也隆重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本次盛会。以下为世界著名营销实战大师、科特勒营销集团总裁米尔顿•科特勒在“亚洲国际品牌战略论坛”上的精彩发言。

  潘杰客:非常感谢各位嘉宾来参加我们的亚洲品牌盛典,同时也来参加我们第二场论坛,感谢你们!刚才上半场讨论了亚洲品牌的现状或者说存在的问题,接下来下半场我们来谈一谈亚洲品牌的未来。亚洲品牌有一个什么样的未来,我们今天不仅荣幸的请到了各位到场的嘉宾,也请来了世界著名的营销实战大师级的人物,他就是科特勒营销集团总裁米尔顿•科特勒先生。我们想借着这样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首先邀请科特勒先生能不能为我们就我们今天品牌盛典为亚洲的品牌现状予以展望,做一个发言?

  科特勒:我来中国已经9年了。

  潘杰客:你是现在住在中国吗?

  科特勒:每个月来一次,我都来住十天。我们科特勒营销集团是一家国际的集团,我们在中国有办公室,在北京、上海、深圳也有分公司,我们来中国已经9年了。我的时间都是用来做老师的。我的儿子在华盛顿管理一家公司,可是我很多时间都在中国。我的讲话要贡献给这里的传媒,他们可以把我的演说公开的,我主要要谈几点。

  我的主题就是品牌中国。不是亚洲的品牌,今天所有的品牌都必须要在这个全球的市场来操作。最初是国内的市场,但是最终还是要发展全球的市场。松下现在已经决定改名。每一种品牌的产品都必须有这个品牌的公司在背后。因为品牌就是对顾客价值的保证。所以必须要有一家有好信用的公司,然后每一个品牌也必须要能够保证这个价值,这个就是消费者经验的价值。消费者必须要能够透过这个产品,经历经济的价值、感情的价值等等。当然,谁能够制造可靠经济跟感情价值的产品,谁就能够提供这样的价值。但是每一家公司品牌的背后都必须有一个国家的品牌。为什么日本品牌这么强劲?原因就是日本是产品素质有保证的国家。日本政府首先推出了素质管理,所以日本就有国家这种政策,这种政策使得他们产品有所保证。松下、丰田等等透过这种政策,获得了全球人的信任,使得全球认为日本代表优质。中国有哪一种形象能够代表这种公司,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要怎么样建立一个中国的品牌。我没有一个简单的答案,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另外我也知道政府在品牌方面有本身的政策,但政策也不足够的,假如中国政府能够授权宣传部去专注品牌的定位问题,就能够解决问题了。目前只有国内的品牌定位,还没有国际品牌定位政策。今天在中国国内品牌的定位就是廉价的产品。日本开始的时候也是低价的,但是后来转移到优质方面。

  所以中国何去何从,怎么样进一步从低价进入现代化的形象,中国怎么样做、中国品牌的形象怎么样能够变成现代化,而且跟增值有关。使他们产品有增值的价值。这就是我的关于所谓国家品牌定位的看法。

  潘杰客:就拿这个事情作为一个例子,企业的产品出现问题不是说家常便饭,也是会时有发生的。企业产品出现问题也算是企业发展当中会出现的比较正常的事情。但是您作为营销实战大师,怎么样在企业产品出现问题的时候能够把坏事情变成一个好事情,能够把品牌不仅给他维系住,还要通过这样一件事情把品牌进一步提升,请您能够给我们分享一下您的实战经验?

  科特勒:索尼,每一个日本人都知道是最好的一家公司。它的产品非常高档,它的电子产品非常好。所以索尼一定要保护它的名誉,让它可以保障它的价格。所以索尼要收回这些产品。丰田有出现问题的时候,也需要做这样的事。尽量的去改善问题,去处理这个问题。要负责任,这不会损害索尼。索尼的问题不是回收产品,索尼的问题是苹果、是ipod。ipod可以用一年左右,我现在已经在用第3个ipod,ipod的设计是在12-16个月之后就不能用了,而要维修的价钱是非常高昂的。可是ipod一直没有告诉你这一点,因为苹果它不是跟随日本的这种做法。苹果它的品牌是要给你经验、给你设计,还有一些情感上的吸引力,当你去一家ipod店的时候,它的销售经验完全不同,你觉得你是整个苹果社会的一部分,这就是美国打造品牌的做法,他是给你一个属于一个群体的经验,你想跟这些人都是一样的,这是关于身份的问题,苹果是关于一个身份的经验。而日本的产品,仍然是要制造一些良好的品质的产品,那个经验是不同的,这个在市场上是有一个转移。一年之前人们购买东西是因为它的品质,而是现在的人购买的是经验,ipod只能用一年,可是你用完之后可以买一个新的。明天你可以享有一个新的经验,所以为什么有一个产品可以维持两年呢?假如你想有一个新的经验,你明年就需要有一个新的产品。所以我们就要看这个世界市场的改变。中国我相信是有机会的。世界现在寻找一个物有所值的国家,不是一个创新的国家,不是一个品质的国家。现在我们越来越少可以使用的多余的钱,所以我们希望买到一些物有所值的产品。不是德国那些那么高档、奢华的产品,而是一个物有所值,可以信赖的产品。所以这是对中国这个国家来说一个很好的机遇,中国可以打造这样一个品牌,就是说物有所值。中国的政府以及公司都要争取要保障他们的品质产品要安全、食物要安全、对健康无害、要防火,政府在这方面要非常强硬,这样才可以保障中国的品牌,中国的产品才能够有价值。因为假如你去全世界的沃尔玛,你看到产品全都是来自中国的,中国知道怎么样生产物有所值的产品,可是他不会制造奢华品,中国不会制造创新的产品,因为他目前还没有有关的科技,美国有、中国有,可是中国可以打造非常物有所值的品牌,可是这样做的话,你要有这样活力、要有这样的信心跟政府合作,而业界也要合作,那才可以创造有关的条件,就是要物有所值,要安全,假如做到这样的话,那全世界都会买中国物有所值的品牌,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机遇。可是政府一定要非常的强硬,要保障它的出口,他的产品要健康无害。谢谢!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