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波:所有卓越绩效的企业都依赖于三个基石(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30日 10:47  新浪财经

王波:所有卓越绩效的企业都依赖于三个基石(2)
  2008年8月30-31日,“2008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中国大企业高峰会”在宁夏银川悦海宾馆隆重召开。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本次会议。图为埃森哲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王波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在当前新的条件下,我们中国的企业确实面临着新的挑战,从国际上由于美国次贷危机引发金融危机远远没有消除,发达国家的经济开始或者持续衰退,全球性的能源、原材料的价格持续高位运行,这样的话都使得在全球产生了消费需求的减退,这使得对中国企业,特别是那些传统上依靠出口的制造业就面临着困难。也对很多企业在经历十几二十年依赖劳动力低成本的制造以及自然资源,环境严重透支的高速增长的企业,不能够维系像从前那样的成长,另外国内从紧宏观和货币调控政策使得企业不得不考虑转型以及新的发展思路。我们在研究中看到,从企业的增长上,中国企业包括卓越绩效企业和一般的企业,在过去相对于国际的企业来说,增长性是遥遥领先的,我们在图上可以看到,平均水平中国2005—2006年增长水平是13.7%,国际可鄙的这些企业是10%,对于中国卓越绩效企业增长幅度优势更为明显,我们是33%,而国际可鄙卓越绩效企业是18%,当然在低绩效的企业里边,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企业甚至从增长不如国际可比企业。从右边来看,从增长来说,中国企业在过去这些年都是有优势的,盈利水平到底怎么样?在谈盈利水平的时候,我想稍微解释一下,我们在这儿盈利衡量的指标不是通常财务波表上的盈利指标,而是我们采用了企业的投资回报率减去甲醛平均投资资本的成本,这样更准确地反映了企业的价值和给股东带来的汇报。在去年的研究中,我们已经发现,在企业的盈利方面是中国企业的软肋,中国高绩效或者卓越绩效的企业按照我们这样的衡量水平,平均的盈利水平是2%,而国际卓越绩效的企业盈利水平是4%,是我们的两倍。如果我们把整个研究企业拿过来看的话,在国际平均水平高绩效、低绩效的企业,仍然为股东,为企业带来价值,平均盈利是2%,但是中国的企业是负的5%,也就是说在这些年中,我们虽然实现高的增长,在研究这些企业里头,实际上并没有给股东或者企业带来价值。今年的研究我们看到,这里有些好的消息,也就是说从图上看到,中国卓越绩效企业在盈利方面、在迎头赶上国际可比企业,同时我们也感到忧虑,从企业整体来看,特别是低绩效的企业,我们进一步损害了股东的价值和企业的价值。

  我们在看研究中间,根据我们的卓越绩效企业三大基石,实现卓越绩效的企业,都有哪些特征呢?尤其是在新的严峻的经济行业、环境条件下,中国的卓越绩效企业怎么样实现卓越绩效的?

  第一,在企业的市场聚焦和定位方面,卓越绩效企业做得非常好,知道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竞争,并且对市场、行业的未来走势有一个相对准确的判断和预见性,他们能够开始摆脱从过去的低成本、低附加值、低水平服务、高能耗、高污染竞争中向新的一种竞争方式转型,一方面这些企业给市场带来高质量、高附加值的产品和服务,另外一方面,他们也注重在行业中具有竞争优势的行业的价值链上进行进一步的延伸。这里面举两个例子,一是烟台张裕在过去几年中,除了引进技术和外资,进一步扩大生产能力和提高产品质量之外,进一步拓展了营销网络在29个省市建立了三千多个零售商的网络点。另外就是鄂尔多斯,在全球占有30%羊绒产品份额的同时,他们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不仅拥有26家工厂,而且对产品的设计和研发都有所延伸,另外在国内、国际开始建立自己的品牌,在洛杉矶、伦敦、东京、香港、米兰等时装中心建立30家品牌店。

  二,独特能力方面,从过去研究中间我们发现有两个方面,卓越绩效企业尤其突出,建立企业的创新能力方面,二是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以及服务于客户的能力,这些企业都做得非常优秀。一方面这些企业把创新作为企业投资的重点,这里头我们也可以看到,投资的重点是更主要的是追求成本的优势还是追求产品服务的高附加值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低绩效的企业有将近50%的企业还在追求成本的优势,但是卓越绩效企业更多注重于高的附加值,另外这些企业实际上把创新作为新的体制和机制看待。另外,我们也看到,以客户为中心,卓越绩效企业牢牢地以客户为中心作为其理念,卓越及企业提升客户的满意度和忠诚度作为重点,而非卓越绩效企业更多把吸引新的客户作为重点。

  在中国这个市场上,市场对服务的要求相对于其他的市场要求更高,对客户为中心或者客户服务的能力更应该重视。最后,我们在谈到绩效底蕴的时候,所有的企业都在注重人才的竞争,这是致胜的法宝。卓越绩效企业除了运用市场的薪酬福利吸引人才以外,实际上还给人才提供事业的平台。比如说,我们看到在企业的发展中就明确地把企业的利益的增长和职工利益的增长明确地捆绑起来,实现了职工的稳定,更多的企业注重对环境的保护和环境的影响。在过去一年中和未来的三年中卓越绩效的企业更注重于环境保护和减少对环境负面影响的投资,以上就是我们研究的成果和大家分享。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条件下,企业面临的挑战学识是艰巨的,需要改变单纯的追求增长和规模思维方式,从向追求持续的盈利性的增长模式转变,我们也希望中国的企业就像中国的传说一样,鲤鱼跳龙门,能够克服种种困难,迎接种种挑战,能够在未来的十年、三十年中实现高质量和相对高速度的发展。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