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图文:上海凌克翡尔广告总经理李大鹏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 14:56 新浪财经
图文:上海凌克翡尔广告总经理李大鹏演讲
  2008年7月17日,由中国最大的门户网站新浪与《第三种人》杂志社联合举办的“新浪-第三种人”论坛广州站在广州天誉威斯汀酒店召开。图为上海凌克翡尔广告总经理李大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7月17日,由中国最大的门户网站新浪与《第三种人》杂志社联合举办的“新浪-第三种人”论坛广州站在广州天誉威斯汀酒店召开。图为上海凌克翡尔广告总经理李大鹏。

  李大鹏:我经常举办一些年轻人的娱乐杂志或者是看一些电视娱乐节目,我发现有一个疏漏,现在向年轻人宣导一些娱乐项目的时候,往往忽视了他们真正喜欢的内容,和他们喜欢的项目,比如说网络游戏,这些娱乐杂志上的网络游戏大多数都是欧美游戏,在中国并不是这样的,在中国更多的网民在玩本土游戏和韩国游戏。

  娱乐场所也是这样的,青少年最常去并不是电影院,也不是酒吧,酒吧不是中国的文化,是西方的文化,中国的文化是网吧,接下来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这些年总结的一些数据:

  中国今年1月份互联网网民已经达到2.1亿,现在更高,经常在网吧上网是7119万,这个数字相当于2005年年终中国互联网网民的总量,右边这个图从02到现在为止,互联网里面网吧网民的增长一直高于家庭网民的增长率和互联网网民的整体增长率。究竟是谁在网吧,他们在网吧做什么,为什么会选择网吧呢?

  我们跟一个机构联合做了一个调查,调查发现主要是18—24岁的年轻人,他们在网吧里面占70%,男性是65%,66%有固定工作,50%有大专学历,我在说这些数字的时候,大家有一些不服,调研公司是否有问题,我们向大家介绍的数字是偏向于媒体的,不是的,其中有60%的家里面有电脑,这个数字和当初自己的判断也有不同。当年推盛大盒子的想法就是中国网吧多的原因是,中国的经济发展不够,很多家庭买不起电脑,所以这些人去网吧上网,结果盛大盒子原因很简单,没有真正的了解网吧这个环境。在网吧里面他们在干什么呢?主要是玩网络游戏,聊天、交友和看电影,看视频节目,状态是休闲和打发空闲时间的,来网吧主要的原因是和朋友一起玩,所以我们初步得出一个结论,网吧是中国青少年的娱乐中心。

  深入的分析一下为什么会形成这样的结果?这种现象的形成有三点原因。

  第一个,中国是一个儒家的家庭文化环境,青少年在家里面没有自己自由的生活空间,不可以在家里面大声喧闹,抽烟和朋友做一些过火的举动,在中国家庭里面这种文化就决定了孩子是否好好学习,这是评价好孩子的评价,不好好学习就不是好孩子,这样的情况下就把孩子逼到家庭以外。

  第二个,独生子女一代缺乏同龄人的沟通机会。98年开始中国从78年计划生育一代已经走入社会,他们在家里面没有和同龄人沟通和交往的机会,当他接近成年或者已经进入成年的时候,这种需求如何满足呢?只能走出家庭,走到户外,最后走到户外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中国忽视了青少年社交和活动场所的建设,他们没有地方可以去,所以我们发现除了网吧几乎没有别的选择。这里面要强调几点误区,我们跟客户一提到网吧,他们经常说网吧是一群什么样的人,民工、学生、无业游民。首先我们看一下民工,民工的特点在这两张图上面已经有明确的表现,和左边这两个在网吧上网的年轻深特征非常明显,国家统计局07年发展农民工生活质量报告有几点本质的区别,首先是婚姻上的区别,网吧里面绝大多数都是未婚的,而农民工60% 以上是已婚的,学历上农民工大多数是初中以下的学历,网吧是高中和中专以上的学历,年龄上表现非常突出,网吧里面70%左右是15—24岁,农民工大多数都是在25岁以上。其次是学生,18—24岁,我们分析一下如果是学生是什么样的学生呢?应该是高三或者是大学生,中国的大学生每年录取量是460万左右,这里面还包括两年制和三年制的大专,我们按400万来看中国的大学生总共才有1700万左右,7000万的网吧网民即便是所有的学生都不上课,都来到网吧也不够这个数字,最多是占20%左右。最后是无业游民都是古惑仔,我们从这两张图可以看出来,网吧网民7000万古惑仔是什么情况,这个国家还有救吗?所以我们调查的结论是:网吧网民没有职业,也不是学生只有5%左右,最后我们总结一下,不会因为足球上有一个足球流氓,就会否定足球这个健康项目的形象,也不会因为足球厂商有足球流氓不去投广告,我们为什么不能容忍,或者为什么用一些少数网民不良形象来代替整个网吧的形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