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曾刚:今年紧缩政策可能影响银行业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 11:21 新浪财经

  曾刚(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今年紧缩政策可能会影响银行的业绩,增长速度可能比去年稍微慢一些。主要是因为去年银行的业绩增长比较快。去年加息的影响,其实是拉大了利差收入。今年一季度、二季度,银行业绩会继续维持较高增长速度,不过,下半年可能会稍微慢一点。主要是因为贷款规模控制,贷款规模上不去,利润总量肯定会下来。另外,资产质量的变化也可能会给银行带来相当大的负面影响。不良贷款数量在过去几个月里增长比较快。

  现在的利差收入还是银行最主要的收入,虽然说大家都很重视中间业务,但是比重不是很高。去年资本市场比较活跃,所以来自于资本市场相关的收入增长得比较快。但今年这部分收入可能会有较大下降,这会不利于银行收入结构的优化。一般说来,过于单一的收入结构(过多地依赖利差收入)会比较容易受到经济周期的影响,经济周期下行,银行收入会大幅度衰减。如果,不良率同时上升的话,银行可能会出现大量的亏损。

  银行做个人客户业务,不是说它有多高的觉悟去转型,主要是因为企业客户没生意做了才开始转型的,都是在有压力情况下做的。亚洲地区,经济发达的国家和地区不少,但零售银行做得好的比较少,在香港,恒生银行的零售业务做得还可以。

  这可能与亚洲的文化有关系,亚洲经济发达国家(如日本)和地区人们的收入水平与西方发达国家差不多,但是金融需求可能并没有相应的发展,尤其是消费信贷,这样的话市场很难支持这么多银行做零售业务,只能容纳一些银行,如果所有的大银行都做零售业务,是很难养活的。

  现在国内的银行转型零售业务的方向也是一样的,没有差异化。短期内零售业务很难真正取代银行原有的公司业务,作为银行重要的收入来源的可能性是不大的。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