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慧萍:小企业是今年新的利润增长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 11:11 新浪财经

  王慧萍(包商银行首席运营官):从贷款增量来讲,包商银行今年的贷款规模比去年略有增加,严格控制在央行考核标准之内,由于存贷比控制得较好,所以我们的存款流动性没有问题。

  在选择贷款项目上,我们银行非常谨慎,多选择一些符合国家政策的优质企业,像物流行业、高新技术企业等;对高耗能、高污染、房地产行业的贷款,从去年开始新的贷款增量已经没有了。

  我们银行始终把风险防范放在第一位,贷款增量上是维持去年的水平,但质量上还是很好的,没有发现形成不良贷款的情况,收支还是维持去年的水平。

  从2005年起,包商银行的市场定位就开始转向中小企业贷款,无论是管理上、培训上,还是业务的扩展、客户的管理,目前都已经形成一个比较成熟的模式。通过这两年的努力,我们对小企业的放款能力有所提升,主要做一些服务行业、餐饮企业的项目,这些小企业的市场发展比较活跃,现金流比较好。这是我们今年新的利润增长点。在这种宏观紧缩的形势下,虽然我们银行的资金流动性方面没有感觉到异常的压力,但是发现一些优质客户上不好找了,主要是担心客户的资金太紧张,给我们带来一些风险。

  我们对大客户的贷款需求基本是按银监会的要求做。现在银监会的考核越来越严,每年对我们都要进行风险评级。风险评级对资金有很多比例限制,超标超得多的话,就会影响我们银行的评级分数。为了分散大客户的风险,只能通过大量对中小企业贷款才能不影响我们的评级。

  包商银行的个人按揭贷款今年是增加的,还是以房地产为主。去年上半年,甚至是前年下半年的时候新开盘的房地产项目很多,那时候我们做的按揭业务也多。个人按揭贷款今年增加主要是过去房地产业务的延续,对于一些新的地产项目的按揭业务,我们还是很谨慎的。虽然目前房地产市场不太好,但包商银行的个人房地产信贷客户中还没有出现一些不良状况,消费者诚信还是非常好的。

  其他普通类的个人贷款业务,如消费信贷、汽车金融信贷等还是正常的,没有刻意地限制收缩。个人业务的需求特别旺盛,包商银行现在做个人信贷的二百多个员工忙不过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