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冯德荣:电子商务给中小企业发展带来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 09:45 新浪财经

  

冯德荣:电子商务给中小企业发展带来机遇

  2008年6月27-28日,“2008中小企业大巡诊深圳站活动”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新浪财经全程报道本次会议。图为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深圳市中小企业上市办主任冯德荣发表主题演讲。(来源: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6月27-28日,“2008中小企业大巡诊深圳站活动”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本次活动分为“迈出上市关键一步——中小企业与创投基金对接会”和“中国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网络营销与风险投资高峰论坛”两部分。新浪财经全程报道本次会议。以下为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深圳市中小企业上市办主任冯德荣发表主题演讲。

  冯德荣:尊敬的李子彬会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今天很高兴在这里跟大家相聚,我也很荣幸应邀作为这次演讲的嘉宾,参加本次论坛的高峰论坛,在此我代表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衷心祝愿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电子商务是网络化的新兴经营活动,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猛发展。“十一五”是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是我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新兴工业化道路的客观要求,也是我国参与全球经济合作的必然选择。下面我主要讲三点意见,和大家共同探讨中小企业发展电子商务的有关问题,供大家参考,也算一个抛砖引玉。

  第一,电子商务给中小企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电子商务是互联网环境下的一种新兴的商业模式,电子商务一个很大的优点是他不仅适合于大企业适用,而且对众多中小企业也非常有利。相对于大型企业来讲,中小企业在人力、财力、信息技术各方面实力相对较弱,但是电子商务给中小企业提供了一个与大型企业缩短距离的机会,与大企业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首先,电子商务有利于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电子商务提供了大量新的机会,互联网作为一种信息技术可以从信息管理的各个方面把一个小企业变大,使得企业在瞬息万变的过程中可以方便地进行交流和利用,从而使中小企业有更多机会将产品、服务销售到全国各地。

  第二,电子商务使中小企业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随着更多的使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系统集成技术,公司内的通讯和协作将得到很大改进,企业的操作和管理成本将有很大的减少。通过电子商务网络可将市场需求、采购、生产制造、保险、运输、银行结算、货运、报关等贸易环节有机结合起来,自动完成各个商业贸易过程。电子商务使中小企业随时掌握顾客和市场的需求,缩小业务的成本,降低贸易管理成本,改善服务质量,加快资金流动,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第三,电子商务促使中小企业更好地适应市场的变化。现代计算机网络使企业经营更贴近市场需求,有助于提高企业生产的敏捷性和适应性,使高质量低成本的产品和及时供货和周到服务相结合。电子商务改变了企业的竞争态势,使实力较差的中小企业也能在较大范围内发挥其灵活机制的竞争优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